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历史 | 南非是如何崩溃的,原来的上层白人都去哪儿了?

在上世纪90年代之前,南非是处于白人的统治之下,经济上接近准发达国家。虽然南非从来没有正式成为过发达国家,但几百万白人带着几千万...

历史 | 南非是如何崩溃的,原来的上层白人都去哪儿了?

提起南非这个国家,确实是无比的令人唏嘘,在上世纪90年代之前,南非是处于白人的统治之下,经济上接近准发达国家。虽然南非从来没有正式成为过发达国家,但几百万白人带着几千万黑人兄弟能有这样的成绩已经不错了。

自独立之后,南非就是由白人掌权,并且白人政府一直推行“种族隔离政策”,将全体国民划分成四个等级,分别是:白人、有色人种、印度人、黑人。

这其中白人是地位最高的,黑人是地位最低的。在种族隔离时代,黑人坐公交车只能站在后面,前面连站着都不可以。

严重地种族压迫让南非政府受到了世界各国的谴责,当时无论是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还是以苏联为首的东方阵营,都强烈要求南非政府废除种族隔离政策。而在南非内部,由曼德拉领导的黑人解放运动也是声势浩大。

1991年,南非白人政府与多个黑人政党展开谈判,双方同意在1993年达成和解协议。1994年4月,南非举行首次不分种族大选,非国大与南非共产党、南非工会大会组成三方联盟并以62.65%的多数获胜,曼德拉则成为南非首任黑人总统,这标志着南非白人专权时代的结束。

在黑人掌权之后,曼德拉虽然在名义上呼吁种族和解,告诫黑人不得报复白人,但南非黑人政府还是制定了许多打压白人的政策。例如在政府中,很多职位只能由黑人担任,而在企业中,黑人员工的数量也必须达到一定比例,这对白人而言就产生了一种“逆向歧视”。

由于忍受不了各种歧视,南非的上层白人基本都跑光了,其中最知名的南非白人莫过于特斯拉总裁埃隆·马斯克了,他就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南非白人。

埃隆·马斯克出生于南非的比勒陀利亚,后来他前往美国读书并在美国定居,如今马斯克早已放弃南非国籍,他目前拥有美国和加拿大双重国籍。


(埃隆·马斯克,极客心目中的大神级人物)

目前南非总人口为5600万,其中白人数量为446万,据南非官方统计,在过去的30年中,共有50万白人离开了南非,前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等白人国家定居。而在这些移民中,绝大部分是高学历,高收入人群,他们的离开给造成了南非巨大的人才流失。

虽然现在大多数南非白人的收入还是要高于黑人,但政治上的歧视已经让许多南非白人陷于贫困当中。

(南非的白人贫民窟)

但是即便如此,南非政府仍然认为自己对白人的态度还是太友好了。从去年开始,南非政府就准备效仿津巴布韦,强行从白人手中收缴土地,然后免费或低价分给黑叔叔。

对于南非政府的做法,欧美各国都看不下去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开谴责南非政府,而澳大利亚政府也表示高度关注此事。

(澳大利亚政府表示将放宽对南非白人的签证限制)

不过对于欧美的干涉,南非政府并不挂在心上。目前南非政府已经开始和部分白人农场主进行谈判。许多白人迫于政府的压力,被迫出售自己的土地,但由于南非政府的报价实在太低了,不到土地价格的1/5,这导致双方的谈判过程非常缓慢。

很多媒体则推测,如果南非政府和白人地主的谈判持续没有结果,那么南非政府极有可能强行收缴白人的土地,就像当年津巴布韦政府抢夺白人土地一样,这将进一步引发白人的移民潮,而南非经济也会遭到暴击。

说句题外话,30年前,南非华人不断地向白人政府争取平等待遇。到了90年代末,南非政府终于默认华人属于“荣誉白人”,可以享受白人待遇。

但随着白人的垮台,华人又开始向黑人政府争取平等权益。直到最近,南非黑人政府才给予华人视同黑人公民的待遇,这一来一回,真是让华人手足无措啊。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