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非洲主要经济体产业分析:尼日利亚 埃及 南非 肯尼亚

尼日利亚参议院当天通过法案,将全国最低月工资标准提高到3万奈拉。此前,尼众议院已于1月29日通过该法案...

非洲主要经济体产业分析:尼日利亚 埃及 南非 肯尼亚

不可小觑的消费能力

1. 比“月光族”更可怕的消费习惯

非洲人消费习惯特别好!非洲人民不爱存钱,他们都会在发完工资后就去shopping,一星期就把工资花光,所以月初的销售额明显高于月中。

2. 非洲人不可小觑的消费能力

非洲人口众多,当地消费群体两极分化严重,富的特别富,穷的特别穷。但富人阶层占有着非洲80%的财富,这一部分人完全没有什么存钱习惯。当地超市就算大部分是进口货,依然能够热销。

3. 非洲人习以为常的交易模式

非洲人专业性较低,对价格敏感,廉洁商品在当地十分受欢迎。非洲人还习惯看货购买,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或赊货代销。此外,当地订单量较小较杂,且要货会比较急,会偏好于采用T/T、现款现货的支付方式,不喜欢用L/C。(当然这不是绝对,卖方还是要坚持自己的交易原则)

4. 非洲市场的盈利契机

非洲的制造业和高科技不发达,产品依赖进口,因此价格较低,质量不错的小家电、五金、日用百货、数码产品在非洲非常畅销。如果把重工业和工业的半成品、零配件和散件、原料出口到非洲进行深加工、组装,将会获得很大回报。

非洲主要经济体 热门产业分析

一、尼日利亚 Nigeria

非洲第一大经济体;西非经济与贸易中心;1.86亿人口红利 (2016年);289.15亿美元进口额 (2017年)

  • 尼日利亚热门行业

1、食品工业

作为非洲第一人口大国,尼日利亚食品行业受人口刚性需求的影响,每年对各类谷物、果蔬产品及加工食品的消费量巨大。数据显示,2017年尼食品进口总额为41.3亿美元,贸易逆差高达34.2亿美元。尼日利亚食品工业正迎来快速发展期,包括联合利华、雀巢等国际连锁食品巨头都已先后进入尼市场,当地制造商覆盖啤酒、面粉、棕榈油、软饮料等众多类型。

◆ 需求:食品加工原料、加工机械、包装机械及包装材料

2、塑料加工业

尼日利亚塑料加工业已初具规模,国内现有3000多家塑料加工企业,可生产塑料玩具、包装、家具、配件等各类塑料制品。但尼塑料行业也面对一大困境,虽然当地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但国内化工产业落后,制塑原料的产能有限,每年绝大部分的生产原料都依赖从国外进口。此外,尼日利亚正积极发展塑料回收产业,鼓励回收废旧塑料制品,从而获得更多的制塑原料。

◆ 需求:制塑颗粒、塑料加工机械、回收机械及模具

3、电力行业

尼日利亚的电力供应非常落后。据尼电力部计算,尼全年电力需求最低2000万千瓦,最高近6000万千瓦,但2017尼可利用电力仅约350万千瓦,国内电力需求缺口巨大,全国约55%的居民无电可用。目前尼日利亚现有发电量约有61%来自热电,31%来自水电,且多数发电设备陈旧,缺乏应有的维护和保养。由于供电紧缺,尼日利亚大部分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及97%以上的企业不得不自备发电机发电,电力供需矛盾已成为阻碍尼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

◆ 需求:发电机、电气设备、电线电缆

4、家具产业

尼日利亚是西非第一大家具消费市场,其家具消费规模已经超过了5亿美元,并保持快速的增长。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发展,尼富裕阶层对家具产品的消费量正持续增加。而家具制造方面,西非70%以上的家具是由当地制造商生产,剩余近30%的家具则主要从周边国家和中国进口,2017年尼自中国进口的家具规模达2404亿美元,进口占比高达47.2%。

◆ 需求:室内家具、户外家具

5、基础建设业

作为西非第一大国,尼日利亚的基础设施状况有待改善。近年来,尽管尼各级政府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投入了大量资金,但效果并不明显。公路方面,由于雨季影响和缺乏维护等原因,尼东南部和西北部公路段路面损毁严重,需要大面积修复;铁路方面,尼正在建设拉各斯轻轨和阿布贾城铁项目;港口方面,非洲撒哈拉以南最大港口拉各斯州莱基深水港于2018年3月开工建设。

◆ 需求:建材、施工机械、混凝土加工设备

  • 尼日利亚对外贸易数据

据尼日利亚国家统计局统计,2017年尼日利亚货物进出口额为696.37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其中,出口407.22亿美元,增长23.8%;进口289.15亿美元,减少17.8%。

