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非洲:下一个新兴市场的投资机会!

作为新兴市场投资者,我们对前沿市场领域的潜在机会持开放态度。因此,尽管亚洲和拉丁美洲的新兴市场备受关注...

非洲:下一个新兴市场的投资机会!

新兴市场为投资者提供了广阔天地。然而,正如富兰克林邓普顿新兴市场股票团队 David Haglund 所解释的那样,许多投资者将目光聚焦于亚洲和拉丁美洲热门事件,而忽视了其他地区的潜在机遇。他指出,非洲新兴市场常被人忽视,而中国近期的投资正反映出肯尼亚、尼日利亚等国的增长潜力。

作为新兴市场投资者,我们对前沿市场领域的潜在机会持开放态度。因此,尽管亚洲和拉丁美洲的新兴市场备受关注,我们也将目光投向了其他地区,包括非洲。

我们尤其认为新兴市场经济体的以下三大主题可能是非洲长期增长的动力来源:人口特征、技术创新与海外投资。

许多投资者认为南非是非洲大陆上唯一重要的市场,但我们认为肯尼亚和尼日利亚等其他国家也可能提供更令人兴奋的长期投资机会。

人口特征:
潜在的增长驱动力

非洲的人口众多、年轻且增长快速,这将成为非洲经济增长的一个关键的潜在驱动力。预计在二零一七年至二零五五年间,全球人口将增加 24.5 亿,其中14 亿人口将来自非洲,占新增部分的57%。

例如,尼日利亚是世界上人口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预计至二零五零年其人口将从 1.96 亿增长至 4.106 亿,届时将成为世界第三人口大国,而作为东非共同体(包括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布隆迪和南苏丹)的一个枢纽,肯尼亚的人口预计将从 5090 万增加到 9550 万。一些专家认为,尼日利亚和肯尼亚的规模、人口和劳动力增长或将推动非洲中产阶级的持续扩张。尼日利亚与肯尼亚的平均年龄中位数分别是 18.3 岁与 20 岁。

非洲大陆也是全球城市化潜力最大的地区。由于非洲人口大幅增长,以消费者为目标客户的跨国企业的当地分支机构和企业都纷纷根据不断增长的非洲中产阶级人口定制开发产品。食品、个人护理、家庭护理甚至酒类等产品都有机会提升在这个服务匮乏的市场的渗透力。

许多企业开设全新门店,用低成本、定制的国内产品取代进口商品,吸引非洲消费者。他们还积极地进行本地化工作,以实现更高的投入产出比。过去一些高度依赖原材料出口的非洲国家正在转型并生产更多的制成品。然而,这时常需要较为漫长的过程,并且,也绝非一件易事。

同时,随着非洲市场财富的增加,我们也发现了高端消费的需求,这将进一步扩大消费规模。例如,在非洲,烈酒是高端产品,而拥有中、高收入的东非人一直在推动这一细分市场以两位数增长。我们也看到,烈酒具备高端产品的特性:即使在宏观经济和消费的低迷时期,其增长仍然相对有弹性,而且价格敏感度较低。非洲消费者的消费欲望相当强烈,因此我们看到中、高收入群体的消费增长更快。

技术:
创新的温室

技术发展速度和实用性表明,与发达经济体相比,非洲的一些国家有机会能更快地利用技术。

“技术飞跃”意味着突破传统模式或系统,应用全新技术。非洲企业现正在大步“跃过”过时的技术,直接转向现代解决方案,后者往往比旧技术更便宜且可持续。

潜在的
行业领导者

非洲技术快速发展的步伐表明,非洲一些国家可能成为其行业未来的领导者。例如,卢旺达启动了全球首个全国性无人机运输系统。它并不配送食物或线上订单,而是为偏远地区的病患运送血液。

非洲市场的银行业等其他行业的渗透率仍然很低,因而自然也将从市场增长中受益。当地的知名银行可获得更多的低成本存款,并能够向优质的当地、跨国企业客户提供贷款。

在肯尼亚等市场,中小企业银行业务的需求强烈,从更微观的层面说,其一直为增长的动力之一,使得小企业可获得原本遥不可及的资金支持。

我们最初在肯尼亚看到一家大型企业率先推出移动支付和相关服务,现在在非洲其他地区,也有其他企业开始提供这一服务。

尽管现金支付仍占主导地位,电信企业正竞相申请银行牌照,为人们提供移动支付服务,特别是在尼日利亚等国家。这意味着,大规模的普惠金融有可能实现,甚至农村人口也能获益。

数个非洲市场的移动货币飞速增长。据移动行业报告,全球大约半数的资金使用者是非洲人。这为许多其他的服务提供了数字化的支撑。

电信企业正积极与允许移动客户拥有银行账户和进行数字交易的银行建立合作关系。因此,电信企业获得了新的收入来源,银行拓展了客户群,并降低了实体成本。同时,消费者也以更低价格获得更方便的用户体验。

借助太阳能解决方案,农村正在逐步通电。独立的太阳能供应商和电信企业提供离网预付费电力,使客户从无电直接跨越至绿色电力。

来自中国的
海外投资

过去几年,中国在非洲的投资激增,依照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为其铁路、公路、机场和港口等基础设施提供投资,解决其燃眉之急。在二零零三至二零一四年间,中国对非洲的外商直接投资(FDI)从 4.91 亿美元大幅增长至 324 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接受外商直接投资的非洲国家的数量在同一时期也有所增加。

在中国的投资帮助下,尼日利亚建立了以前缺乏的基础设施,借助天然气发电站和新修公路为发展奠定了基础,顺利地建起工业区。这些曾经因缺乏基础设施而深陷泥潭的地区摇身一变,成为了制造业中心,其中包括建筑材料厂、印刷厂和家具厂。

连接沿海城市蒙巴萨和首都内罗毕的中资铁路项目是肯尼亚迄今为止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它于二零一七年年中开通,比预期提前了 18 个月,将铁路行程缩短了 7.5 小时。坦桑尼亚正在建设一个类似的铁路项目,该项目由一个土耳其和葡萄牙财团共同建设,前期目标是将达累斯萨拉姆与首都多多马连接起来。

中国人不仅仅积极参与基础设施投资。制造业领域的很大一部分投资都由私营企业推动。在非洲有数以万计的中国私营企业,许多中国人涌入非洲。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小企业家,他们渗透到各行各业,从零售到农业。

地方
影响力

肯尼亚和尼日利亚等蓬勃发展的国家催生了许多企业,凭借过去的经验,我们相信这一不断扩大的投资范围内将涌现许多投资机会,其中便包括价值与价格错位的企业。

规模较小、成长中的企业往往由国内零售投资者分散持有,且投资期限较短。另一方面,外国机构投资者可能更频繁地进行交易。这往往会增加流动性。

当然,投资非洲并非没有风险和挑战,其中一些是难以克服的。但是,我们相信,非洲大陆可以为像我们这样耐心的主动管理者提供肥沃的土壤。我们恪守职责,充分借助本土团队的力量(这在我们认为相对不成熟的市场领域尤其有效),寻找具有长期潜力的企业。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