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埃塞俄比亚,中国人进出非洲最重要的中转站

如果不是埃塞俄比亚航空ET302航班空难事件,许多普通中国人可能想不到埃塞俄比亚这个远在非洲的国家,如今会和中国有这么多的紧密联系...

埃塞俄比亚,中国人进出非洲最重要的中转站

如果不是埃塞俄比亚航空ET302航班空难事件,许多普通中国人可能想不到埃塞俄比亚这个远在非洲的国家,如今会和中国有这么多的紧密联系。最近十多年来,随着中非关系发展和“一带一路”政策推进,越来越多的中国国企和民间投资者涌向非洲,埃塞俄比亚是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国家之一,在这生活着大约2、30万中国人。而埃航在非洲民航业的领军地位,也让埃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成为许多中国人抵达非洲的首个落脚地。外国人抵达埃塞俄比亚的第一站,通常是位于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博莱国际机场,该机场2003年建起了全新的航站楼和3800米长的跑道,成为非洲最大的机场之一,中国参与了主要工程援建。2017年,博莱机场新航站楼扩建项目启动,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投资,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承建,扩建后的机场年运力约为2200万次,为目前运载能力的三倍多。博莱机场目前是东非最繁忙的航空枢纽,许多外国人进出非洲都要在这进行中转。埃航是埃塞俄比亚的国营航空公司,总部就设在博莱国际机场,埃航不管是客舱服务水平还是机型,都在非洲处于领先水平,也是非洲唯一拥有700万以上旅客规模的航空公司。

2011年,埃航加入星空联盟,成为联盟中第三家来自非洲的会员航空公司。目前,埃航拥有108架飞机,主要是波音系列,开通了飞往北京、纽约、巴黎等100个国际城市和21个国内城市航线。不论是拥有的飞机架数、航线数量还是乘客数量,埃航已经坐上了非洲头把交椅。此次空难失事的波音737 MAX 8,埃航共拥有4架,出事的那架机龄仅4个月。

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建于海拔2400米的东非高原上,气候四季如春。如果对埃塞稍微有点了解,可能知道这个国家是历史上唯一没有被殖民过的非洲国家,盛产长跑运动员,咖啡的原产地。

但埃塞俄比亚目前仍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人口约1.05亿,位居非洲第二。经济以农牧业为主,工业基础薄弱。在埃塞第二大城市德雷达瓦市,还能看到当地人用骆驼驮运货物。

毛驴也是不少当地人用来驮运货物的工具,被视作“圣物”,人们不能虐待驴,更不能吃驴肉。埃塞俄比亚目前约有900万头毛驴,近些年中国阿胶市场暴涨,价格十年翻了40倍,刺激市场对驴皮的需求,有些中国商人更是闻风而至。

亚的斯亚贝巴人口约500万,闹市区车水马龙,马路上跑的许多是从国外进口的老爷车。埃塞最近20年来政局相对稳定,2005年以来经济保持8%左右的高速增长,2010年埃塞政府制订了该国首个“五年计划”,着力加强水电站、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制造业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成为中等收入国家。

庞大的人口规模和经济建设需求,再加上中非长期友好传统,埃塞堪称是中国在非洲的桥头堡,也是当前中非合作最有成效的国家。亚的斯亚贝巴被看作是非洲国际外交的最前沿,非洲联盟总部、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多个援非NGO组织都设在这里。2012年,由中国政府无偿援助的非盟会议中心竣工,工程耗资2亿美元,也是中国继坦赞铁路后对非洲最大的援建项目。摄影:Tiksa Negeri

亚的斯亚贝巴2015年下半年开通运营的轻轨,是埃塞俄比亚乃至东非、撒哈拉以南非洲第一条城市轻轨。轻轨由中国中铁承建,使用全套中国标准和中国设备。同时,轻轨的运营由中国企业组成的联合体负责,这在非洲也是首次。在中方的培训下,经过三年磨合,2018年9月线路运营成功移交给埃方接管。在轻轨开通之前,由于公共交通滞后,晚上8点以后,整个亚的斯亚贝巴便进入了睡眠状态。现在轻轨运营时间到晚上10点,许多商店、餐馆也延长了营业时间。

