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突发,这个国家的总统被推翻,背后原因是什么?

4月11日突发,苏丹武装部队发布声明,宣布解除现任总统奥马尔·巴希尔的一切职务,将世界的目光吸引到这个被人们几乎遗忘的国度...

突发,这个国家的总统被推翻,背后原因是什么?

4月11日突发,苏丹武装部队发布声明,宣布解除现任总统奥马尔·巴希尔的一切职务,将世界的目光吸引到这个被人们几乎遗忘的国度。

其实巴希尔算是当今世界政坛的常青树之一,他1989年上台执政的时候,苏联还没有解体。而在他执政苏丹的30年间,成功将苏丹带到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列。

联合国认定的《最不发达国家》

基本分布在非洲、南亚、东南亚


并且苏丹在这段时间一分为二。他本人也在2009年,被海牙国际刑事法庭指控其犯“战争罪及反人类罪”,成为全球首个“被通缉”的在任国家元首。

所以现在去买地图册已经是苏丹和南苏丹了


真要说起其悲剧命运,还要慢慢追踪这位强人三十年来的点点滴滴。

苏丹——被遗忘的国度

先来看巴希尔所在的苏丹。其国名和古代伊斯兰国家的君主苏丹没有关系,意为“黑人的国家”,地处北非与东非的交界区域


联合国认定的《最不发达国家》


青尼罗河和白尼罗河在苏丹首都喀土穆汇合,直通埃及,奔流到海。完整的“大苏丹”面积居于非洲之首,面积曾达25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位列世界第十大国。

埃及的上游之国

在气候特征上,苏丹处于非洲的过渡地带,南部为夏季炎热多雨、冬季温暖干燥的热带草原气候区,北部则是高温少雨的热带沙漠气候区,气候干燥,多风沙。历史上,苏丹一直深受外来文明影响,来自埃及、拜占庭帝国、阿拉伯帝国的影响先后进入。


以喀土穆为关键阶段

向上游与向下游的环境差异愈来愈大

(底图来自Chelys)

所以北部苏丹多是阿拉伯人,占总人口的四分之三,南部苏丹多是黑人,占总人口的四分之一。人种之上是其宗教分布,北方的阿拉伯文化与南方的黑人文化形成鲜明对比,伊斯兰教与基督教两大宗教的区分相当鲜明 。


伊斯兰教主要分布于“大苏丹”的北部


而虽然北部的阿拉伯穆斯林在人数上占据优势,这个国家最重要的资源——石油分布却是相反的。南部苏丹占有整个苏丹石油资源的四分之三,北部只占有四分之一。这位为苏丹的乱局埋下了伏笔。


资源可以是财富,也可以是诅咒


到了帝国时代的19世纪,苏丹又沦为埃及和英国共管的殖民属地。1881年,苏丹爆发马赫迪大起义,一度建立独立的苏丹国。

但是好景不长,1898年,英国卷土重来,在恩图曼战役中,英军以军事技术碾压,苏丹再次进入两国共管状态。直到二战后英国势力衰退,苏丹才在1956年迎来独立自主

曾经是大英帝国殖民地

结果苏丹独立后,经历了三轮民选政府与军人政府的交替执政,第一轮是1956年1月开始的三届文官政府和1958年11月政变上台的阿布德军政权。第二轮是1964年10月开始的六届文官政府和1969年5月通过政变上台的尼迈里军政权。第三轮是1985年4月开始的四届文官政府和1989年通过政变上台的巴希尔军政权


这第三轮政府中最重要的,就是最近新闻的主角巴希尔。这位军事强人登场1944年出生于苏丹北部尼罗州的一个小村庄,很小的时候就参加了苏丹军队,凭借过人的胆略,他在军队中提拔得很快,参加过埃及军队1973年与以色列的战争。


尼罗州沿岸的城市(这已经算是该州的大城市了)

1980年代,他升为将军,被委以消灭南部苏丹的苏丹人民解放军的重任。彼时的苏丹,尽管已经独立30余年,但是国内常年动荡,南北矛盾激烈,军政府和文官政府反复易手国家控制权。


强人巴希尔

(来自维基百科)


在这种背景下,1989年6月30日,巴希尔将军通过发动军事政变上台,成立“救国革命指挥委员会”,开始长达30年的执政生涯。

从宗教化到改革

上台之初的巴希尔,国内形势并不容乐观,面临着南北对抗、经济凋敝、教派斗争等一系列问题。为了巩固手中权力,巴希尔寻求伊斯兰教和伊斯兰政党的支持


1991年1月,巴希尔宣布,除南方三省外,在全国范围内实行伊斯兰法,以《古兰经》和圣训作为制定各项方针和政策的基本准则,在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推行伊斯兰化


这么做其实进一步扩大了南北之间的文化差异

1991年4月,在苏丹首都喀土穆召开的阿拉伯和伊斯兰人民大会,来自三大洲55个国家的伊斯兰政治组织,如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哈马斯、阿富汗伊斯兰组织和黎巴嫩真主党等纷纷与会,号召阿拉伯一伊斯兰世界团结起来,以迫使外国“十字军”离开穆斯林的土地。1990~1996年,“基地”组织以苏丹为基地展开“圣战”,巴希尔给予长期庇护。


