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冲上云霄:迪拜云计算的起步

随着云计算技术的不断发展,必然会越来越契合企业需求。可以预估的是,云计算的应用影响范围正逐渐扩大,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冲上云霄:迪拜云计算的起步

过去十年,科技成为了全球前沿创新的主要驱动力,从智能城市解决方案到网上银行,科技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传统商业模式。通过将全球连接起来,因特网成为现代商业社会不可缺少的工具。而近期商业领域发生的重要变革之一就是云计算(cloud computing)的引入。

“云”是因特网的隐喻,之前经常用一朵云的图案来代表因特网,作为一种基于因特网的超级计算模式,云计算因此得名。云计算可以拥有每秒10万亿次的运算能力。由于具有强大的计算能力,云计算甚至可以用来模拟核爆炸、预测气候变化等。

云计算的定义和形式
关于云计算的定义有很多,现阶段广为接受的是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定义:云计算是一种按使用量付费的模式,这种模式提供可用的、便捷的、按需的网络访问, 进入可配置的计算资源共享池(资源包括网络,服务器,存储,应用软件,服务),这些资源能够被快速提供,只需投入很少的管理工作,或与服务供应商进行很少的交互。

(图片来源:Inspira Enterprise)

最基础阶段,云计算通过向公司提供远程软件应用和设备,打破了原有的传统壁垒。根据他们的需要,公司可选择三种形式的云计算服务,分别为:

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 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根据需要,通过因特网以即用即付的方式从服务提供商处租用 IT 基础设施,如服务器和虚拟机 (VM)、存储空间、网络和操作系统等。企业或组织因此无需购买和管理自己的实体服务器和其他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从而避免了开支和复杂操作。

平台即服务(PaaS, platform as a service)可以按企业或组织的需要,提供开发、测试、交付和管理、更新软件应用程序所需的环境。企业或组织的开发人员能够更轻松地快速创建应用,而无需考虑对开发所必需的服务器、存储空间、网络和数据库基础设施进行设置或管理,也无需购买软件许可证、应用程序基础设施和中间件或开发工具和其他资源,从而避免了开支和复杂操作。

软件即服务(SaaS, software as a service)企业或组织从云服务提供商处,以即用即付方式进行购买。所有基础设施、中间件、应用软件和应用数据都位于服务提供商的数据中心内。云提供商托管并管理软件应用程序和基础设施,并负责软件升级和安全修补等维护工作。用户通过因特网连接到应用程序。由于数据储存在云上,公司设备出问题时数据也不会丢失。

(图片来源:Doublehorn)

而根据不同类型的云服务的功能和地点,公司可选择四种云模式,分别为:

公有云(public cloud):公有云对全部因特网用户开放,第三方云服务提供商通过因特网提供其计算资源(如服务器和存储空间)。在公有云中,所有硬件、软件和其他支持性基础设施均为云提供商所拥有和管理。

社区云(community cloud):社区云由某一行业或商业社群专用,费用由使用用户共同承担。该社区用户通常有类似的商业目标、资源需求及隐私、绩效、安全目标。有时是共同合作于同一项目或研究课题的机构组成一个社群。

私有云(private cloud)私有云是指专供一个企业或组织使用的云计算资源,企业或组织有完全掌控权。在私有云中,在专用网络上维护服务和基础结构,受到用户自有防火墙保护。

混合云(hybrid cloud)组合了公有云、私有云、社区云的两种或多种模式,通过允许在这几者之间共享数据和应用程序的技术将它们绑定到一起。通过允许数据和应用程序在私有云、公有云、社区云之间移动,混合云为企业提供更大的灵活性。

(图片来源:My TechLogy)

如使用得当,云解决方案的引入对于公司设立、管理和运营来说都是非常划算的。云技术的使用能够帮助公司,尤其是创业公司,在获得与大型企业集团相同的软、硬件资源的同时,使ICT开支达到最小化。此外,云计算还有一个附加益处,就是随着公司的扩张或合同的需要,云计算服务具有极强的可扩展性。

迪拜发布2017创业公司云计算报告

创业公司是云计算主力用户群体。为了解迪拜创业公司使用云计算服务的有关情况,迪拜科技企业中心(Dtec)、迪拜硅谷绿洲管理局、IBM公司对100多家创业公司展开了调查,在此基础上联合发布了2017年云计算报告(The Cloud Report 2017)。