尼日利亚辐射整个非洲市场

  • 中尼双边贸易数据

中国是尼日利亚的第四大贸易伙伴(仅次于印度、美国和荷兰),是尼日利亚的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第十三大出口目的国(2017年)。

据尼日利亚国家统计局统计,2017年尼日利亚与中国双边货物贸易额为60.31亿美元。其中,尼对中国出口6.73亿美元,占尼出口总额的1.7%;尼自中国进口53.58亿美元,占尼进口总额的18.5%。

二、埃及 Egypt

非洲第二大经济体;北非经济与贸易中心;9568万人口红利 (2016年);583.3亿美元进口额 (2017年)

  • 埃及热门行业

1. 纺织业

埃及是北非和中东地区唯一完全垂直整合的纺织工业国家。埃及纺织工业产业链较完整,国内约有5500家纺织企业,覆盖从棉花种植到纺纱、织物和成衣生产各个阶段,整个生产流程均可自主完成。纺织业对埃及的经济起着非常核心的作用,纺织业占埃及GDP比重3%,占制造业总产值的27%。据埃及中央公众动员和统计局统计,2017年埃及纺织品及原料(HS:50-65)的出口额高达27.48亿美元,同比上一年增长11.7%,占埃及出口总额的11.0%,主要销往欧洲和美国。而同年埃及纺织品及原料的进口额高达32.09亿美元,同比增长0.5%,埃及进口总额的5.5%,主要自中国、印度进口。

◆ 需求:纺织纱线及面料、纺织机械

2. 食品工业

食品加工业是埃及历史最悠久和最具活力的产业之一,当地食品加工业原材料充裕,除了糖、油籽、谷类和乳制品部分需要进口外,大部分食品能通过自行生产加工来能满足国内市场的需要。目前当地食品加工业中最具发展潜力的行业是对冷冻水果、蔬菜、果汁和果酱以及半成品的加工。随着经济的发展, 罐头类食品、休闲方便食品和快餐的国内需求不断增长。但随着人口增加,埃及对粮食的进口需求正不断扩大,已成为世界最大的食品进口国之一。数据显示,2017年食品对外贸易额达175.36亿美元,其中进口128.43亿美元,出口46.93亿美元。“新鲜果蔬及加工果蔬制品、红肉及冷冻肉制品、谷物及面粉制品、糖及糖食”是埃及市场主要的消耗食品。

◆ 需求:食品加工原料、加工机械、包装机械及包装材料

3. 塑料加工业

埃及是一个塑料消费大国,人均塑料消费已达到25kg。巨大的市场需求使埃及每年都要进口大量的塑料成品,自2012年以来的进口规模便一直保持在30亿美元以上。塑料加工业在埃及是一个相对完整的部门,涉及食品、医药、化工等行业的制品包装。目前埃及塑料加工业以注塑和吹塑加工为主,相关企业数量已超过3000家,从业人员达到5.25万人。除了满足国内市场的塑料需求外,埃及每年也出口大量的塑料制品至非洲和中东其他国家,2017年的出口额高达15.1亿美元,主要出口到土耳其和比利时。现阶段埃及塑料加工业正在稳步发展,并日益现代化。一方面,埃及当地企业为扩大产能,每年都要进口大量先进的塑料加工设备;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海外制造商选择投资埃及市场,并在当地设厂。

◆ 需求:制塑原料、塑料加工机械及模具

4. 钢铁业

钢铁业是埃及的经济支柱,产品主要应用于建筑、造船、汽车等行业。为保护本国钢铁产业的发展,埃及政府已限制铁矿石的直接出口,要求必须在埃及境内进行粗加工或深加工,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提高经济效益。目前埃及已成为非洲第二大生铁生产国,占非洲生铁总产量的10%。现阶段埃及钢铁业仍然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体现在两个方面:

(1)近年来埃及政府积极推进社会经济改革,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提升国内企业的工业化水平,这些措施都会直接或间接地刺激钢铁市场的需求,使其保持稳定的增长态势;

(2)根据埃及贸工部的资料显示,未来十年中东地区钢材需求的年增长速度将超过10%,周边国家如伊拉克、阿尔及利亚、苏丹等正处于快速发展过程中,这为埃建立外向型钢铁企业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 需求:冶金设备、金属加工机床

