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中东北非地区—永不停歇的机场

根据阿拉伯航空公司组织(Arab Air Carriers Organisation)数据,2016年中东北非地区机场旅客吞吐量估算为3.406亿人次...

中东北非地区—永不停歇的机场

据《中东经济文摘》报道,根据阿拉伯航空公司组织(Arab Air Carriers Organisation)数据,2016年中东北非地区机场旅客吞吐量估算为3.406亿人次。

超负荷的机场

在过去十年,很多中东北非地区的机场,包括阿曼、科威特、沙迦、阿布扎比、巴林和沙特,旅客吞吐量都达到了机场上限甚至超负荷运转,这使政府不得不重新审视机场规划,开发新的机场设施,以应对不断增长的需求。

根据MEED Projects数据,2010年至2017年间,中东北非地区(包括伊朗)机场扩建及设施升级合同授标总额达近380亿美元,这其中约220亿美元的项目已经在建。再加上在规划中但尚未授标的机场项目,如迪拜马克图姆国际机场的扩建项目,到2025年,预计中东北非地区的机场旅客容量将翻倍还多。

(中东北非地区机场实际旅客流量及机场容量对比图,图片来源:MEED

旅客流量增长率大幅下滑

随着扩建脚步的加快,市场也开始担忧地区内有些国家对本国中长期旅客流量增长预期过于乐观,因为这些规划是在油价尚处高位时做的。而2016年地区内一些最大的机场旅客流量增长大幅下滑也是显而易见的。

最明显的是阿布扎比、利雅得和吉达机场的旅客流量年增长率,均从前几年的两位数下滑至2016年的一位数,其中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地区经济环境不稳定、阿布扎比Etihad航空结构调整、伊朗和沙特的外交冲突引发的伊朗对麦加朝圣的限制等。就连迪拜国际机场的旅客流量增长率也从2015年的10.7%下降至2016年的7.2%。自2013年起伊拉克、叙利亚、也门等国的战乱冲突使地区内最大的旅游市场埃及、黎巴嫩、约旦等国的游客数大幅下滑。

图片来源:Emirates 24/7

《中东经济文摘》的咨询师表示,对机场扩建来说,时间点非常重要,不能扩建的太快,因为可能会造成资源浪费;也不能开始的太晚,因为快速增长的旅客需求会使机场设施超负荷运转,造成过度拥挤,甚至可能会带来严重的经济和安全混乱。

(地区内2018年将授标的机场项目合同,图片来源:MEED

规划中的机场项目

预计目前中东北非地区有价值920亿美元的机场项目在规划中:

迪拜马克图姆国际机场扩建项目使阿联酋跃居地区内最大市场,占据了地区计划机场项目总额的逾三分之一。

(图片来源:迪拜机场管理局)

沙特是地区第二大市场,规划中的机场项目估计总额达264亿美元,这其中包括了总值200亿美元的利雅得机场二、三期项目,预计到2035年利雅得机场年旅客容量可提升至8000万人次。另外沙特还计划通过政府资金或公私合营方式,对十余个城市或区域机场进行维修和升级改造。

(图片来源:Al Arabiya

短中期来看,巴林、伊朗、卡塔尔和伊拉克也是比较活跃的市场:

 ◇巴林在对新机场进行可行性研究,当目前在建的价值11亿美元的航站楼完工后,新机场计划开工;

◇伊朗需要机场扩容,以应对国际制裁取消后快速增长的旅客需求,服务好新订购的几百架飞机;

◇卡塔尔今年可能会对哈马德国际机场(Hamad International)扩建进行招标,据悉该机场在2016年已达到容量上限;

◇伊拉克境内的冲突即将结束,也为客、货运机场的建设铺平了道路。

(按国家统计地区内尚未授标的机场项目金额,图片来源:MEED

由于融资困难,如伊朗和伊拉克等国家可能会采取与沙特类似的做法,寻求私人资本,采用公私合营(PPP)模式来完成机场项目。

(地区内主要在建机场项目,图片来源:MEED

迪拜机场知多少

迪拜目前有两个机场,已几乎达到容量上限的迪拜国际机场(DXB)和在扩建中的马克图姆国际机场(DWC)。

迪拜国际机场始建于1959年,是中东地区最重要的航空中枢站之一。2016年迪拜国际机场客流量8360万人次,2017年客流量预计为8900万人次,2014年迪拜成为全球国际旅客吞吐量最大的机场(7040万人次),2016年继续保持此地位。

