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埃及斋月市井万象

对于穆斯林来说,斋月是一年当中最圣洁的时间。记者第一次在埃及经历斋月,发现了其中不少有趣的小细节...

埃及斋月市井万象

施斋饭是斋月期间的传统习俗,人们在路边搭起斋棚,或是简单摆放上一些桌椅作为斋饭发放点,供每天日出前和日落后就餐时使用。根据记者的观察,自5月6日进入斋月以来,每到太阳快落山时,便有人开始在这里准备食材,任何人都可以前来免费领取斋饭,大家聚在一起边吃饭边聊天,一些规模较大的斋棚可以同时容纳几百人甚至上千人就餐,场面非常热闹。
此外,一些当地人还会备上矿泉水、果汁、盒饭等在路口等待,一旦有车辆经过,他们便会走上前,向车窗内热情地递上饮品和食物。日落后的一个小时可以说是开罗每天行车最为通畅的时间,平日一向拥堵不堪的主要道路突然上演起“空城计”,这种体验让记者想起了春节期间的北京。相比之下,餐厅里则是人满为患,如果不提前预订,很难找到空位置。
“这段时间我建议你还是多在家里待着,尽量少开车出门。”埃及司机阿什拉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否则在道路上行车常常会遇到意想不到的状况。由于白天不能进食饮水,低血糖导致人的反应变慢,常常有剐蹭、追尾等事故发生。在一次采访途中,短短半小时时间内《环球时报》记者就目睹了三起交通事故。加上天气炎热,大家脾气也相对火爆,常有人因发生小事故,一言不合就动起手来。
另一个显而易见的细节,就是开罗道路上的大多数广告牌都替换成了电视剧海报。一名与埃及电视台长期合作的媒体人向记者表示,斋月是阿拉伯国家的电视剧收视“黄金档,”看电视、追剧自然也是埃及人在这期间的最大爱好之一,媒体上甚至有斋月期间的“追剧指南”发布,详细总结各电视剧的播出平台剧情梗概。
“今日埃及”网站刊文称,在一项针对埃及民众斋月行为偏好的调查中,有52%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看电视节目的时长与平时相比有所增多,其中76%的人是在观看电视剧。文章还指出,埃及人并不局限于在电视上追剧,也通过网络观看各种节目。也难怪这段时间,记者总能明显感觉手机4G网络和宽带网络的速度比平时下降了不少,看视频卡顿的情况常常发生。
斋月也是商家促销的好时机,82%的受访者表示斋月期间他们的消费开支与平时相比更多。商场里,服饰、鞋包等店铺打折促销力度都比较大,而几乎所有的大卖场都会开辟专区,售卖椰蓉、果脯、茶叶、泡菜等畅销食品。“斋月大礼包”也颇受埃及人欢迎,最少花50埃镑(约20元人民币)就可以买到含有米、面、茶、油和糖的一大袋必需品。正式入斋前,埃及各地还专门举办展销会,不少埃及人都携家带口,一车车采购物资,以保证斋月期间物资充足。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