5. 汽车业

埃及本地无汽车工业,车辆基本以进口和本地组装为主。整车进口因外汇受限后,埃及政府将组装厂作为汽车业发展的主要手段,更是制定了汽车行业三步发展战略,即“引进国外先进生产线试点组装 → 带动汽配行业快速发展 → 逐步进入自主设计和生产阶段”,并为此通过了下调汽车零部件进口关税、限制整车进口和使用本地产零部件等鼓励措施。近年来埃及汽车组装业的发展已初见成效,现有轿车组装厂12家(14条生产线)、客车组装厂8家(8条生产线)、货车组装厂5家(9条生产线)。目前美国通用、德国宝马、日本丰田、中国奇瑞/吉利/比亚迪汽车等汽车企业均已在埃及设立工厂。

◆ 需求:汽摩配产品

6. 房地产业

房地产行业是埃及唯一一个在过去四年保持稳定的行业。目前埃及人口已经达到9169万人(2016年),并将保持持续的增长。此外,近几年埃及政治和商业环境一直保持稳定发展态势,当地经济恢复迅速,也吸引了不少海外投资者的目光。国内人口的增加和海外投资的增长,已经促使埃及当地住宅和办公楼的需求量明显扩大。

此外,埃及旅游业正明显复苏,外国游客数量正在逐步增长,埃及旅游业迎来春天的同时,当地酒店和商场建设也不断增加。不仅如此, 2015年3月13日,埃及住房部在埃及经济发展大会上宣布,埃及将启动新首都项目建设。新首都规划占地面积700平方公里,将容纳500-700万常驻人口。其中政府将会直接投入3.23亿美元作为建设费用,预计将会新建350万单元的住宅,吸收社会投资超过25.6亿美元。

◆ 需求:建材、家具、照明设备、施工机械

  • 埃及对外贸易数据

据埃及中央公众动员和统计局统计,2017年埃及货物进出口总额为833.8亿美元。其中,出口250.4亿美元,增长14.9%;进口583.3亿美元,下降5.6%。

埃及辐射整个北非、中东市场

  • 中埃双边贸易数据

中国是埃及第一大贸易伙伴,是埃及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第九大出口目的国。(2017年)

据埃及中央公众动员和统计局统计,2017年,埃及与中国的双边货物贸易额为80.6亿美元。其中,埃及对中国出口6.7亿美元,占埃及出口总额的2.7%,埃及自中国进口73.9亿美元,占埃及进口总额的12.7%。

三、南非 South Africa

非洲第三大经济体;南部非洲贸易集散中心;5591万人口红利 (2016年);832.3亿美元进口额 (2017年)

  • 南非热门行业

1. 纺织业

南非对纺织服装产品的需求旺盛,2017年南非纺织品及原料的进口额达到31.21亿美元,占南非进口总额的6.8%,同比增长3.8%。主要进口商品包括纺织制品、皮革制品、羽绒制品等。此外,南非当地对冬夏两季的成衣需求量巨大,但当地纺织行业受到技术和产能的限制,只能满足约60%的市场需求,像茄克衫、棉制衣裤、内衣、运动服等热门商品,当地制品在工艺、花纹、价格等方面或多或少逊色于进口产品,因此每年都会进口大量海外纺织服装产品。

◆ 需求:纺织纱线、面料、服装成品

2、食品加工业

南非是食品生产大国和贸易大国。据联合国商品贸易数据库统计,2017年南非食品贸易额达到154.2亿美元,同比2016年(140.6亿美元)增长9.7%。随着南非人口的增加,以及国内中等收入人群的不断壮大,目前当地市场对食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对包装食品的需求也急剧增加,主要体现在“乳制品、烘焙食品、膨化食品、糖果甜食、调味品及佐料、果蔬制品及加工肉制品”方面。

◆ 需求:食品原料、食品加工机械、包装机械、包装材料

3. 塑料工业

南非是非洲地区塑料行业最为发达的国家之一,目前当地塑料加工企业已达到2000多家,从业人员约6.1万人。南非是非洲主要的塑料出口国,每年都要出口大量塑料制品到周边国家和地区,2017年南非塑料及其制品的出口额达到13.08亿美元,同比增加9.5%。虽然南非当地的塑料加工业已形成一定规模,但受到产能和种类的限制,每年仍旧要进口大量的塑料制品来满足当地市场的消耗。实际上,南非依旧是塑料净进口国,2017年南非对塑料及其制品的进口额高达24.8亿美元,同比增加10.2%。

◆ 需求:各类塑料制品(包装、建材等),制塑颗粒、塑料加工机械及模具

4. 汽车制造业

汽车产业(含汽车制造、销售、服务、零配件)是南非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南非第三大行业,仅次于采矿业与金融服务业,创造了全国GDP的7.2%,为29万人提供了就业机会。南非汽车业已成为国际厂商们面向本地区及全球市场的重要生产基地。

