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创业故事——中国90后小伙子竟将耳机卖给了肯尼亚总统?

今天我们讲述一位中国青年在非洲创业的故事。这位青年叫刘鹏,是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2012届本科毕业生...

创业故事——中国90后小伙子竟将耳机卖给了肯尼亚总统?

今天我们讲述一位中国青年在非洲创业的故事。这位青年叫刘鹏,是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2012届本科毕业生。在校期间,他就积极探索尝试,参加校学生会和校模拟联合国基地,在学生会担任部长,在基地作为骨干,并于2011年参加纽约模联大会获得一等奖。正是因为这段经历,刘鹏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毕业后就职于中国长城工业公司,参与多项对外贸易洽谈,获得公司领导的肯定。2014年刘鹏毅然辞掉待遇优厚的工作,前往非洲创业,经三年多的探索创立了“节奏”品牌。

中国90后在非洲创业

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发展最快速的科技中心,堪称是肯尼亚的硅谷。吸引世界各地有想法的创业人才,来这里一试身手,中国青年刘鹏就是其中之一。2014年,刘鹏第一次踏上非洲这片神秘大陆。来非洲之后刘鹏的体会是:当你对非洲还保留着”贫穷落后“的刻板印象时,许多企业已经在这里发现了潜藏的无数商机。

在非洲,无论做哪方面的创业,都拥有巨大的机遇与空间,但同时也会因为环境陌生,存在着不可预测的风险。短短三年内,刘鹏先后换了四五个工作,但他始终没有离开肯尼亚。他觉得年轻人就要敢于试错,不断寻找,不断摸索。他就是在这样的过程中创业,与合伙人成立了自己的品牌“节奏”。


刘鹏与合伙人创立的“节奏”品牌耳机,是肯尼亚当地明星都会不约而同戴的耳机,仿佛这是当地音乐人的“标配”。一位肯尼亚当红歌手卡利格拉夫·琼斯说:“这款叫‘节奏’耳机现在特别流行,它的音质清晰、细节丰富、层次感好,而价格仅是知名大牌耳机的四分之一。”

“中国制造”与“非洲设计”的完美碰撞

这款耳机问世一年多,就让上百名东非音乐人在社交媒体上争相晒照并点赞,而它的主创之一,竟然是一位中国“90后”青年。

这家公司是一个只有8个人的小团队,除了这名中国年轻人,团队成员都是肯尼亚人,他们一同奋斗在内罗毕一个名为iHub的创客孵化中心。在这里,许许多多年轻的非洲科技人才和他一起努力实现着自己的创客梦想。

2017年初,刘鹏通过朋友介绍遇到了现在的合伙人布莱辛,布莱辛是肯尼亚知名音乐导演和电视节目制作人。两人在讨论后发现,非洲人热爱音乐和运动,耳机成为这两项活动完美结合的载体,但欧美大牌对于当地普通人而言价格太高,应打造一个属于非洲本土的耳机品牌。

有了目标,刘鹏立即展开了市场调研。他了解到,中国国内有很多耳机代工厂能够生产高品质耳机。“‘节奏’就是在中国生产,然后在肯尼亚根据非洲流行音乐的风格调音并设计外观和包装的。”刘鹏介绍说,这是“中国制造”与“非洲设计”的完美碰撞。

17年7月,“节奏”品牌在iHub正式创立。10月,在肯尼亚发布第一代蓝牙头戴式耳机。这款耳机的口号是“保持你自己的节奏”。他们想要传达的理念是:别让这个纷乱的世界打断你的节奏,请专注你自己的内心。

年轻人之间总是容易产生共鸣,“节奏”耳机因为外观时尚、价格适中、质量过硬,很快就受到了当地人的强烈追捧。没过多久,肯尼亚最大的电信运营商一次性购买了500多套“节奏”耳机。由于销售情况超过预期,2018年4月,“节奏”首次实现了单月盈亏平衡。

除了肯尼亚,“节奏”还销往乌干达、坦桑尼亚等东非国家。刘鹏未来的目标是让“节奏”遍布非洲,走向世界。

刘鹏是首个在iHub创客孵化中心创业的中国人。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来到非洲,他们外语流利,有着良好的教育背景。

肯尼亚总统购买刘鹏的蓝牙耳机


刘鹏与布列辛的目标,是要把这个品牌从非洲推广到其他国家,成为一个来自非洲的国际品牌。

就在2018年3月份,刘鹏的公司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户,让这个新成立的小公司得到鼓舞。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2018年3月来到iHub考察。可能因为刘鹏是iHub唯一的一张亚洲面孔,总统在“节奏”的办公区逗留了20多分钟,事后还在其社交媒体“脸书”账号上发布了当天和刘鹏互动的视频。

刘鹏笑着说:“总统临走前买了14个耳机。没过几天,他居然又下了20个耳机的订单,我们就开车将货送进了总统府。总统对我说,希望我把‘节奏’品牌坚持下去。自己用心做的产品能够得到别人的认可,没什么比这更值得开心的了。”刘鹏说,这次经历让他坚定自己最初的想法:中国企业要想真正扎根非洲,本土化经营才是关键!

谦虚与尊重 异国他乡创业者的必备特质

刘鹏表示由于中肯之间存在巨大的文化差异,合作创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因为文化不一样,中国的文化是快节奏,但是在非洲的文化就是慢文化,节奏相对较慢。吉布里尔·布列辛:“与刘鹏的合作的经验非常好,让我了解到我们两国之间文化的不同,思考方式也不同。当非洲人跟你约10点见面,他可能11点或12点才会到。但是在中国却要守时。而合作过程中我也改变了对中国人的想法。“

刘鹏认为,来异国他乡创业必须谦虚与尊重。这个特质也反映在他的日常生活上。刘鹏:“在生活上,我认识了更多可能,是因为不同的人,他们有不同的生活方式,而且都生活得还不错, 而且都很开心,那我觉得那这样也可以呀,所以这是对我很大的一个启发。”

中国青年的未来畅想

对于未来,刘鹏希望可以打造一个类似于iHub这样的孵化中心,让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人和技术团队尽快适应并融入当地。中国昨天所经历过的经济发展模式,非洲的这些国家也正在经历,而非洲的明天一定会赶上中国的今天。现在中国已有大批的年轻人在非洲的路上!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