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阿联酋与中国经贸合作情况

据阿联酋经济部统计,2014年至2016年间,阿联酋与中国双边贸易额合计达5206亿迪拉姆(约合1418亿美元)...

阿联酋与中国经贸合作情况

据阿联酋经济部统计,2014年至2016年间,阿联酋与中国双边贸易额合计达5206亿迪拉姆(约合1418亿美元),中国连续三年在阿联酋主要贸易伙伴排名中位居榜首。阿联酋前五大贸易伙伴依次是中国、印度、美国、沙特和德国。

2015年阿中贸易额达548亿美元,其中非石油贸易475亿美元,再创新高。2015年中国与迪拜之间的贸易额约490亿美元,占中阿双边贸易总额89%。2016年双边贸易额为400.6亿美元,其中,中国自阿联酋进口99.9亿美元,出口阿联酋300.7亿美元。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7年1~7月,中国与阿联酋双边贸易总额达236.41亿美元,同比增长1.3%。

2007-2016年中国与阿联酋进出口情况 (单位:美元)

双边投资合作

1、双边投资情况

阿联酋是中国在阿拉伯国家中最大的投资目的地。中国企业与阿联酋企业在油气、清洁能源、工业、金融、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开展了投资合作,有效带动两国间技术交流和人力资源合作。发展至今,中国在阿联酋的贸易和建筑等主要行业直接投资高达80亿美元。

目前,中国在阿联酋设立的公司有3000多家,主要集中在迪拜、沙迦和阿布扎比,多数公司从事商品贸易。投资方式以私人直接投资为主,大多规模不大。规模相对较大的有几个贸易中心,如沙迦的中国机电产品展览中心、大地贸易中心、迪拜的中国鞋城等。

2015年11月9日,由外贸发展局和香港贸发局联合主办的中国日用家居(迪拜)品牌展在阿联酋迪拜开幕

迪拜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阿联酋贸易、旅游和金融中心,迪拜世博会也将为中资企业提供发展机遇。迪拜致力于成为中国在中东地区最大的直接投资目的地。

据商务部统计,2017年1-7月,中国对阿联酋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3.21亿美元,同比增长9.76%,占同期中国对阿拉伯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的43.59%。

阿联酋对中国的直接或间接投资,阿方没有统计资料。从非正式渠道反映,阿联酋资本所介入的一些投资基金,包括香港、日本和一些西方基金,已直接或间接投资一些中国上市公司股票。由于涉及商业秘密,具体情况尚不清楚。可以肯定,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逐渐开放,各种西方投资基金对中国市场的兴趣日益增加,其中阿联酋资本也将相应增加,并可能使阿联酋基金公司直接参与中国各种形式的投资。

在生产和流通领域,有一些阿联酋中小企业,包括外籍人经营的阿联酋公司,在中国开办小商品的生产或贸易企业,经营在海湾及周边阿拉伯国家适销的产品。2014年,迪拜著名酒店集团朱美拉宣布在华新签3家酒店和度假村的管理协议,其在华管理的酒店地产项目已达8处。

2017年9月6日上午,中国-阿联酋经贸联委会第六次会议在京举行,会议由商务部钟山部长和阿联酋经济部苏尔坦•曼苏里部长共同主持。在钟山部长和曼苏里部长的见证下,投资促进局刘殿勋局长与阿联酋经济部穆罕默德·谢希次长共同签署了《中阿双向投资及相关贸易促进合作谅解备忘录》。该备忘录的签署将加强中国与阿联酋的投资促进合作,深化两国在先进制造业、可再生能源和能源、卫生医疗和医疗设备、农业、生物技术、创新科技等重点产业的务实交流,建立起可持续的投资促进合作模式。

2017年9月6日,在钟山部长和曼苏里部长的见证下,双方签署了《中阿双向投资及相关贸易促进合作谅解备忘录》

主要中资企业

中国对阿联酋投资主要领域为能源、钢铁、建材、建筑机械、五金、化工等;其中主要投资项目包括:中阿宣布成立100亿美元的共同投资基金;Adnoc和中石油合资成立AI Yasat石油作业公司,中石油占股40%。中石化冠德控股有限公司(占50%)与新加坡宏国能源有限公司(38%)、富查伊拉政府(12%)在阿联酋富查伊拉投资建设的石油仓储合资项目——富査伊拉石油仓储公司。

2015年5月,迪拜米拉斯集团与阿里巴巴宣布共同投资建设迪拜数据中心项目,2015年10月双方合资公司Yvolv宣告成立,并同时推出了其第一款移动应用Yvo,现已投入运营。