◆ 需求:汽摩配产品

5. 电力新能源

南非是全球电力生产成本最低的国家之一。近88%的电力由使用煤炭发电的火电厂生产,但该国也致力于开发更具有可持续性和更洁净的能源。现阶段南非正在加大对太阳能、风能、生物能等新能源的开发,尤其是太阳能设备在南非的普及率正不断提升。如南非计划到2020年安装超过560万台太阳能热水器,同时南非还增加了光伏发电站的建设。

◆ 采购: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路灯、光伏电板等

  • 南非对外贸易数据

据南非国家税局统计,2017年南非货物进出口额为1726.1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8%。其中,出口893.9亿美元,增长18.7%;进口832.3亿美元,增长10.8%。

南非辐射整个南部和东部非洲市场

  • 中南双边贸易数据

中国是南非第一大贸易伙伴,是南非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第一大出口目的国。(2017年)

据南非国家税局统计,2017年南非与中国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238.4美元,同比增长16.1%。其中,南非对中国出口85.9亿美元,增长23.8%,占南非出口总额的9.6%;南非自中国进口152.5亿美元,增长12.2%,占南非进口总额的18.3%。

四、肯尼亚 Kenya

东非第二大经济体;东非经济与贸易中心;4846万人口红利 (2016年);289.2亿美元进口额 (2017年)

  • 肯尼亚热门行业

1. 农业

农业是肯尼亚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当地主要粮食作物有玉米、小麦和水稻,主要经济作物有咖啡、茶叶、甘蔗和园艺产品(花卉、蔬菜、水果)。肯尼亚三大创汇产品(茶叶、园艺产品、水果)的出口额占到出口总值的51%。

◆ 需求:农业机械、园艺工具

2. 食品工业

食品加工业是肯尼亚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产值占到整个制造业的1/3。肯尼亚拥有东非地区最为发达的食品和饮料加工产业,加工的食品种类覆盖乳制品、肉制品、谷物、果蔬、饮料、粮油、饼干及食糖等。数据显示,2017年肯尼亚食品对外贸易额达58.57亿美元,同比增长33%,其中进口额达31.11亿美元,出口额达27.46亿美元。随着肯尼亚人均收入的增长,当地人对食品的消费也将进一步提高。未来肯尼亚食品加工业的规模将越来越大,当地企业为提升产能和产值,对各类食品加工机械、包装机械及包装材料的需求也将越将凸显。

◆ 需求:食品加工机械、包装机械及材料

3. 塑料加工业

肯尼亚塑料加工产业已初具规模,当地主要生产塑料包装、建材、塑胶鞋等产品。由于近年来经济的良好发展,整个东非3亿人口对各类塑料制品的需求都明显增加,这也刺激了肯尼亚塑料加工企业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对制塑原料及设备的需求也明显增加。此外,肯政府正积极倡导废弃塑料处理项目,未来肯尼亚的塑料回收设备将有很大的市场。

◆ 需求:制塑原料、塑料加工机械及模具

4. 电力能源

肯尼亚的电力供应主要来自水力发电,另有少部分火电和地热发电。受雨季和旱季的影响,肯尼亚水力发电很不稳定,经常大面积停电。而肯农村电网覆盖率仅为10%,全国电网覆盖率仅30%。为提高发电量,目前肯尼亚已在建或拟建一批发电站和跨境电力项目,以实现和提高东非地区电力的进出口。此外,近年来肯尼亚政府鼓励开发清洁能源,生物发电和风力发电有所发展,但规模仍十分有限。

◆ 需求:发电机组、电气设备、电线电缆

5. 基础建设业

肯尼亚《2030年远景规划》列出的重点基础建设项目包括:公路网扩建项目、诺罗比城市轻轨项目、蒙内铁路项目、蒙巴萨港扩建项目,肯雅塔机场扩建现代化项目等。肯政府计划在未来5年投入400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并将积极向外国投资者融资。

◆ 需求:建材 (钢材、水泥等)、照明设备、工程机械

  • 肯尼亚对外贸易数据

据尼日利亚国家统计局统计,2017年尼日利亚货物进出口额为696.37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其中,出口407.22亿美元,增长23.8%;进口289.15亿美元,减少17.8%。

肯尼亚辐射东非、北非、中非市场

  • 中肯双边贸易数据

中国是肯尼亚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是肯尼亚的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第十四大出口目的国。

据联合国贸易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肯尼亚与中国双边货物贸易额为38.74亿美元。其中,肯对中国出口0.97亿美元,同比减少2.5%,占肯出口总额的1.7%;肯自中国进口37.78亿美元,同比增长13.6%,占肯进口总额的22.6%。

注意:文章仅侧重描述非洲国家部分热门行业,未对细分产品领域(如家用电器、数码产品、照明灯具、五金工具等)进行分析,请不要忽视这些同样值得开发的非洲商机!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