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沙特医疗产业投资机遇

沙特是中东地区最大的医疗产品和服务终端市场,人均医疗支出位居中东国家前列。同时沙特也是海湾地区人口增长最快的国家...

沙特医疗产业投资机遇

沙特是中东地区最大的医疗产品和服务终端市场,人均医疗支出位居中东国家前列。同时沙特也是海湾地区人口增长最快的国家。截至2017年末,沙特阿拉伯人口约为3240万人,人口增长率为2.55%,预计到2030年,沙特人口将接近4千万人。伴随沙特人口激增,未来人口老龄化和多种慢性病的发病率也随之提高,沙特医疗系统面临空前压力。为有效应对医疗供求矛盾,政府部门计划在未来对医疗体系和医疗产业持续做出大量投资,目标是建立以医疗保险为基础覆盖全部公民的医疗体系。沙私立医院、制药公司、医疗设备企业也积极寻求与国际投资者的合作机会。这些给私人部门,尤其是国外资本参与沙特医疗产业投资创造了良好契机。

一、沙特医疗市场概况

 

(一)公立医疗服务体系。

沙特卫生部负责制定卫生政策、规划卫生监督方案,监督和规范私营医疗部门的卫生服务活动。卫生部管理270余家公立医院,总计5万余个病房,沙卫生部还管理若干专科医院、医疗城和2281个卫生保健社区中心,约占沙特医疗卫生服务总量的60%。除少数专科医院提供的部分医疗服务需要收费外,沙特居民在公立卫生体系中产生的医疗费用全部由政府承担。此外,沙特安全部队、国民卫队、安保卫队、沙特国家石油公司、朱拜勒和延布皇家委员会、红新月会等部门也下设医疗机构,为其员工和其他相关个人提供医疗服务。

 

(二)私立医疗服务体系。

私营医疗部门在沙特医疗服务中发挥重要作用,沙特约有200余家私立医院,总计2万余个床位,利雅得和吉达私立医院数量占全国半数。此外沙特还有若干私立诊所和8000余家私营药店。主要私营医疗服务供应商为穆瓦斯特医疗服务、达拉医疗控股、玛格拉比集团、国家医疗保健公司和苏莱曼哈比布医疗集团。

二、沙特医疗市场当前需求及发展潜力

沙特医疗市场的需求缺口覆盖了包括医疗教育、医疗科研、医疗设施、医疗信息系统、医疗保险在内的全产业链。随着沙特政府日益关注创造就业岗位和实现经济多元化发展,医疗产品本地化生产、技术转让、本地临床试验和对沙特劳动力的教育培训逐渐成为医疗保健行业的新增长点。

 

(一)医疗产品制造

1.医用器材制造。沙特医疗器械市场规模约20亿美元,年增长率9%。当前沙特具备低附加值医疗器材生产能力,如绷带、手套、注射器和部分医用家具等,尚不具备高端医疗器械制造能力,进口产品占市场份额的90%以上,其中美国商品占进口总量的21%。沙政府未来将重点促进跨国公司和本地医疗设备制造商合作建厂,提高沙特医疗设备制造能力,努力形成先进的医疗设备制造集群,减少沙特对医疗设备进口的依赖。未来主要需求是X射线机、CT扫描仪、超声波检测仪等成像设备,手术设备、透析设备、麻醉设备、体外诊断产品和医院日常耗材等。

2.生物制药2017年,沙特药品市场规模约为75.9亿美元,年增长率预计可达10%。目前沙特有27家本地制药企业,产品占医药市场份额的18%,其余全部依赖进口。沙卫生部拟加大对发展仿制药品和疫苗制造业的支持力度,将本地制药企业产品的市场份额提升至40%,减少对进口药品的依赖。近年来,欧洲、美国和印度等制药集团瞄准市场商机,在阿卜杜拉国王经济城等地陆续建立合资工厂,主要生产抗生素、降糖药、心血管药物和抗凝血剂,沙特未来一段时期内对上述药品的需求依然旺盛。此外,其他仿制药品、疫苗、无菌注射液、血浆、生物制剂、活性药物成分发生器、生物假体等也有较大发展前景。

 

(二)医疗服务提供

为了适应医疗卫生领域面临的新挑战,提高卫生保健服务质量,沙特医疗部门努力加强与新技术、多产业的融合力度,在传统医疗发展模式外,探索数字医疗服务等方案,实现卫生保健部门效率和效益双提升。

1.诊疗和护理服务。(包括初级卫生保健中心建设、长期护理设施、心理治疗、康复训练、术后护理、紧急救护等),家庭护理递送服务,E-健康平台建设(包括电子病历、影响存档和传输、放射信息系统、实验室数据系统、辅助诊断、人工智能、远程护理和医疗)。

2.支持服务。医疗保险、医疗废弃物管理、生物等效性中心、供应链物流、职工住房、员工招聘IT平台建设等。

3.预防医疗。公共卫生健康项目、健身中心建设等。

 

(三)教育培训

沙特医疗卫生部门每年需要约7000名合格医护人员,但正在面临供远小于求的失衡矛盾。当前,沙特境内有26所公立卫生院校和21所私立院校,沙特本地医学科研水平和师资力量有限,47所院校中仅有3所下设教学实习医院,年均毕业人数不足1千人。沙特当前急需药学和护理学职业培训、高级护理培训、职业规划培训等相关培训支持。

三、沙政府支持医疗行业发展的政策

(一)低成本融资

沙特向国内外投资者提供多形式、低成本融资贷款服务。医疗领域投资者可向公共投资基金、人力资源发展基金、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科技城、全国工业集群发展计划、沙特工业发展基金、阿卜杜拉国王科学技术大学等机构申请股权、贷款或担保等形式的融资服务。

 

(二)税收豁免

在关税方面,沙特对于药品、医学试剂、血液制剂、兽药、医用耗材等产品给予关税豁免待遇,对医疗器械、人造假体等大部分医疗设备征收5%的较低关税。在增值税方面,沙特对73335种药物、371种维生素、其他数千种特殊药物和医疗器械免征增值税,对糖尿病、重大疾病和其他慢性病的医疗服务也给予增值税豁免待遇。

 

(三)准备开放外资准入

沙特允许外国投资者独资建设和运营医院,但其他医疗卫生机构必须与本地企业合资参与经营。沙特投资总局正在研究将卫生领域完全向外资放开,沙特经济与规划部也与费萨尔国王专科医院开展合作试点,探索公立医院私有化可行性,预计未来医疗行业私有化进程将陆续扩大至所有公立医院和药店。

 

(四)其他政策支持

沙特政府高度重视医疗卫生行业发展,将完善医疗服务体系纳入2030愿景规划和2020转型计划的中期规划,并在未来几年中对卫生部门进行全面改革。沙政府责成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科技城牵头,同相关部门和机构合作,制定沙特社会健康国家战略计划,从国家战略层面保障沙特医疗部门发展,不断加大对医疗卫生领域投入。此外,沙特还考虑将医疗同旅游等产业深入融合,为医疗行业注入增长新动能。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