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阿联酋航空业何去何从

1985年阿联酋航空公司(Emirates)成立,在成立后的三十几年间迅速发展,连续实现盈利近30年...

阿联酋航空业何去何从

1985年阿联酋航空公司(Emirates)成立,在成立后的三十几年间迅速发展,连续实现盈利近30年,并帮助迪拜一跃成为中东地区最大的航空枢纽。迪拜民航局主席艾哈迈德亲王(Ahmed bin Saeed al-Maktoum)曾公布数据称,航空业对迪拜GDP贡献度高达27%。

根据《阿拉伯商业周刊》2019年1月3报道数据,阿联酋航空2018年客运总量逾5900万人次,航班总量逾19.2万架次,航程总量逾9.08亿公里。

航空业繁荣远去?

不过从过去两年开始,阿联酋航空业开始走下神坛,诸多迹象激发了市场的担忧情绪。

2018年迪拜国际机场客流量仅微增1%,廉价航司迪拜航空(flydubai)亏损4350万美元,总部位于阿布扎比的阿提哈德航空(Etihad Airways)长期架构重组,这些蛛丝马迹都显示出阿联酋航空业和旅游业过去几年的繁荣景象似乎已逐渐远去。

(图片来源:MRO Network)

借用阿联酋航空集团主席艾哈迈德亲王(Ahmed bin Saeed al-Maktoum)在宣布集团2018-19财年上半年收入表现时的话,自2016年起,阿联酋航空业便开始遭遇“各种各样的挑战”。这些挑战包括国际及地区范围内的政治、经济形势波动,以及日益激烈的竞争和不断增长的运力带来的收益下行压力。

(图片来源:Emirates)

2018-2019财年上半年,阿联酋航空公司净利润大幅下滑86%,近期出于成本收益考虑,阿联酋航空又宣布将逐步减少并终止空客A380机型订单,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

迪拜航空公司(flydubai)2018年财务报告显示,其 2018年收入17亿美元,同比增长12.4%;利润亏损4350万美元,为自2012年以来首次;载客总量1100万人次,较去年的1090万人次仅略有增长。flydubai表示,亏损主要因为燃油成本增加、利率上升和汇率变动。其中,燃油成本1.12亿美元,占年度运营成本比重由25%增至29.8%。

迪拜机场管理局数据显示,2018年迪拜国际机场客流量为8910万人次,同比微增1%,低于年初预期的2.3%,也低于2016-17年的5.5%,与2012-13年15.2%的增长高峰相比更明显放缓。货物吞吐总量264.1万吨,同比下降0.5%

(迪拜国际机场2011-2018年客流量)

(图片来源:《中东经济文摘》)

此外,总部位于阿布扎比的阿提哈德航空(Etihad Airways)连续三年亏损。据《海湾消息报》(Gulf News)报道,阿提哈德航空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该航空公司再遭遇12.8亿美元亏损。2018年乘客数量从2017年的1860万人次下滑至1780万人次。2017年该公司亏损15亿美元,2016年亏损近20亿美元。为扭转下滑局面,公司正经历着长期架构重组,对此前做出的投资决策重新评估。

(图片来源:Arabian Business

唯一的好消息可能来自于总部设于沙迦的廉价航空公司阿拉伯航空(Air Arabia)。该公司2月发布报告称,2018年总营业收入41.2亿迪拉姆(约合11.23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0%。2018年全年载客量超过870万人次,同比增长约2%。公司平均客座率达81%。

(图片来源:TTG MENA)

阿联酋航空集团将于3月31日发布2018-2019全年财报,市场对此高度关注。如果阿联酋航空公司收入占比近90%的阿联酋航空集团能够实现净利润增长,无疑将是一剂驱散笼罩阿联酋航空业悲观情绪的强心剂。

调整策略适应新形势

为减少航线重复,提高效率,2017年阿联酋航空和迪拜航空签订了代码共享协议,这也标志着阿联酋航空业愿意迈出一步,适应远低于过去十年的低增长率新市场形势的努力。

同时迪拜第二个机场——马克图姆国际机场价值330亿美元的扩建规划日期一推再推,时间节点由2025年推迟至2030年,成为另一个关键性标志。

此外阿提哈德航空旷日持久的架构重组,以及数以几十亿美元计的亏损,也释放出重要信号。尽管阿提哈德航空的财务危机主要由于其对于几个摇摇欲坠的欧洲航司的风险投资,而非来自其外部市场压力。

(图片来源:Emirates 24/7

在未来几个月及可预见的中期未来,阿联酋航空、迪拜航空和阿提哈德航空预计将集中精力于成本管控。有效的成本控制也是阿拉伯航空在去年实现逆势增长的主要原因。

阿航主席艾哈迈德亲王表示,阿航将通过引入新技术,优化运营流程以提升运营效率。目前该策略的落实已使截至2018年9月的阿航职员总数与半年前相比减少了1%。公司表示,员工数量的减少是自然消耗和新聘速度放缓的综合作用结果。

