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小商品大繁荣:中非贸易里的“义乌密码”

“不得不承认,与以前相比,如今非洲市场的潜力是巨大的。”在义乌国际商贸城,做小家电出口几十年的骆洪英这样说道...

小商品大繁荣:中非贸易里的“义乌密码”

“不得不承认,与以前相比,如今非洲市场的潜力是巨大的。”在义乌国际商贸城,做小家电出口几十年的骆洪英这样说道。

她用手机向记者展示着她的产品:带有各种卡通图案的台灯、各种造型的小型电风扇——很多都是国内常见的小家电产品。“这些产品在非洲同样很受欢迎。”她说。

认准了非洲市场,骆洪英曾几次前往非洲进行市场调研。“从某种程度上讲,家电行业能在非洲打开市场,得益于非洲基础设施的完善。”她说。

在义乌,记者走访了多家外国商户。当问他们在义乌生活的感受,听到最多的词就是“第二故乡”。

在义乌市商务局“世界商人之家”办公室的电脑里,存放着很多外商参加义乌社会活动的照片,有助老活动、献血活动、体育竞赛等等。

“我们把外商组织起来,让老外管老外,让老外帮老外。这样的社会活动让他们更好地融入义乌社会,”“世界商人之家”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据统计,义乌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1.3万常驻境外客商。每年到义乌采购的境外客商超过50万人次。

骆洪英公司出口的小家电产品。受访者供图

在义乌市涉外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办公室里,记者看到另外一番景象:几名老外正襟危坐,分别用两国语言对一名外商和中国商人调解贸易纠纷。委员会主任陈津颜说,委员会每年调解贸易纠纷约150起,金额几千到几十万不等。来自世界各国的外商利用自己的语言优势,组建志愿队伍,利用工作之余调解贸易纠纷。

“我们的目的是在民事调解的层面上,让两方握手言和,重新进行贸易合作。”陈津颜表示,越来越多的外商主动参与调解,所涉金额也越来越大,这从某种程度上见证并促进了义乌市场的繁荣。

外商调解员正在调解纠纷。新华社记者朱艺琳摄

今年3月,义乌设立了“改革体验官”制度,让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城市建设与管理,推动城市现代化治理。首批聘请的104位体验官中,就有6名来自阿富汗、约旦、日本、澳大利亚、塞内加尔、印度的“洋体验官”。

来自埃塞俄比亚的萨姆埃来义乌已经15年,精通中文的他感慨,“我深爱着这个城市,不仅是因为我在这里工作,更重要的是,这里的生活环境深深吸引了我。”

作为小商品之都,义乌在加强中非贸易交流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义乌市商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义乌对非洲出口589.18亿元,同比增长10.53%,涵盖非洲58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对埃及出口增长18.97%。出口商品以塑料制品、服装服饰、玩具等日用消费品为主。2018年全年,全市机电产品出口共计843.65亿元,同比增长10.79%,占全市比重33.46%。

义乌将“新丝路”延伸,设立“一带一路”建设投资基金。2018年,义乌获批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尽管中国和非洲相距较远,但电商新贸易模式却能让横跨数千公里的交易轻而易举地完成。

为缩短通关时间,义乌海关采用机检和‘无纸化’通关方式,加强对货箱保护,同时也降低出口商家的检查成本。

在义乌出入境服务大厅,“最多跑一次”政策让办证窗口前的外国商户露出了笑容。创新外商来华工作管理机制,积极推进国际贸易相关联事项一站式办理,在外贸企业登记领域开展“证照联办”……义乌变“数据鸿沟”为“信息畅通”,变“多头审批”为“集中集成”,让外商感受到了看得见的便利。

“客观来说,义乌并不具备生产中心的一些条件,但为什么还能吸引那么多外商?关键就在于义乌的服务政策。”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表示,这种服务的核心并不是说“优惠更多一点”,而是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得到更多尊重,得到更多公平,得到更多更好的对待。

“作为一名新义乌人,包容、开放、高效、有序的政府工作氛围,给我们带来了比黄金还珍贵的安心和信心。”在义乌做生意的外商郭集福表示,这种氛围让他感觉十分可贵。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非洲多国积极响应,越来越多的中国建设者也来到了这块古老而富有希望的大陆。中国铁建在安哥拉承建的罗安达铁路和本格拉铁路,对当地“能源走廊”建设正日益起到重要作用,葛洲坝集团、国家电网公司都大规模参与非洲电力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义桅在文章中指出,“一带一路”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入手,以点带线、以线带片,让非洲市场联通起来,从而帮助非洲获得内生发展动力,实现工业化,真正脱贫致富。

改革开放以来,义乌坚持“兴商建市”,成为改革开放全国18个典型地区之一。2011年,经国务院批准开展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在奋进的步伐中,义乌正逐步用小商品实现与非洲合作的大繁荣。

在萨姆埃眼中,正是“一带一路”推动着义乌不断走向国际化。“义乌的国际化是多元的,这为我们做进出口贸易带来更加广阔的市场。义乌是一个‘五脏俱全’的城市。贸易产品的多样化也为我们带来商机。”

“未来义乌将继续把已有的渠道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在产品贸易的基础上逐渐形成以服务为纬度的国际贸易结构,为世界提供更多的中国方案。”兰建平说。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