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非洲能源数据手册:光伏市场的蓝海在非洲

数据显示自2010年以来,非洲大陆总装机容量增长了63%,达到了236GW...

非洲能源数据手册:光伏市场的蓝海在非洲

根据近期发布的《非洲能源数据手册》(African Energy Data Book),数据显示自2010年以来,非洲大陆总装机容量增长了63%,达到了236GW。其中光伏装机容量自2010年到2018年增长了45倍以上,预计未来两年内,将会从2018年的4GW提高到2020年底的8.711GW。尽管如此,但到2018年底数据来看,光伏发电量仍然只占非洲总发电量的1.8%。

 为什么光伏行业在非洲有前景?
数据显示,非洲约有6.32亿人能正常用电,这表明还有近一半的非洲人民还生活在“黑暗”中 ,因此非洲光伏市场空间巨大。

长期供电不足让非洲造成的经济损失占其GDP的4%,电力不足很大程度上限制了非洲经济的发展。非洲电力巨大的缺口,让其具有不可估量的太阳能电力市场前景,其光伏项目的潜在安装量评估超过11GW。其现有光伏项目装机集中在南非、肯尼亚、摩洛哥等少数国家,主要来自大型地面电站,平均规模大于欧美等成熟市场。

 非洲光伏三种主要发展形式
01大型地面光伏电站
由于土地广袤,加上非洲已经实现了光伏平价上网,发展大型地面光伏电站以对当地电网电力供给不足进行大规模补充。

02工商业分布式光伏
中非合作强调加强产业园建设,以 “光伏+产业园”形式,继续推进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发展,在产业园建好时,已经配备好光伏系统,以相对便宜的电力,吸引更多制造业实体经济进入。 

03在农村地区建设离网光伏项目
维持当地偏远地区村民基本用电需求,让非洲人民可以在有电的情况下进行娱乐。

 我国光伏组件出口非洲情况
目前的非洲光伏市场主要由中国人、印巴人、非洲当地人这三大势力主宰。中国人拥有进货渠道的优势,而非洲人则有销售渠道、人脉资源等优势。在非洲做光伏组件生意的中国人中,之前以做外贸生意的中国人为主,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光伏组件企业来到了非洲,并设立了办事处或分公司,竞争越来越激烈。

从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了解到,2017年我国光伏组件出口106亿美元,同比增加6.9%,出口全球数量达30GW,同比增长28.5%。其中,出口非洲3.86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30%,出口数量超过1.2GW,同比增长37%。我国光伏出口企业以其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正日益得到非洲市场的认可。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