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出口沙特阿拉伯市场的朋友有福了,最全清关攻略!

启运的货物必需的两种单证是原产地证明和商业发票,及其他由信用证规定的经认证的单证...

出口沙特阿拉伯市场的朋友有福了,最全清关攻略!

出口沙特所需单证清单:

1.商业发票

(commercial invoice)

2.原产地证明

(certificate of origin)

3.提货单(或航运收据)

(a bill of lading(or airway bill))

4.船(空)运单

(a steamship(or airline)company certificate)

5.保险单(如果出口商已经投保)

(an insurance certificate(if goods are insured by the exporter))

6.装箱单(packing list)

7.特殊货物,或者信用证有规定,可能还需要另外的单据。

出口商负责对原产地证明、商业发票及其它特殊单证进行认证,认证程序如下:

(1)由公证处公证,并经出口国当地商会认证;

(2)由出口国-沙特贸易委员会认证;

(3)沙特使领馆认证。

启运的货物必需的两种单证是原产地证明和商业发票,及其他由信用证规定的经认证的单证。每份单证应至少有一份正本和一份副本,正本和副本都需要发证人的亲笔签字,传真签字无效

另外,还必须由出口商或者船运公司填写两份出口信息表(Export Information Sheet,EIS),由出口商或者船运公司官员签字,随其它单证一起提交。

对单证的具体要求:

1、商业发票

用出口公司的文头纸制作;

包含发货任何收货人的名称和地址;

准确的货物描述及货物构成,还包括6位HS编码、商标、船名、启运日期、装船港、卸货港、毛重、净重、数量、单价、每种商品总价、货物总价、每个包装货集装箱里面的内容、币别、信用证号、运费和保险等。

沙特海关要求对货物的描述必须十分详细。

2、原产地证明

须由制造商或出口商出具原产地证明,其中要包括船(航班)名、启运日期、所有商品的制造商的名字、国籍、带有街道名称的地址。另外,所有商品或部件都必须详加说明。要有一段文字声明该文件真实准确,并经签字生效。如果货物不是出口国特有的产品,需要另外附上一份经公证的附加声明。

原产地证明中还要包括沙特进口商的名称和地址,货物描述及船运公司的地址。

3、提货单(或航运收据)

一份不可议付提货单需要递交到沙特使(领)馆,内容要与商业发票相符。内容包括所发运货物的描述、价值、净重、毛重、体积、尺寸、唛头、包装数量、收货人(沙特进口商)名称及地址、运输公司及(或者)运输代理的名称地址、船名、启运日期、装船港、卸货港。唛头及数量需与发票一致。

4、轮船证书

由船运公司(或航空公司)出具的,作为提单附件使用,至少要有一份正本,而且是经认证的证书。包括如下信息:

货船(飞机)名,及原名(如果有的话);

货船(飞机)国籍;

货船(飞机)主;

停靠港(机场)名,包括装、卸或港口(机场)。

轮船证书中还要声明,除了已经提到的港口(机场)外,不停靠任何其他港口(机场),证书中的所有信息均真实、准确。标准证书格式可在沙特使领馆网站上下载。 

5、保险单

由保险公司出具,至少有一份正本,内容包括保险金额、船名、装船港、沙特的卸货港、受益人的名称和地址。另外,保险单附加说明(Appended Declaration to Insurance Policy可在沙特使领馆网站下载)需声明该保险公司是具备资质的、制定的保险代理公司,或者是在沙特的代表,需提供名称及地址。

如果在沙特的保险公司投保,出口商需用其公司文头纸说明保险公司的名称和地址。

6、装箱单

包括发货任何收货人的名称及地址,货物描述,价值、净重和总重量、包装数量及内容、集装箱数及内容、铅封数目、信用证号码(如果有)等。

化学成分、微生物标准、存储方式、有效期(生产日期和失效日期)。如果食品中含有动物脂肪,证书中需说明此脂肪取自何种动物,或者说明不含猪肉、猪脂肪。此证书须有当地卫生部门签署并出具。

沙特SASO认证

SASO是英文Saudi ArabianStandards Organization的缩写,即沙特阿拉伯标准组织。SASO负责为所有的日用品及产品制定国家标准,标准中还涉及度量制度,标识等。事实上,SASO标准中有很多是在相关的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等国际组织的的安全标准基础上建立的。像很多其他的国家一样,沙特阿拉伯根据自己国家的民用及工业电压,地理及气候环境,民族宗教习惯等在标准中添加了一些特有的项目。为了实现保护消费者的目的,SASO标准不只针对从国外进口的产品,对于在沙特阿拉伯本土生产的产品也同样适用。