2016年10月,中国在海外首条从投融资到运营的的全产业链“中国标准”电气化铁路项目——亚吉铁路建成通车,亚吉铁路连接埃塞首都亚迪斯亚贝巴和吉布提首都吉布提市,全长752.7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共分布45个车站,总投资40亿美元,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约七成商业贷款,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组织施工。

亚吉铁路是东非第一条电气化铁路,700多公里路程跨越巨大的海拔落差,从铺轨到竣工只用了13个月时间。中方人员手把手传授技术,从施工到运营,全部采用中国标准和操作流程。铁路建成后,亚的斯亚贝巴至吉布提的运输时间从公路运输的7天降至10个小时。

铁路施工期间,项目为埃塞和吉布提两国创造就业岗位约4.8万个。通车后,采取“6+2”形式,由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联合运营6年,之后将运营权移交给当地人,再提供2年的技术支持。联合运营期间,雇用了2000多名当地员工,同时对这些员工进行培训。

随着亚吉铁路建设的带动,中国企业同埃塞俄比亚、吉布提还开展了更深层次的合作,如建设港口和工业园、土地整理改造、设计咨询、国际贸易、酒店旅游等。亚的斯亚贝巴城区的许多马路是中国修的,高架是中国建的,楼房是中国盖的……走在街头,时不时可以看到中国企业的标识。

据说,亚的斯亚贝巴有60%的工程由中国人完成的,在首都几乎能找到所有中国搞建筑的大型公司,中国企业正在逐渐改变着这个城市的天际线。

一栋写字楼下的公交站,当地白领在公交站等公车,很多人都在大楼里的中国企业工作,如果中文好会得到更高的工资报酬。

德雷达瓦市的一家高级市场,当地富人喜欢在此购物,门口聚集了很多要钱的小孩。这里的服装、小商品大多都来自中国。

随着大量中资企业来到埃塞,许多中国人也来到这里工作、寻找机会。中国人是埃塞第一大外国人群体,埃塞也是中国人在非洲最大的聚集地,生活着至少2、30万中国人,居住在首都的少说也有十万人。在当地一家中国企业驻地,一名中国厨师为员工做早餐,身边是两位当地妇女给厨师当助手。在外长期工作的中国人,能吃上家乡的美食就少了想家的念头。

中国企业在埃塞不仅雇佣了很多当地人,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还把中国文化传播到当地,中式花样美食和埃塞特色、简单的“英吉拉”相互碰撞。

在德雷达瓦市的中土集团基地,总经理陆海清在教一名当地人种植中国人爱吃的蔬菜。受气候条件影响,非洲传统饮食里很少吃菜,尤其是绿叶菜,许多国家菜比肉贵。大量中国人的到来,也将蔬菜这一中国人情有独钟的食材带到了非洲。中国人在非洲推广种菜,不仅满足了自身需要,还挖掘出巨大的商业价值。

一些中国人,由于参加在埃塞的工程建设,遇到了人生的另一伴。来自北京的王颂背着女朋友在菜园附近玩耍。两人认识在埃塞,又一起在埃塞工作。

埃塞中国餐馆,随着中国人在这里人数越来越多,中式餐饮店也如雨后春笋一般冒了出来。

和中国的城市夜晚喧嚣热闹相比,埃塞当地基础设施落后,没有更多的娱乐项目,网络又不好,出门逛又不太安全。在中国企业驻地,员工晚饭后在驻地篮球场打篮球,不少人在国内养成的坏习惯,在这里都不见了踪影。这些在埃塞待久的人,甚至回国都适应不了国内的快节奏。

埃塞俄比亚正在模仿中国的“五年规划”,实现自身的经济复兴,它有“最像中国的非洲国家”之称,而中国也对埃塞倾注了大量资金和人力,很多“一带一路”的具体项目在埃塞落地。中国也希望能以埃塞为样板,带动“一带一路”在非洲结出硕果。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