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伊朗女性佩戴头巾,如何成为一个政治符号?

伊斯兰世界女性佩戴头巾的问题一直引起广泛的争论。西方社会普遍认为头巾是伊斯兰世界守旧、落后的象征,并倡导摘掉头巾,甚至像法国就有禁止在公众场合佩戴头巾的规定...

伊朗女性佩戴头巾,如何成为一个政治符号?

 伊斯兰世界女性佩戴头巾的问题一直引起广泛的争论。西方社会普遍认为头巾是伊斯兰世界守旧、落后的象征,并倡导摘掉头巾,甚至像法国就有禁止在公众场合佩戴头巾的规定。

在伊斯兰世界内部,不同国家对于妇女佩戴头巾的问题亦持不同态度。比如在世俗化程度较高的土耳其,有很多女性可以选择不戴头巾。而在以什叶派伊斯兰教立国的伊朗,佩戴头巾则是国家对女性穆斯林的强制要求。对伊朗女性而言,一定程度上,头巾已然成为了外界对她们的“第一印象”。并且,由头巾引发的诸多讨论亦不绝于耳。

一、头巾:伊斯兰共和国女性的“代名词”

说到伊朗,很多人对伊朗的直观印象除了地毯、藏红花这些特产之外,伊朗女性们包裹着头巾的形象一定程度上也成为了当代伊朗社会的代名词。而头巾之下潜藏着的则是人们对伊朗的普遍认知,即:保守、落后和对自由的限制。

可以说,一定程度上,头巾已然成为了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女性的“代名词”,甚至是外界对伊朗社会印象的第一来源。在伊朗,女性的穿着问题在《着装法》中有着明确的要求,并且由宗教警察进行监管,因而行走在伊朗的大街上,随处可见佩戴着头巾的伊朗女性。

回顾伊朗历史可以发现,每个时期对于女性服装的要求都各不相同。恺加王朝末期,受西方社会风气的影响,传统的伊朗服饰受到了一定的冲击。传统女性佩戴面纱、身着黑袍的装束开始在伊朗上流社会受到质疑和挑战,并由此引发了关于伊朗女性服饰问题的争议。

巴列维王朝时期,由于奉行世俗化政策,官方开始禁止女性佩戴头巾。摘掉面纱的女性身着各式新潮摩登的服饰,成为巴列维时代伊朗经济现代化与开明君主制的象征。但值得注意的是,巴列维时代摘掉头巾亦是在强制手段下进行,佩戴头巾的女性不仅可能会被强制撕去面纱,甚至禁止她们进入医院、商场等公共场所。

巴列维王朝时期的伊朗女性

自伊斯兰革命以来,伊朗建立起了伊斯兰共和制度,伊斯兰教法成为国家制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在共和国建立之初,官方对女性衣着服装等方面有着严格的要求。在当下的伊朗社会,政府虽然对妇女佩戴头巾等衣着问题仍作要求,但可以看到政府对于女性服饰的要求有放松的趋势。伊朗的女性也通过佩戴色彩各异、具有丰富设计感的头巾寻求自我时尚。

二、关注头巾:一场对女性自由的讨论

穆斯林女性佩戴头巾的问题一直受到广泛关注。西方社会大多认为头巾是落后保守的象征。号召穆斯林女性摘掉头巾,成为帮助穆斯林女性脱离宗教桎梏、获得自由与解放的重要标志之一。对于伊朗要求女性佩戴头巾的做法,他们亦认为这是伊朗伊斯兰政权保守落后、限制自由的体现,并对此大加斥责。

西方社会认为西方化的生活方式才是众多穆斯林女性获得解放与自由的根本出路。例如赫西·阿里曾在《泰晤士报》撰文《穆斯林妇女是变革的关键》,她认为:“只有脱离了认为从属才是正当的宗教信仰准则,接受现在所处文化的自由准则,生活在西方的穆斯林妇女才能真正获益。”

但对于西方社会要求穆斯林女性通过摘掉头巾等方式获得所谓“自由”与“解放”的做法,很多穆斯林女性并不完全赞同。她们更希望在自身的文化背景中,通过自己的方式获得“自由”与“解放”,而非完全效仿西方。在很多穆斯林女性看来,当西方人将头巾作为穆斯林女性地位低下的象征时,这亦是西方女性缺乏端庄的体现。

在伊朗国内,对于女性是否佩戴头巾的问题也有分歧。传统保守派认为佩戴头巾是伊斯兰教法中的规定,应严格遵守。但现在更多人呼吁,伊朗女性应有更为自由的着装权利。伊朗现任总统鲁哈尼亦曾表示希望伊朗女性着装更加自由。

而在伊朗女性当中,对于是否应该佩戴头巾亦有不同认识。相对“保守”的女性认为佩戴头巾是符合宗教习俗的生活方式。而一些“前卫”伊朗女性在追求自身形象美的情况下,更希望能在美与传统中获得平衡。获得着装自由、甚至号召摘掉头巾的呼声日益增多。

三、头巾背后:作为政治符号的行为逻辑

回顾伊朗历史可以发现,无论在巴列维王朝时期,还是在伊斯兰共和国时期,伊朗女性从未获得自主决定服饰的权利。而头巾作为伊朗不同时期社会变革的标志,亦不再单纯被视作服饰,更被看作是一种政治符号。

巴列维时期的“摘掉头巾”,是以世俗化为标志的巴列维王朝的政治符号,是与以宗教习俗为标志的传统生活割裂的表现,显示出伊朗由传统走向现代的决心。

在伊斯兰共和国时期,伊朗以什叶派伊斯兰教立国、政教合一,社会各方面的宗教化成为反巴列维时代与当下宗教阶层统治的体现。因此佩戴头巾亦成为伊斯兰共和国时期统治合法性的重要表达。
头巾成为伊斯兰共和国的政治符号

在伊朗人民要求女性着装自由、甚至要求摘掉头巾的呼声中,隐藏着这样一条政治逻辑:头巾因其所具有的伊斯兰文化特质,在当下政教合一的政治环境中被赋予了作为政治符号的特定内涵。

伊朗女性要求摘掉头巾的呼声,表面上是为了争取着装自由,实质上体现了对当下不合理的政治体制的反抗。因而在伊朗,“摘掉头巾”的背后,隐藏着反体制性运动的行为逻辑。

从巴列维时代到伊斯兰共和国时代,伊朗经历了两次“摘掉头巾”运动,但这两次“摘掉头巾”却代表着两种截然不同的政治行为。巴列维时代的摘掉头巾,源于国家对社会自上而下的强制性改革,是一次自上而下发起的社会革命。
自2018年7月10日起,伊朗31个省份开展强制面纱周。

伊斯兰共和国时期,民众对摘掉头巾的呼声则显示出源于大众的政治改革诉求。在这一历史运动中,头巾作为具有政治象征意义的物质存在,隐含着作为政治符号的行为逻辑。

自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建立以来,我们看到伊朗在政治民主化进程中取得长足进步。民众主权的政治原则、公共权力的制衡和民众广泛的政治参与已然成为伊朗现代政治体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民主政治在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逐步建立,并成为了伊朗人民表达政治诉求的重要渠道。但我们也看到伊斯兰共和制度仍具有诸多需要调适的方面,伊朗的“服饰自由运动”也将与政治改革进程相伴而行。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