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并购——阿联酋银行业的新选择

阿联酋特别是迪拜的2018年过得并不轻松——迪拜2018年GDP增长率仅为1.94%,创下2010年以来新低...

并购——阿联酋银行业的新选择

阿联酋特别是迪拜的2018年过得并不轻松——迪拜2018年GDP增长率仅为1.94%,创下2010年以来新低。几大传统支柱行业表现不佳——非石油对外贸易额出现近几年来的首次下降;杰贝阿里港集装箱吞吐量同比下降2.7%,国际排名掉落1位;迪拜国际机场客流量微增1%,低于年初预计的2.3%;迪拜国际过夜游客数增幅仅为0.8%;酒店业平均房价同比下跌5.5%;房地产价格持续下探,接近2009年水平。

同时,根据阿联酋联邦竞争力和统计局(FCSA)的最新报告,2018年阿联酋总体经济增长也低于此前2%-2.9%的预期,仅为1.7%。


在经济整体疲软的局面之中,阿联酋银行业也面临着压力,看似平静的表面下暗潮涌动。


01
2018年银行业表现总体稳健


好消息是,2018年阿联酋银行业总体上表现稳健。

根据阿联酋央行的统计数据,截至2018年12月底,阿联酋银行总资产达到2.87万亿迪拉姆(约合7811亿美元),较2017年底增长6.5%;存款总额1.76万亿迪拉姆(约合4780亿美元),较2017年底增长7.9%;贷款总额1.51万亿迪拉姆(约合 4110亿美元),较2017年底增长4.1% 。截至12月底,阿联酋银行总体合格流动资产率(ELAR)为17.5%,资本充足率为17.5%,其中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6.2%。


而作为阿联酋商业银行界的“四大天王”——第一阿布扎比银行(FAB)、酋长国迪拜国民银行(Emirates NBD)、阿布扎比商业银行(ADCB)和迪拜伊斯兰银行(DIB),2018年业绩也非常亮眼。四大银行利润总额共计320亿迪拉姆(约合87亿美元),同比增长14%。其中,酋长国迪拜国民银行盈利增长20%,位居首位;而阿布扎比商业银行、迪拜伊斯兰银行和第一阿布扎比银行盈利分别增长13%、11%和10%。截止2018年底,上述四大银行总资产占阿联酋银行业资产总额比重已逾60%。

(图片来源:MEED



02
增长背后的驱动力


评级机构穆迪(Moody’s)认为,2018年阿联酋银行实现稳健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有两个:一是高利率和更快的贷款增长,为银行带来更高的净利息收入的同时,也吸引了更多存款;二是银行用于风险控制的成本降低,数据显示阿联酋四大银行2018年的拨备费用下降了22%。

根据穆迪的数据,在更高的利率和更快的贷款增长推动下,净利息收入显著增加。2018年阿联酋四大银行贷款稳定增长7%,贷款利率上调速度快于存款利率,推动四家银行的净利息收入比2018年增加9%,利润空间也变大了。

(图片来源:World Finance

利率上升推高了存款需求,同时2018年前三季度逐步回升的油价、阿联酋的增产举措和石油权益收入也带来了政府存款的快速增长。如前文所述,截至2018年年底,阿联酋银行存款余额为1.76万亿迪拉姆(合4780亿美元),大大超过信贷总额的1.51万亿迪拉姆(4080亿美元)。


另一方面,阿联酋银行投资组合的去风险化和采用保守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9,减少了贷款损失准备金的需求。数据显示,2018年的贷款损失准备金为57个基点,低于2017年的69个基点。

不过,2019年银行拨备的需求量将增加——特别是在房地产,酒店和零售行业。阿联酋经济总体不振,消费者信心不足,将导致贷款质量受损,银行的风险成本增加。


03
并购成为增长的新选择


对阿联酋银行家而言,并购或许是实现增长的最佳选择。海湾国家银行业有个突出特点——本地银行数量较多,但普遍规模不大,国际竞争力不强。目前,在阿联酋开展经营的银行总数为60家,其中本国银行22家,设有743个网点;外资银行38家,设有80个网点。

以阿联酋的国土面积和银行业市场规模而言,如此高的数量和密度必然引发银行业白热化竞争,一些具有较强实力的银行通过并购,扩大资产规模,整顿财务状况,提升业务能力,成为保障未来盈利增长的重要手段。

(图片来源:阿联酋央行

2016年底,第一海湾银行(FAB)与阿布扎比国民银行(NBAD)宣布合并,于2017年成立了第一阿布扎比银行(FAB)。自此,FAB一跃成为阿联酋资产规模最大、市场占有率最高的银行。此后,阿联酋其他各银行也纷纷寻找并购对象。

(图片来源:www.freshfields.com

2019年5月1日,阿联酋阿布扎比商业银行(ADCB)、联合国民银行(UNB)、Al Hilal银行正式合并,仍保留ADCB的名称,合并后总资产4230亿迪拉姆(约合1153亿美元),成为继第一阿布扎比银行(First Abu Dhabi Bank)、酋长国迪拜国民银行(Emirates NBD)之后,阿联酋第三大银行,并跃居海合会第五大银行。

具体实施层面,此次并购由ADCB与UNB进行合并,并完全收购Al Hilal银行,将其作为ADCB集团内独立的伊斯兰银行,主要提供伊斯兰银行零售服务。

(图片来源:gulfnews.com

同时,同时,阿联酋第二大银行——酋长国迪拜国民银行(Emirates NBD)于今年4月宣布,将以2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土耳其Deniz银行,目前正等待监管部门审批。酋长国迪拜国民银行负责人表示,此次收购将有助于该银行业务多元化,并成为地区内的领头羊。

迪拜伊斯兰银行也传出即将收购努尔银行(Noor Bank),目前正处于评估阶段。一旦收购成功,迪拜伊斯兰银行资产总额将增长22%,达到2744亿迪拉姆(约合748亿美元)。

而放眼整个海湾地区,沙特、卡塔尔、阿曼、巴林等国均不断传出银行并购的消息。

(图片来源:《海湾消息报》)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阿联酋银行业将继续在2019年保持良好增长势头,并预测还将有更多中小银行间并购产生。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