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中国高铁整车出口预期不断升温

中国高铁整车出口预期不断升温。目前各方正在加紧推动高铁出海第一单的落地,并且,首单落户中东欧国家的可能性较大...

中国高铁整车出口预期不断升温

    随着李克强总理频频对外推销高铁,中国高铁整车出口预期不断升温。目前各方正在加紧推动高铁出海第一单的落地,并且,首单落户中东欧国家的可能性较大。

  12月26日,多渠道求证获悉,目前同时在谈的多个项目具体哪个最先突破仍存不确定性,不过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早已在积极备战,争取中国高铁“出海”第一单。

  值得关注的是,12月28日中国铁路将迎来铁路总公司成立以来最大规模列车运行图调整,西宝、厦深等6条高铁新线将同时开通,一次性新增2258公里运行里程,创下中国高铁一次性开通里程之最。

  业内人士强调,这将再一次助推海外项目的预期升温,因为国内超过1万公里里程的大规模应用,将为中国高铁赢得最实际的国际竞争力。

  国内高铁发展催熟整车出海

  12月28日中国铁路运行图调整后,年底新开通的6条高铁线路包括西宝线、厦深线、渝利线、柳南线、衡柳线和钦防线,共计2258公里。加上此前已经运营的1万公里,中国高铁里程将占世界高铁总里程50%以上。

  无疑,国内高铁的迅猛发展是催热高铁出海的首要因素,高铁出口由零部件到整车,也成为了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必然过程。南、北车人士均强调,通过近几年高铁建设的逐渐成网,中国本身复杂的地理环境,从高寒到热带、从沿海到戈壁,中国高铁均实现了成功贯穿和运营,向世界充分证明了中国高铁产品的可靠性和产品系列的全覆盖,这是高铁出海预期得以升温的最关键要素。

  据中国南车昨日提供的最新统计,截至2013年12月25日,中国南车交付动车组已经安全运营5.7亿公里,中国北车与之不相上下。

  海外第一单花落谁家?

  中国高铁整车出海第一单被业界视为具有里程碑意义,将开启中国高铁出海的新形势。

  目前中国进出口银行正在紧锣密鼓地洽谈金融担保合同事宜,一旦落地,高铁第一单出海的进程将大大加快。消息同时称,如果中国高铁出海首单落户中东欧,由于中国北车动车组是按欧洲标准制造,且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已有一定基础,或将占较明显优势。

  对此,有业内人士称,目前有需求的一些国家较多分布在高纬度,需要高寒车,而已经在哈大高铁服役的北车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就是目前世界上首款在实际温差达到70摄氏度环境中运用的动车组,也是唯一一款可以在不同气候带连续运营的动车组,北车由此会占得一些优势。

  也有业内人士透露,李克强总理今年送给泰国、罗马尼亚的高铁模型都是南车的CRH380A,而且南、北车近年无数次正面交锋,高铁整车出海第一单花落谁家,将会有大戏开场。

  南北车布局全球研发体系

  日益升温的中国高铁出海背后,除了国内高铁发展的推动,南、北车近年密集的海外铺点、培育和耕耘功不可没。这从南、北车2012年几近爆发式增长的海外销售业绩也可证明。

  公司年报显示,2012年中国南车海外销售收入85.17亿元,同比增长38.95%,海外市场签约额同比增长150%。中国北车2012年海外销售收入96.6亿元,同比增53.9%。

  中国南车人士称,通过逐年的产品结构改善,动车组、城轨地铁、交流传动机车等为代表的高端产品占公司海外贸易额的80%以上,重点产品出口欧洲、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和地区。

  中国北车也表示目前已经实现了铁路机车、铁路货车、城轨车辆以及高速动车组大部件向世界高端市场的全线挺进。

  除了加快境外机构的建立和布点,南、北车还加强了各自全球研发体系的布局。

 

[责任编辑:sean]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