以上种种举动,直接导致1993年8月,美国把苏丹列入了“支持世界上最危险的恐怖组织的国家”黑名单,1996年开始,对苏丹实施长达20余年的经济制裁。1998年,美国对苏丹发动“无所不至”导弹打击行动。


美国警察有话要说

巴希尔推行的伊斯兰化政策,有悖于苏丹文化宗教多样性的现实,对内压迫,对外结怨,整个国家陷入了深刻的危机之中,1999年的外债高达200亿美元

内部来看,苏丹南部长期政局不稳,并因为长期的民族斗争陷入了深重的人道主义危机中。这不仅让苏丹本来就不佳的国际形象进一步跌落,同时让苏丹国内百业俱衰,民生凋敝。

巴希尔这才于2005年初作出巨大妥协,同意南方自治政府每年获得联邦石油收入的大约1/3,且有权在6年过渡期结束后就最终地位问题举行只有南苏丹人参加的全民公决。

巴希尔前往南苏丹的首都朱巴

(来自维基百科)

2011年1月,南苏丹最终通过公投选择与北方分离:公投结果是98.83%的南苏丹人支持南苏丹独立,并于2011年7月9日正式宣布独立建国,成为非洲大陆第54个国家,联合国第193个会员国。


苏丹(上)与南苏丹(下)国旗

苏丹失去“非洲面积第一大国”的宝座,国土面积退居非洲第三(面积为188.6068万平方公里)。第一宝座拱手让位于原面积第二的阿尔及利亚(面积为238.1741 万平方公里),刚果(金)(面积为 234.4885 万平方公里)升为非洲面积第二大国。


退居非洲第三

但没想到南苏丹问题告一段落,西部达尔富尔危机又接踵而来。苏丹政府支持的达尔富尔阿拉伯民兵组织“金戈威德”,与黑人反政府军大打出手,造成1万多人死亡,近百万人无家可归


达尔富尔难民营

(来自维基百科)

2009年海牙国际刑事法庭指控其犯有“战争罪及反人类罪”,指控巴希尔在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的冲突和暴行中扮演“重要角色”,包括谋杀、强奸、酷刑和让平民流离失所,向其发出逮捕令,巴希尔成为首个被通缉的在任国家元首


花了大力气,不仅没有阻止国家分裂,又被国际法庭通缉,巴希尔可谓赔了夫人又折兵



糟糕的经济表现引发军事政变

由于美国等西方国家对苏丹制裁,巴希尔把合作的目光进一步转向非西方国家,尤其是中国、阿拉伯国家和印度


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中国一直是苏丹的主要直接投资来源国,仅在 2005 ~ 2014 年十年期间,中国对苏丹的年直接投资额就从 3.5 亿美元增加到 17.5 亿美元,在苏丹接受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额中的占比从 20% 提高到 89% ,双边关系极为密切。


中石油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进入苏丹,帮助苏丹建立了一个相对完整的石油工业。包括建造了一个每年炼油500万吨的炼油厂,修建了3000多公里的输油管道,建成了每年生产数千万吨石油的油田。


但是2011年南苏丹独立,对于苏丹影响巨大,使其失去75%的石油收入,此后财政收入锐减,贸易赤字猛增,通货膨胀日益高企,本币贬值严重。


如果不投入大量基础建设

油开采出来怎么炼?怎么运出去?

从南方就很难运出去

尽管巴希尔将发展农业作为国家长期战略,并加大石油及黄金等其他矿产的勘探力度,力图打造新的创收渠道,但中北部的石油天然气产业乃至金矿产业等都储量不大,加之众所周知的经营管理不善等因素,经济难见起色。

为了巩固统治,苏丹还将本就不多的国家预算大部分用于军事和安全部门,教育和医疗等民生项目占比极低,引发了民众长期不满

18年12月起,苏丹北部城市阿特巴拉首先爆发抗议示威活动,之后迅速向包括首都喀土穆在内的多地蔓延,扩散至全国18个州中的15州35市。诱因是面包和燃料等生活必需品短缺、物价飙升,后逐渐升级为对巴希尔政权的全面声讨。

面对执政以来的最大危机,巴希尔一方面明确表示不会因抗议活动而下台,实施紧急状态,关闭学校,防止骚乱扩大,并逮捕了大量抗议者以及反对派领导人;另一方面,承诺发展经济、进行“真正的改革”,使人民过上“体面的生活”。 2月22日晚,巴希尔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解散联邦政府并解雇了所有州长。

但是,巴希尔已经四面楚歌。长达30年的统治,并未让苏丹人过上更好的生活。解雇州长也意味着丧失了自己统治的基本盘。最终,这个由军事政变起家的强人,4月11日被他赖以起家的军队抛弃,苏丹也始终未能走出军事政变的阴影。

只是,苏丹民众天真的寄希望于以“推翻独裁者”来寻找苏丹光明的未来,在历史上已经多次证明,这完全是个伪命题。对于贫弱的苏丹来讲,若不能很好地解决发展难题,无论谁来领导这个国家,都只能是兴,百姓苦,亡,百姓苦。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