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这个唯一没跟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先带你了解一下...

提到斯威士兰,人们的第一印象似乎都不会太好:非洲最后的君主制国家,艾滋病泛滥,选妃大会。还是一个人均寿命全球倒数的国家...

这个唯一没跟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先带你了解一下...

大多数中国人了解斯威士兰的渠道是闭塞的,毕竟在中非合作环境一片大好的情况下,这是唯一未和我国建交的非洲国家。你可能会想,是因为斯威士兰的国力强盛,才能底气十足地叫板中非合作吗?其实不然。
“阴影”下的王国
2018年4月,该国宣布将英语国名由“Kingdom of Swaziland”改为“Kingdom of Eswatini”。中文译名方面,台湾由“史瓦济兰”改为“史瓦帝尼”;中国继续沿用译名“斯威士兰”。

斯威士兰国王Mswati III(左)
斯威士兰是一个位于南部非洲的内陆国家,它的北部,西部和南部被南非包围。其东部接壤莫桑比克,面积约17,000平方公里,人口约有139万人。这国的大小跟当前北京市差不多大,但却是一个严重依赖南非的小国,可以这么说,南非人完完全全掐着斯威士兰人的脖子,只要南非愿意,随时可以让斯威士兰国内陷入无休止的恐慌。

斯威士兰的地理区位
斯威士兰是个农牧业国家,80%的人口从事农业,可耕地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的14.3%,粮食却仍未能自给自足。
斯威士兰旅游业较为发达,但基本为南非财团所控制。
斯威士兰超过70%的出口依赖南非,南非是斯威士兰商品的第一出口国,也是其国家商品资源的第一进口国,斯威士兰进口贸易的80%也同样来源与南非,斯威士兰的进出口贸易,国家的GDP,国内的商品供应是否稳定,完完全全要看南非人的心情。
不仅如此,斯威士兰的电力供应也依赖于南非,数据显示,斯威士兰2016年电力消耗:14.31亿千瓦时,其中进口:10.77亿千瓦时,进口电力占全国电力资源总量的75%,而斯威士兰电力进口的对象,就是南非。

而非洲国家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电力供应不足问题,因为基础设施落后,南非自身的电力供应问题都不能完全满足。
2008年1月,南部非洲部分国家陷入停电危机,那会儿南非停止对邻国输送电力,而在当时80%电力依靠南非输送的斯威士兰,不得不向邻国莫桑比克求助。今年2月至4月,南非再次陷入停电危机,且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全国性停电。
南非作为斯威士兰的电力主要供应国,都经常性爆发电力供应危机,斯威士兰的停电自然跟着变得平常了。资料显示,目前有大约90万斯威士人仍然活在没有供电的生活下,斯威士兰的电力问题十分严峻。
奋斗之路
每一个民族都是想独立自主的,斯威士兰人也一样,没有想依附别人才能生存的国家,斯威士兰想要发展。
虽然贴在这个国家身上的标签很多,但这些标签似乎也不是斯威士人自己喜欢的,斯威士人也想要更多的民主,想要更加自由的空气和没有艾滋病的家乡。

但这些,都需要发展,都是只有发展才能解决的问题,这个国家需要更多的资金和更加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需要摆脱对于南非的依赖,需要撕掉这些国际社会贴给它的标签。
斯威士兰重视教育,实行小学义务教育制。教育经费在财政预算中占相当大的比例,居第二位,斯威士人知道,只有良好的教育,才能教育出适合国家发展的人才,而人才,是国家发展的发动机,他们有决心,也已经开始这么做了。
发展好了人才,那下一步是什么呢?是市场环境,一个治安不好的国家,是吸引不了商人前去的,斯威士兰是非洲少数治安环境还不错的国家,在这里,商人们可以有相对平和的发展环境。

然后呢?是电,充沛的电力是斯威士兰摆脱南非走向独立自主发展的主要动力,只有实现了电力的自给自足,斯威士兰才敢真正迈出属于自己独立发展的第一步,才能离开南非这个巨大“阴影”的笼罩。
电力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之一,国家的发展离不开电力,生产需要电,运输需要电,商品的保存和销售都离不开电。电力资源,成了阻碍斯威士兰发展的当务之急。
6月7日,斯威士兰的能源管理局发布了新的4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招标。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