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非洲物流市场:未来二十年的创业“潜力股”?

当中国的物流效率让消费者可以享受次日达、当日达,甚至三十分钟达的便利生活时,非洲的物流业又是什么样的呢...

非洲物流市场:未来二十年的创业“潜力股”?

当中国的物流效率让消费者可以享受次日达、当日达,甚至三十分钟达的便利生活时,非洲的物流业又是什么样的呢?
随着非洲主要国家电商及生活服务等行业的快速发展,消费者和企业客户的国际、城际以及同城物流需求也将不断增长,预计非洲物流市场会是未来二十年最具增长潜力的行业之一。
物流成本居高不下
据世界银行资料显示,在20世纪80年代之前,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大多数运输企业、铁路、公共汽车和货运公司、机场、海港和民用航空都是公有的,且受到严格监管。
这些企业与政府财政支持挂钩,成本回收率低,经常亏本经营。对于不少援助项目,当地缺乏能力进行维护,治理不善,投资无法持续。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撒哈拉以南非洲的运输部门经历了重大变革。运输业务大部分已经解除管制,运输政策已经过修改,允许企业和私人参与运输业务经营和管理。大多数公共汽车和货运公司已经私有化,政府普遍同意对铁路、港口以及机场管理权做出让步。 

 

数据来源:BCG《PioneeringOneAfrica》

尽管如此,非洲发展银行在2014年的一份报告指出,非洲53%的道路是未经铺砌的(即大部分运货车无法通行),且道路老旧。比如乌干达坎帕拉的道路有不少仍是20世纪60年代修建。

同时,非洲内部不同国家之间的政治经济壁垒,也是该地物流发展的重要阻碍之一。

数据来源:BCG《Pioneering One Africa》

此外,整个非洲大陆的物流业必须直面地理环境带来的天然屏障。非洲地理形态复杂,南部和东部的较高地区,与西部和北部海拔较低的地方形成强烈的对比。

以上种种因素导致非洲的物流成本居高不下。

如果把一辆车从法国巴黎运往尼日利亚拉各斯,其成本,远远低于把车从同在西非几内亚湾的加纳首都阿克拉运至拉各斯。

数据来源:世界银行

据世界银行分析称,在非洲运输货物的成本是发达国家的2-3倍左右。全球物流指数(Global Logistics Index)显示,2018年非洲平均物流指数为2.44,低于世界平均2.87,并且和发达国家差距较大。

数据来源:BCG《Pioneering One Africa》

非洲16个内陆国家,其物流发展极其依赖毗邻的沿海国家。非洲主要城市之间的平均距离是4100公里,主要城市(人口超过400万)之间的飞行时间平均是12小时,为世界上耗时最长的地区。

以非洲最大经济体尼日利亚为例说明当地物流的特点。

尼日利亚拥有1.95亿人口,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尼日利亚在全球物流指数排名中为110名,在物流方面的各个分领域也落后于世界水平,其物流分项与全球平均差距较大的包括海关、物流质量和合规,以及国际物流。

数据来源:Doing Business

通过2018年中国和尼日利亚物流水平进行对比发现,虽然中国和尼日利亚进出口所需平均天数不相上下,但在同样的时间里运输的距离,中国是尼日利亚的5到10倍,同时尼日利亚人工开箱检查率明显高于中国,拖慢了通关的效率。

此外,非洲很多国家进出口极不平衡,物流市场碎片化,导致许多货运方式(火车或汽车)只有单程运输,空驶率高。同时,非洲还面临着严重的仓储基础设施短缺等问题。

“冒险家”的创业热土

挑战往往与机遇并存。

困难重重的非洲物流行业正在成为“冒险家”们的创业热土。

已经进入非洲市场40年的国际物流巨头敦豪国际(DHL)在非洲的动作不断。

2018年 DHL 与埃塞俄比亚航空达成合作协议,双方联手组建了一家服务于非洲大陆的合资公司“ DHL-埃塞俄比亚航空物流服务公司”,DHL 主要负责海陆空通道的建设,其目标是让埃塞俄比亚成为非洲的物流中心。

2019年4月,DHL 充分利用自身在非洲的物流配送优势,推出了一款名为 DHLAfricaeShop 的电商 APP,为非洲消费者提供来自英国和美国的零售商品。目前,该应用程序覆盖非洲11个市场:南非、尼日利亚、肯尼亚、毛里求斯、加纳、塞内加尔、卢旺达、马拉维、博茨瓦纳、塞拉利昂和乌干达。

同时,一批非洲版的“运满满”、“货拉拉”和“最后一公里”配送企业正在崛起。

非洲物流科技创业公司主要集中在物流信息化、车货匹配以及无人机等细分领域,其他细分领域则包括跨境物流、快递速运、仓储等。

Kobo360、Lori System 已经成为非洲车货匹配领域的代表。根据 Crunchbase 的数据,尼日利亚的 Kobo360最新一轮融资额为600万美元,并计划将业务扩张到另外几个临近尼日利亚的西非国家,包括加纳、多哥和科特迪瓦等。

肯尼亚的 Lori System 则已经从东非市场杀入西非,目前 Lori System 不仅在肯尼亚、乌干达、卢旺达等东非国家运营,还进入了尼日利亚市场,与 Kobo360进行正面对决。

