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江苏是中国在埃塞投资最多的省份

埃塞是仅次于尼日利亚的非洲第二大人口大国,拥有近一亿人口的国内市场。在过去的十年中,埃塞俄比亚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

江苏是中国在埃塞投资最多的省份

埃塞俄比亚是仅次于尼日利亚的非洲第二大人口大国,拥有近一亿人口的国内市场。在过去的十年中,埃塞俄比亚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年平均增长率从7%到12%不等。近年来中国与埃塞俄比亚两国之间的贸易不断发展,贸易总额持续上涨,埃塞俄比亚逐渐成为中国在非洲投资的热门国家,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者。

其中,江苏省是中国在埃塞投资最大的省份,在“一带一路”的战略背景下,江苏省大力发扬本省份产业特色,通过内外融合的方式,越来越多的江苏模式出现在埃塞俄比亚。产业主要分布在房地产、制造业、建筑业、纺织业等领域。

江苏企业在埃塞投资情况

1、东方工业园

东方工业园区成立于2008年5月,由江苏永元投资有限公司全资设立的的东方工业园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开发建设和管理运营。2015年4月,园区通过国家商务部、财政部确认考核。目前是中国在埃塞唯一的国家级经贸全作区。

工业园位于埃塞俄比亚奥罗莫州两个60万人口的德布雷塞特镇和杜卡姆镇之间。距离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博莱国际机场30公里,距离吉布提港850公里。通往吉布提的埃塞国家公路和铁路,位于园区大门北侧。已入园企业从事水泥生产、制鞋、汽车组装、钢材轧制、纺织服装等行业。


工业园政策:区内企业所得税享受4-7年免税期,比区外外资企业延长2年;外汇留存30%,比区外企业多10%;区内设保税仓库,为区内企业提供保税业务服务,埃塞国家船运公司优先承接区内企业海陆运输服务,运费低5%。工业园已批准为海陆联运的目的港,区内享受埃塞海关、税务、商检和质量标准等“一站式”服务。

2、“昆山模式”工业园

埃塞俄比亚阿瓦萨工业园落地生根,该产业园采用“昆山模式”由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昆山开发区在负责了工业园建设的规划。

2016年6月,江苏省发改委与埃塞俄比亚国家投资委员会签署合作备忘录,“支持昆山等有经验条件的开发园区对埃塞俄比亚输出管理经验”。

3、纺织业

2016年,江苏阳光集团与埃塞俄比亚政府签订项目框架备忘录协议,将投资9.8亿美元在埃塞俄比亚新建以毛纺产业为主的产业园,从毛条染色、织造、纺纱、面料到服装展开投资与生产。

2017年,埃塞投资委员会副主任阿贝贝与无锡一棉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投资协议,后者将在埃塞德雷达瓦市投建大型综合性棉纺工厂。


无锡金茂公司于2016在埃塞俄比亚投资建设的“JP纺织(埃塞俄比亚)有限公司”。

4、机械产业

徐工汽车起重机参与埃塞博莱国际机场航站楼扩建项目。该项目由中资公司承建,是埃塞的标志性工程,工程包括贵宾室、免税店、停车场、信息中心、休闲设施等。据悉,完工后的机场旅客接待能力到2025年将达到2500万。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