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沙特物流运输业——中东&北非地区冉冉升起的明星

沙特物流运输业的需求不断攀升,再加上充分利用沙特优越的地理位置,港口、机场等其他物流网络流量持续增加。此外,沙特政府旨在战略私有化物流及运输业的运营管理。沙特政府对于物流运输业优待的政策也有助于将沙特打造成中东及北非地区甚至全球物流服务中心。...

沙特物流运输业——中东&北非地区冉冉升起的明星

沙特公路网


综述

沙特战略性地位显著,介于亚洲、非洲和欧洲之间。2010年其物流运输业就已覆盖2714万人,3小时飞行半径内,物流运输业服务人群更是达到2.5亿人。同时,鉴于两大圣城麦加和麦地那均位于沙特,优越的先天条件允许沙特能够为穆斯林世界14亿民众提供物流运输服务。

数据显示2012年沙特GDP增长为5.13%,且在第9个五年发展计划(2010-2014)中强调GDP将保持在5.2%以上。2013年沙特政府交通运输领域财政预算高达650亿沙特里亚尔。2014年,这一预算还将增至783亿沙特里亚尔(占国家GDP的7.1%)。

物流运输业在沙特国家经济城中发挥作用明显。随着经济城的不断发展和壮大,2020年货运量操作将达9亿吨。其中60%来自基础需求的增长,30%源于经济城的发展,另外10%则是因为成功利用了红海这个平台。另外,随着中东和非洲贸易的发展,2020年沙特国际货运份额增长将超过60%。运输方式方面,国内将依旧以公路和铁路运输为主,国际货运则以海运为主。


沙特物流运输业现状

沙特物流运输业的需求不断攀升,再加上充分利用沙特优越的地理位置,港口、机场等其他物流网络流量持续增加。此外,沙特政府旨在战略私有化物流及运输业的运营管理。沙特政府对于物流运输业优待的政策也有助于将沙特打造成中东及北非地区甚至全球物流服务中心。

1、轨道

沙特国家客/货运铁路网发展战略与中东地区贸易和商业发展息息相关,同时,该战略旨在构建沙特主要港口和工业中心更高效的铁路运输网络,从而融入全球货运供应链体系,推动全球一体化进程。不仅如此,客/货运运输体系另一战略目标是与海合会国家建立更广泛的联系。

沙特境内部分轨道项目有:利雅得价值225亿美元6条地铁线路建设;联通利雅得与吉达和达曼与朱拜勒间的大陆桥项目,项目价值70亿美元,预计于2015年完工;利雅得轻轨项目价值30亿美元,预计2016年完工;联通麦加、吉达和麦地那的哈拉曼高铁项目,价值110亿美元,预计2015年完工;吉达单轨铁路项目价值56亿美元;麦加地铁项目价值53亿美元;沙特至巴林铁路项目价值45亿美元。

2、海洋运输和港口业:沙特的港口网络规模在中东地区雄踞首位。沙特港口管理局旗下主要8个大型港口,泊位183个,其中137位于6个商业港口,46个位于2个工业港。

8个港口分别为:

1. 吉达伊斯兰港(Jeddah Islamic Port)

2. 达曼阿卜杜拉阿齐兹国王港(King Abdul Aziz Port Dammam)

3. 朱拜勒法赫德国王工业港(King Fahd Industrial Port Jubail)

4. 朱拜勒商业港(Jubail Commercial Port)

5. 延布法赫德国王工业港(King Fahd Industrial Port Yanbu)

6. 延布商业港(Yanbu Commercial Port)

7. 吉赞港(Jizan Port)

8. 蒂芭港(Dhiba Port

另外,还有位于海湾的Ras Alzore港和阿卜杜拉国王经济城和吉赞经济城内2个港口即将完工。港口对于沙特经济功不可没(95%的货物贸易经港口进入沙特),并且是沙特与全球经济的重要纽带。

3、航空运输:目前,沙特民航总局共运营机场27个,23个国内机场和4个国际机场。其中吉达和利雅得机场占到总流量的75%左右。

4、公路运输:沙特公路网络里程已超过97000公里。公路网络包括2部分,第一部分为连通大型城市的高速公路和主干道,共计55000公里。另一部分为城市道路,约42000公里。


需求持续增长

沙特优越的战略性地理位置和基础设施建设大规模的发展使得其成为全球物流业和运输业中心。

未来沙特物流运输业需求增势明显,日货流量将从现在的1百万吨增至2020年的250万吨。并且规划的经济城将带动国内发展需求,这些经济城每年货运量将占到8600万至1.29亿吨(约等于沙特全国30%的货运增长)。

至2020年,沙特国内货运需求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4%-5%,国际货运需求增长率为5%,而航空和海运货运需求复合年增长率为7%-8%


总结

沙特物流运输业市场庞大,且发展前景明朗。此外,国土面积大、战略地理位置优越、自然资源丰富、人口增长速度快、消费市场巨大等因素势必帮助沙特成为中东地区甚至全球物流中心。

沙特政府也始终致力于发展交通运输领域,交通运输业是沙特政府重点投资的产业,地位仅次于能源领域。

沙特政府为投资者提供完善的投资环境和一站式智能服务中心。沙特投资总局能够为投资者提供全面的许可和支持服务。

同时,为加快沙特物流运输领域建设脚步,在沙特交通运输部和铁道部的大力支持下,2014年沙特物流运输展(Saudi Logitrans)将于2014年10月27-29日在利雅得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办。展会将为政府重要决策者、交通运输机构、港口部门和行业专家提供制定策略、讨论最新案例、交换信息的绝佳平台。同期还将举办沙特轨道交通展(Saudi Rail)。



原文:(有删改)

Transportation & Logistics Sector.doc


[责任编辑:Jasons]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