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摩洛哥正式批准WTO贸易便利化协定

摩洛哥正式批准WTO贸易便利化协定,该协定于5月14日起正式在摩洛哥生效...

摩洛哥正式批准WTO贸易便利化协定

  摩洛哥正式批准WTO贸易便利化协定,该协定于514日起正式在摩洛哥生效。2017222日,《贸易便利化协定》获得了WTO112个成员国批准。根据世贸规则,批准协定的成员将自协定生效之日起,履行在政策法规透明度、管理措施现代化以及口岸管理部门协同合作等方面的承诺,从而实现加快货物通关、便利各国贸易、降低交易成本、推动世界贸易和全球经济增长的目标。

《贸易便利化协定》议定书的作用是什么,它有什么意义?

WTO总理事会通过了《协定》议定书,将《协定》纳入《世贸组织协定》附件1A中,赋予了《协定》作为一项货物贸易多边协定的法律地位。《世贸组织协定》附件1A包含了《1994年关税与贸易总协定》《农业协定》《技术性贸易壁垒协定》等13个货物贸易多边协定。议定书的通过标志着持续4个月之久的《协定》实施僵局得以打破,世贸组织谈判工作重回正轨。

2014年7月,由于印度坚持同步解决其关于粮食安全问题的关注,致使总理事会未能按期通过议定书,《协定》实施陷入困境。经各方努力,美印于2014年11月就《协定》实施有关问题达成协议,为《协定》议定书顺利通过奠定基础。

贸易便利化协定》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根据2004年7月总理事会通过的多哈工作计划,贸易便利化谈判“应旨在澄清和改进GATT 1994第5条(过境自由)、第8条(进出口规费和手续)以及第10条(贸易法规的公布和实施)相关内容,以期进一步加速货物的流动、放行和清关,包括过境货物。谈判还应旨在加强这一领域的技术援助和能力建设支持,并在贸易便利化和海关执行方面促进海关之间或其他边境管理机构之间的有效合作。谈判结果应充分考虑给予发展中成员和最不发达国家特殊和差别待遇的原则。”

《协定》共分为3个部分、24项条款。

第一部分(第1至12条)规定了各成员在贸易便利化方面的实质性义务。其中,第1至5条为对GATT 1994第10条的澄清和改进,涉及信息公布、咨询点设立、法律法规评论及生效前公布、预裁定、上诉或审查程序等内容。第6、7、9、10条则对GATT1994第8条作了进一步丰富和扩充,涉及进出口规费、风险管理等货物放行与结关措施以及与进出口和过境相关的单证和手续方面的纪律。第11条为对GATT1994第5条的澄清和改进,主要对过境运输法规或程序、收费、担保等内容进行了规定。第8条、12条则主要涉及海关及边境机构之间的合作。

《协定》第二部分(第13至22条)规定了发展中成员和最不发达国家在实施第一部分条款方面可享受的特殊和差别待遇,主要体现在实施期和能力建设两个方面;

第三部分(第23至24条)规定了机构安排等内容。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