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沙特“2030愿景” 启动“国家工业和物流发展规划”

沙特日前启动“国家工业和物流发展规划”,为沙特经济多元化转型注入动力,这也标志着沙特“2030愿景”改革计划进入新阶段...

沙特“2030愿景” 启动“国家工业和物流发展规划”

沙特日前启动“国家工业和物流发展规划”,为沙特经济多元化转型注入动力,这也标志着沙特“2030愿景”改革计划进入新阶段。不过,沙特目前仍面临严重的资金短缺,且营商环境不足以吸引外国投资者大规模注资,规划落实面临不少挑战。

日前,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宣布启动“国家工业和物流发展规划”,在此前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未能达到预期目标的情况下,这一庞大的长期规划标志着沙特“2030愿景”改革计划进入了新阶段,但其能否有效助推沙特经济增长仍然存在较大未知数。

在穆罕默德王储的见证下,沙特政府代表与多家外资企业签署了总价值超过2000亿里亚尔(约合533亿美元)的37份协议和备忘录,涵盖石化、军工、计算机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沙特能源、工业和矿产大臣法利赫表示,“国家工业和物流发展规划”作为“2030愿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有力推动工业、矿业、能源和物流等四大产业升级发展。

根据规划,在2030年前,上述四大产业对沙特经济的贡献将达到1.2万亿里亚尔(约合3200亿美元),吸引总投资1.7万亿里亚尔(约合4260亿美元),并创造160万个就业岗位,沙特非石油出口将增至1万亿里亚尔(约合2670亿美元)。届时,沙特将成为中东地区乃至全球领先的工业强国和物流中心。与此同时,“国家工业和物流发展规划”还将有力助推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11个产业发展。沙特交通大臣阿穆迪表示,该规划还包含了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在2030年前,沙特将新建、扩建多个机场,建造2000公里铁路,从而有力推动沙特物流行业发展。

总体上看,“国家工业和物流发展规划”可谓雄心勃勃,不仅项目金额数量巨大,还在紧紧围绕工业和物流两大核心产业的同时,将基建、军工、航天和计算机等大部分沙特亟待发展的产业囊括其中,一旦得到有力执行,该规划无疑将为沙特经济多元化转型注入强劲动力,有效保障沙特经济增长的稳定性。

沙特“2030愿景”改革计划实施近3年来,虽然在制造业本土化、基础设施建设和改良社会风气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在发展非石油经济和私营经济及提高就业率等重点领域却成果寥寥,尤其是沙特阿美石油公司IPO等重大改革计划一再推迟,挫伤了国际投资者信心,也让外界对“国家工业和物流发展规划”能否顺利执行怀有疑虑。

首先,资金短缺将是沙特政府难以回避的首要难题。沙特财政在近几年持续面临压力,对外国投资的需求十分迫切。为此,沙特政府不断通过出台发展规划、上马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发掘新兴产业来吸引外资,但实际效果却十分有限,外国对沙特直接投资从2008年的395亿美元一路下滑,降至2018年的35亿美元。相比之下,“国家工业和物流发展规划”在10年内吸引4260亿美元的投资目标简直是天文数字。

其次,当前沙特营商环境未见起色,沙特政府为增加财政收入,不仅开征增值税,还大幅提高水、电、油价,对外国人征收高额“人头税”,许多外国企业苦不堪言,大批外籍劳动力流失,同时本土劳动力无论是在用工成本还是技能经验上都无法填补这一空缺。

此外,“国家工业和物流发展规划”还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的挑战。虽然法利赫表示,沙特在2030年前还有很多时间,国际投资者应该相信沙特的能力。但现实是,沙特工业基础薄弱,工业、军工、计算机等许多产业面临在11年的时间里实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艰巨任务,沙特政府是否有能力协调资源实现工业发展令人生疑。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沙特经济改革受到国外安全形势与国内政治影响较大,外资在沙特面临较大的政策风险,沙特政府需要进一步消除经济改革进程中的不确定因素,用实际行动安抚外国投资者。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