2015年10月,中国哈尔滨电气国际工程公司(哈电国际)和沙特电力组成的联合体预中标迪拜Hassyan清洁煤电站一期项目,项目金额18亿美元。这是中国企业首次在阿联酋拿下电力类承包项目,标志着中国企业正式进入海湾电力高端市场。

目前华为和阿联酋国家电信公司(ETISALAT)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华为已经成为阿联酋电信业设备主流供应商。随着阿联酋国家电信公司在海湾、南亚和非洲的扩张,华为公司也积极随之开拓市场。2015年9月华为在迪拜开设了中东地区首家客户服务中心,11月在迪拜投资建立了中东北非创新体验中心,并相继和阿联酋本地主要通信运营商签订了关于全面网络改造、先进网络技术研发合作等方面的合作协议。

2017年2月,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与阿布扎比政府和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签署协议,获得阿布扎比陆上租让合同区块4%权益,合同期为 40 年,投资金额 18亿美元。这是中国企业首次参与阿布扎比陆上油气区块股权权益。

双边金融合作

2012年1月17日,中阿签署双边货币互换协议,规模为350亿元人民币/200亿迪拉姆,有效期3年。2015年12月14日,中阿双方续签本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保持不变,有效期3年,并规定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此外,中国人民银行还批转阿联酋成为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试点国家,投资额度为500亿人民币。

2015年12月14日,中阿签署了关于设立中阿共同投资基金的备忘录,标志着中阿基金正式设立。中阿基金总规模100亿美元,一期规模40亿美元,双方各出资50%。基金按照商业原则运作,投资方向为传统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和高端制造业、清洁能源及其他高增长行业。投资地域以中国、阿联酋以及其他高增长国家和地区为主。设立中阿基金是中阿双方不断加深和紧密两国经济合作的重大举措,对进一步深化中国与阿联酋等海湾国家务实合作、配合“一带一路”战略、促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双边劳务合作

2014年油价下跌以来,阿联酋及中东地区建筑市场迅速萎缩。据中东经济文摘数据,2015年阿联酋工程承包市场发包总额为374亿美元,同比下跌约25%。政府财政收入大幅缩水严重影响了对基建工程的投资。其中,联邦铁路二期从重新招标到彻底停摆,阿布扎比地铁项目仍然遥遥无期,多个在建工程也面临停工或延期的风险。

鉴于2020年世博会将在迪拜举办,这将有力促进迪拜的城市建设和多元化发展。据汇丰银行的预计,迪拜世博会基础设施和城市建设所需的公共和私营总投人约合183亿美元。未来几年,迪拜世博会筹备和城市建设过程中,建筑、交通类项目的发包量将一定程度上提振阿联酋工程承包市场。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5年中国企业在阿联酋新签承包工程合同51份,新签合同额18.45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5.39亿美元;当年派出各类劳务人员2878人,年末在阿联酋劳务人员11662人。新签大型工程承包项目包括: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建ZP2324-7DPW阿联酋岸桥轨道吊;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承建曼德油田开发1期项目;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承建阿联酋电信等。

双边能源合作

能源领域是中阿两国经济合作的重要内容,2016年2月,中阿草签《促进产能和投资合作的框架协议》。目前在阿联酋的中国企业包括:

1、中石油工程建设公司

中石油工程公司凭借在巴基斯坦承建的项目与阿布扎比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2008年11月,其与中石油管道局共同签约承建IPIC从阿布扎比至富查伊拉400公里的战略油气管道线路项目,项目金额髙达32.9亿美元。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将有助于从整体上提升阿联酋特别是阿布扎比石化界对中国公司的认知。

2、中化Atlantis公司

作为中国石油企业在阿联酋的第一个项目,同时也是中国石油企业在中东地区的第一个独立开发的项目,中化Atlantis公司UAQ气田已正式投产。该项目已累计投资约1亿美元,UAQ气田预计高峰期日供气量为8000万立方英尺,供气年限为25年。

3、中石油国际公司

2014年,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和中石油国际(香港)公司组建合资公司AI Yasat,双方占股为6:4,在阿指定陆上和海上合作区块进行油田勘探,合作区面积8425平方公里,其中陆上7843平方公里、海上582平方公里。截至2015年底中方投资额已经超过1.5亿美元,预计总投资额将超过10亿美元。

2007-2016年中国自阿联酋石油进口规模迅速扩大。据联合国数据显示,2007年石油进口量为365.1万吨,2015年,进口量为1256.5万吨,比2007年增长了2.44倍,同比增长7.8%。2016年,石油进口规模有所缩减,进口量为1218.2万吨,下降3.0%。

2007-2016年中国自阿联酋石油进口量(单位:万吨) 图表来源:根据UN Comtrade数据绘制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