沙特阿拉伯工业及商务部及SASO要求所有SASO认证标准包含的产品在进入沙特海关时有SASO认证证书。没有SASO证书的产品会被沙特港口海关拒绝入境。

生产商获取SASO认证,向沙特出口产品,需要以下几个步骤:

1.向咨询公司提出申请,咨询公司根据产品类别,依照SASO的要求,向企业告知产品认证程序;

2.企业依照认证程序提交产品样品进行检测,有些产品(如部分机动车及配件产品等)需要进行工厂检查;

3.经产品检测合格后,企业获得SASO认证证书;如产品经检测不合格,企业将得到一份详细的说明报告;

4.产品向沙特出口,货物入关时要出具SASO认证证书,沙特阿拉伯标准组织的技术人员将对证书进行检查;如不能出具SASO证书,产品将会被拒绝入境或抽样到沙特阿拉伯工业及商务部或沙特阿拉伯标准组织的实验室进行检测,如检测不合格,产品将会被拒绝入境,一切费用由出口企业承担。

出口沙特SASO认证的货物验货需要注意的事项:

1.标签,说明书要用阿拉伯文或者英文的,对于家电产品和电动工具的说明书一定要阿拉伯文的才可以。

2.产品输入电压必须包括127V或220V.380V,频率是60HZ。

3.外包装和产品必须丝印“made in china”,如果是“made in PRC”的话是不可以的。

4.验货包括:检查货物表面质量,点数量(清关证书上面显示的数量同验货所点数量要一致)包装,标识,唛头。

5.验货需要提前3-5天通知,一旦时间确定,需要取消的必须提前一天通知,否则需要付验货费用再安排时间验货。

6.证书修改的费用:550RMB,(原来的证书需要退回)如果是同一批验货的产品需要分很多批次出的话,每份证书是700RMB(特殊的约定除外的)。

7.医疗,纺织,食品,军用,部分工业用的产品不用做COC,医疗,纺织如果有客户需要做的也可以做。

8.插头的问题,沙特王国官方要求,必须是英规插头。

9.能效,电器(对于家用空调,冰箱,洗衣机的产品要做一个能效的测试)。

10.电池出口沙特需要ROHS报告。

11.化妆品,洗发水,需要猪油测试,脂肪测试,需要送往沙特指定的地方测试。

12.标签必须要丝印在产品上面,贴的不接受。

13.玩具类产品需要有EN71报告。

出口沙特阿拉伯注意事项

单证类要求

1.目的港为达曼或经达曼中转的货物,须在提单和舱单上显示正确完整的收货人信息,并保证收货人公司的真实有效,否则货物可能原船运回装港。

2.经达曼中转到目的港利雅得的货物,须使用托盘加固,凡未使用托盘加固的,海关将处以SAR 1000.00(USD 267.00)/20',SAR 1500.00(USD 400.00)/40'的罚款。

3.要求唛头上必须注明货物的原产地,吉达、达曼、利雅得海关将强制将未注明原产地的货物退运回起运港。

4.货物分箱数据应真实申报。

5.对于海运费预付的货物,如有其他费用在沙特当地收取,该费用必须在提单上列出。海运费到付的货物不在此规定之列

6.去往RIYADH的货物,20英尺货柜总重不得超过24吨。一经发现超重,当地铁路部门将强制将该货改装到40’柜并加收USD500.0费用。

其它的商贸条件

沙特商贸条件相对来说比较好,经商环境较为宽松,沙特没有外汇管制,资金进出自由,也没有配额限制和贸易壁垒,对开展国际贸易有利,政府产业政策的长期目标就是使沙特经济基础多元化,减少对石油出口的过多依赖。与沙特的商贸交往中,一些基本的常识也要注意。比如沙特的双体日在周四和周五,而不是通常的周六和周日。一些商业企业只在周五休息。政府的工作时间一般只从早上7点半到下午2点半;其它企业一般从上午9点半到下午2点,及下午4点半到晚上8点,沙特和中国有5个小时的时差。

附加说明

任何寄往利亚德的化学药品,医药品,通讯设备没有提前得到许可,发件方将承担所有罚款和退回货物所需费用。

请注意寄往沙特阿拉伯的高值货物(价值等于或者高于13000美元),需要附上以下清关所需文件:

1).Attested Original invoice.经证实的原发票

2).Attested Certificate of Origin.(It's applied above 13000 US$shpts)经证实的原产地证(13000美元以上的货物)

另外,收件人还应提供商业登记表的复印和授权信。如果没有提供以上证件,清关时间将拖延,并会处以罚金,发件方将承担相应的罚款。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