(图片来源:Colombo Telegraph

被舍弃的A380

近期阿联酋航空宣布,2021年后不再购买新的空客A380机型飞机,这一决定与其管控成本、提升效率的整体战略是一致的。

阿联酋航空不仅是最早使用该巨型喷气式飞机的航空公司,也保有全球最大的A380机队,共运营有109架A380飞机。不过很多时候这些航班的客座率几乎不到一半。

(图片来源:tupian.baike.com)

今年2月,阿联酋航空将其剩余的A380订单从原计划的60架减少至14架,作为替代,阿航订购了40架A330和30架A350飞机,这两种较小型的机型更加经济实惠。

业内人士分析,尽管A380能够为乘客提供更大的腿部活动空间和更好的舒适度,但从资金角度考虑对运营商来说却是一个成本深渊,考虑到全球主要航运枢纽座位数量已经连续下滑了30年,A380可能永远无法复制波音747的成功。

(图片来源:Time Magazine

天空开放协议和中枢辐射模式

市场普遍认为,空客在2000年推出A380机型时错误解读了市场行情以及天空开放协议可能带来的影响。在天空开放协议下,国与国同意向对方开放领空,而非以政治边界管控飞机进入、航线规划、航班起降等活动。

天空开放协议打通了美国、欧洲、中东等国家和地区的新通路,促进了点对点运输的发展,某种程度上影响了中枢辐射型发展模式,而A380正是基于中枢辐射型模式运营的机型。业内人士认为,A380在天空开放协议启动后便开始触底。

(图片来源:commons.wikimedia.org)

阿联酋航空突然从A380转向,一方面显示出其对于效率的重视程度增加,另一方面显示出对于过去经营战略的回顾和调整,截至今日阿联酋航空公司以迪拜国际机场为枢纽,实现了中枢辐射型模式发展的巨大成功。

(图片来源:ottawazine.com)

很多分析人士认为,较为廉价的、点对点的运输的崛起将意味着中枢辐射型发展模式时代的结束。不过英国JLS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John Strickland则不这样认为。

他认为阿联酋航空枢纽模式和A380的时代远远还没结束,阿航减少A380订单的决定只是为了在面对更多廉价长线航空开始增加亚洲和欧洲直航等新竞争形势下,优化自身机队和商业模式的一种选择。

引入787和A350等较小的机型有利于提高灵活性,可以更好的规划航空网络及开设新航线。

(阿联酋航空2018-19财年上半年关键数据)

(图片来源:《中东经济文摘》)

阿联酋航空发布数据显示,2018-19财年上半年,乘客以迪拜作为终点站的数量较上一个财年同期增长了9%,这似乎印证了Strickland的观点。阿航主席艾哈迈德亲王于去年11月表示,随着迪拜新旅游景点的不断增加以及2020迪拜世博会的带动,阿航预计航空市场需求将保持稳健。

确实,虽然迪拜过境的旅客总体数量增长速度放缓,但迪拜吸引游客数量一直呈上升趋势,这也许意味着点对点运输的发展对于阿联酋航空或者迪拜国际机场来说,也不一定是一场零和游戏。

(图片来源:The Motley Fool)

波音737Max停飞风波

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 MAX 8型客机起飞后坠毁,致使157人遇难。737 MAX 8是美国波音公司737系列最新一代客机,因半年内发生两起空难成为焦点。一些航空公司陆续宣布停飞这一机型。

事故发生两天后,根据阿联酋民航总局(UAE General Civil Aviation Authority)指令,迪拜航空公司(flydubai)停飞了波音737 Max 8和Max 9机型飞机。

据《中东经济文摘》消息,迪拜航空公司共运营有至少11架波音737 Max 8和2架Max 9机型飞机,该航司的机队主力为波音737-800。

(图片来源:Airport Spotting Blog)

据悉,迪拜航空公司是波音737 Max机型的第二大客户。2017年11月迪拜航空订购了225架737 Max机型飞机,订单总金额达270亿美元。2018年迪拜航空通过日本经营租赁(Japanese Operating Lease)、购买选择权、售后回租等方式,整合两个金融集团对4架波音737 Max 8和3架波音737 Max 9飞机交付进行了融资。迪拜航空还宣布成功获得了长达10年的商业银行银团资金支持以开展该公司的新总部建设项目,计划于2020年上半年完工。此次停飞风波对迪拜航空的影响有待进一步观察。

(图片来源:Livemint)

2019:分水岭之年

还有一些迹象显示,2019年将成为阿联酋航空业的分水岭之年。

今年4月至5月,迪拜国际机场将封闭其一条跑道进行整修,这将给迪拜第二个机场——马克图姆国际机场(DWC)一个客、货运大量增长的机会。马克图姆机场正在为迎接明年即将举办的迪拜世博会将前来的数以百万计的访客做准备。

(图片来源:Gulf News

此外,市场预计阿提哈德航空公司将于今年实现收入增长,尽管该航司要想实现盈利可能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Strickland表示,阿提哈德航空一方面撤出了部分亏损投资,另一方面在精简无法盈利的部门方面加大了力度。

(图片来源:businesstraveller.com)

最后,阿布扎比价值29亿美元的Midfield航站楼建造工程预计将于今年末完工。与此同时沙迦为支持阿拉伯航空公司发展,计划进行的沙迦机场扩建项目的采购招标环节也将逐步展开。

(图片来源:Abu Dhabi Airports)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