Kobo360与 Lori System 将信息化手段引入极为传统的公路运输市场,从而提高整个流程的效率和可靠性,并降低了卡车的空驶率,使得绝大部分司机的收入在与平台合作之后增长了50%以上(扣除平台佣金之后)。

在非洲同城物流领域,尼日利亚的 Max.ng、肯尼亚的 Sendy 正在迅猛发展,他们从摩托车配送业务起家不断拓展其业务范围。

Max.ng 从运货业务扩展到网约摩托车服务;Sendy 则在运货领域继续深入,平台上的合作司机不仅有摩托车司机,还扩展了三轮摩托车、皮卡和卡车司机等,配送范围也不再局限于同城,已经开始提供城际配送服务,并且已扩张至乌干达和坦桑尼亚。

在乌干达,日本人 Jay Cho 创立的 Pink Tie 也获得了风险投资。Pink Tie 主要聚焦于“最后一公里”配送,其拥有一支摩托车车队和多个仓库,其客户包括 Jumia Uganda。截至2018年年底,Pink Tie 在乌干达的其他客户包括肯德基(KFC)、必胜客(Pizza Hut)等电子商务公司和零售商。

来自美国的无人机创业公司 Zipline 则推出了无人机医疗用品配送服务,非洲是其重点市场。Zipline 近日获得了1.9亿美元融资,估值达12亿美元。Zipline 于2016年10月在卢旺达推出该服务。到2019年底,Zipline 交付中心将为卢旺达和加纳的2600个医疗机构提供支持。

Zipline在卢旺达配送血液

据《非洲文摘》(Digest Africa)的统计数据,非洲大陆至少有54家公司活跃在交通和物流领域,其中包括网约车公司。为了增加收入,已经提供网约车服务的公司进入“最后一公里”的交付市场,比如SafeBoda、Gokada、Halan 和 Swvl。有传闻称 SafeBoda 正在肯尼亚测试送餐服务,并将很快在乌干达推出“最后一公里”的送餐服务。

这些打车平台正在努力建立线上到线下的商业模式,他们很有可能成为未来非洲同城配送和“最后一公里”配送的主力。

活跃的中国企业身影

布局非洲物流市场,其中不乏中国人和中国企业的身影。

在电商物流领域,由前华为员工创办的非洲电商平台 Kilimall,以类似于亚马逊 FBA 配送的 FBK 模式(Free By Killmall),在东非、西非和北非创设了当地仓储,“最后一公里”的运输也是由其自建物流全程派送。

非洲广阔的电商发展前景,吸引了不少中国跨境物流创业公司。

如非洲复合跨境物流网络 Buffalo。2017年 Buffalo 宣布获得天使投资机构原子创投数百万元天使融资,正式进军非洲市场。Buffalo 目前主要为客户提供从中国到南非的跨境物流配送一站式服务,包括国内集货、订舱报关、境外清关、海外仓和本地配送等。

Buffalo 计划通过在非洲自建仓库、自建干线,搭建一套覆盖整个非洲大陆的物流配送体网络,并借由自主开发设计的信息化管理系统进行高效管理。

以配送效率享誉全球的中国快递企业也对非洲市场跃跃欲试。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通快递集团董事、副总裁王吉雷表示,以往中国对非洲的援助以资金为主,今后会以项目的形式直接支持非洲的建设。

阿里巴巴则在2018年10月31日,与卢旺达正式启动非洲首个电子商务平台 eWPT,阿里巴巴将在电子商务、电子支付、旅游和能力建设等方面和卢旺达开展合作。

马云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世界电子贸易平台将支持非洲的小型企业、青年人和所有创业者,帮助他们实现“全球购买、全球销售、全球交付、全球支付和全球旅游”。

2018年数据显示,通过菜鸟智能物流骨干网,每年已有600万个包裹在中非往来。在非洲众多网购国家中,收到包裹最多的是摩洛哥,其次是尼日利亚、毛里求斯、南非、加纳等。

菜鸟数据显示,非洲已成为全球智能物流骨干网的新兴市场。三年前,菜鸟平台上中非包裹的时效已经从70天缩短到不足20天。

数据来源:BCG《Pioneering One Africa》

对于非洲物流的未来,statista 调查了2016年至2018年非洲物流市场出现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调查结果显示,31.9%的受访者认为,中-产-阶-级和消费者支出的增长是2018年非洲物流市场增长的最重要原因之一,高于去年的25.6%。

在资本方面,外国对非洲的直接投资已大大增加。

海外投资由2006-2007年的40亿美元增长到2015-2016年的100亿美元,非洲内部的大型并购交易也由2006-2007年的238起增加至2015-2016的418起,非洲地区内的出口贸易也在这10年间从410亿美元增加至650亿美元,非洲国家之间的游客数量由1900万人次增加至3000万人次。这将直接或间接地促进非洲物流行业的发展效率和规模。

从政策方面来看,非洲国家物流领域对外国投资者开放程度正在加大。2018年9月埃塞俄比亚投资委员会表示,允许外国公司在物流业务中持有高达49%的股份。

今年7月,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协定将正式生效,届时,非洲大陆自贸区将成为 WTO 成立以来成员国数量最多的自贸区,形成覆盖12亿人口及3万亿美元的市场。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