(迪拜国际机场2016、2017年客运量和货运量,图片来源:迪拜机场管理局官网)

该机场服务于90家航空公司,飞行目的地遍及6大洲的超过240个地点。迪拜国际机场每年货物吞吐量最大可达250万吨。

(图片来源:Arabian Business

迪拜国际机场总建筑面积超过212万平方米,有三个航站楼:

1号航站楼(Concourse D位于此),服务于除阿联酋航空公司以外的所有外航公司;

2号航站楼,服务于迪拜廉价航空flydubai部分航班、定期航班、包机和特殊航班(朝圣航班);

3号航站楼(Concourse A、B、C位于此),服务于阿联酋航空公司航班。

航站楼及大厅(concourse)分布如下图所示:

其中Concourse A于2013年1月建成,为A380机型量身打造,将机场旅客年容纳量由6000万人次提升至7500万人次。Concourse D于2016年2月建成,花费120亿美元,将机场旅客年容纳量由7500万人次提升到了9000万人次。

迪拜马克图姆国际机场一期(DWC)货运始于2010年6月,客运始于2013年10月,迪拜廉价航空公司flydubai的第一家客机于2015年10月25日降落该机场。目前一期已建成的设施包括1条A380兼容跑道、一座客运航站楼(年旅客容量500万人次,超负荷运转最大量为700万人次)、一座货运航站楼(年货运量25万吨,超负荷运转最大量为60万吨)、一座92米高的飞航管制塔台。

(图片来源:Middle East Construction News

在2014年5月1日至7月20日迪拜国际机场两条跑道同时进行翻修的80天中,马克图姆国际机场承接了每周超过600架航班。根据国际机场委员会(Airports Council International)全球最繁忙货运机场排名,马克图姆国际机场排在第19位。

目前马克图姆国际机场运营4家航空公司的客机,每周航班数超过74班,飞往18个国际目的地;服务于23家定期货运商,货运目的地68个。2017年前9个月,马克图姆国际机场旅客流量为649,627人次,同比增长7.9%;货运量704,735吨,同比增长9.1%。

2015年初,迪拜机场管理局宣布将扩建马克图姆国际机场客运航站楼,目标到2017年将旅客容量提升至2600万人次。目前建设仍在进行中,预计2018年完工。完工后该机场客运航站楼将提供24个登机口、7个行李提取转盘、104个值机柜台。此航站楼最终规划目标为年旅客容量达到1.2亿人次,可容纳100架A380客机起降。

此项目为2014年9月迪拜机场管理局宣布的马克图姆国际机场320亿美元扩建总体规划的先导,迪拜机场管理局希望最终将马克图姆国际机场年旅客容量提升至超过2亿人次,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场。

马克图姆国际机场扩建目标:

一期目标

3条平行跑道(每条长4.5公里)、1座西航站楼(年旅客容量达到3500万人次)、2个卫星大厅concourses(每座分别年旅客容量达到6500万人次)、连接卫星大厅和航站楼的6轨小火车系统(2轨为离开、2轨为到达、2轨为中转;2个卫星大厅各3个站点、西航站楼1个站点)、地铁延长线到达机场;

最终目标

5条平行跑道(每条长4.5公里)、仪表着陆系统、2座航站楼(西航站楼年旅客容量达到3500万人次,东航站楼年旅客容量达到1500万人次)、4个卫星大厅concourses每个分别年旅客容量达到6500万人次、连接两个航站楼及卫星大厅的6轨小火车系统(2轨为离开、2轨为到达、2轨为中转;4个卫星大厅各3个站点、西航站楼1个站点、东航站楼1个站点)、位于机场南部150万平方米的货运处理设施(年货运量达到1600万吨)、市内地铁线连通。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