(图片来源:The Cloud Report 2017)

调查显示,迪拜70%的创业企业已使用云计算服务。其中,42%的企业主要使用免费或低价云服务;24%的企业将公司业务完全建立在云网络上。对于尚未使用云计算服务的企业,其中38%表示将在不久之后开始使用,25%表示尚未确定。

价格是影响迪拜创业企业是否使用云计算服务的主要因素。72%的受访企业表示,每年用于IT方面的预算低于5万美元;IT费用在5-10万美元之间的企业比例为14%;而IT费用高于100万美元的企业比例仅为1%。

费用支出比例方面,云服务费用占比超过20%的企业仅占23%;而49%的企业在云服务方面的费用支出占比不到5%。从行业来看,使用云计算服务比例最高的前5名分别为信息行业、医疗行业、零售行业、大数据行业、金融行业。而使用比例最低的行业分别为电子商务、市场营销、专业服务、建筑和时尚行业。

(图片来源:Microsoft)

从使用云计算服务形式来看,76%的受访迪拜创业公司使用软件即服务(SaaS)形式,而平台即服务(PaaS)和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两种形式的比例均为32%。1/3的公司使用两种以上的服务,9%的公司使用了全部的服务类型。

从部署模式来看,67%的公司选择公有云,25%的公司选择私有云,4%的公司选择社区云,16%的公司选择混合云。

在付费方式上,57%的公司选择包月,42%的公司选择包年,24%的公司选择按用量付费。

(图片来源:Breaking Binary)

数据显示,云储存、虚拟主机是创业公司使用最多的云服务,使用比例分别达到68%和67%。云创业公司使用的云服务平均数量为4.39项,其中36%的公司使用1-2项云服务;而18%的公司使用5项以上云服务。

调查显示,影响迪拜创业公司使用云服务的主要因素为:前期投资、数据保护、安全、获益不确定性等,占比分别为42%、27%、15%、15%。

迪拜公司在选择云服务供应商时,须考虑在内的几个重要因素包括安全、性能稳定性和及时性、数据隐私和所有权保护、开发易操作性和维护、供应商的技术支持、平台可扩展性、即付即用性、支付手段灵活性、性价比、与其他云平台的兼容性、多语言功能性等。

(图片为选择云服务供应商须考虑的重要因素,1-5由低到高表示重要程度由低到高,数据来源:The Cloud Report 2017

总体来看,云计算服务在迪拜市场前景良好。75%的创业公司表示将在未来增加云服务的使用,而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将成为未来云服务的重点。此外,随着创业公司不断成长,它们将购买更多云服务软件,企业资源规划、商务销售、人力资源等方面的相关服务可能将成为未来投资热门领域。

报告最后指出,创业公司对云服务的三个关键性要求为安全性、及时性和数据完整性。

迪拜政府的云计算尝试

2015年,迪拜智能政府管理局(Dubai Smart Government Department)宣布启动CloudOne云计算服务,为政府各部门集中提供IaaS服务,协助各部门进行业务创新,并定期进行技术升级。各政府部门可在24小时内获取相关服务,此举为各部门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CloudOne业务范围包括四大块:云计算、云储存、云支持、云网络。

(图片来源:CloudOne官网)

2017年10月,迪拜酋长宣布启动迪拜物联网战略(IoT Strategy),目标是建立全球最先进的物流网,保护国家的数字财富,鼓励政府部门参与智能转型,实现智能迪拜2021规划。根据该战略,将在未来三年内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在政府部门推动物流网政策;第二阶段为集成与转换阶段;第三阶段为优化阶段;第四阶段为区块链阶段,实现整个物联网的一体化,并获得首期投资回报。物联网战略共包含6大领域,分别为治理、管理、加速、部署、货币化和安全。智能迪拜管理局和迪拜电子安全中心签订了谅解备忘录,加强在推动智能迪拜规划方面的合作。

(图片来源:Arabian Business

企业在迪拜市场的探索

2015年5月,阿里云与迪拜控股公司Meraas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组建合资企业YVOLV公司 ,总部设于迪拜,致力于为中东地区政府及私营机构提供大数据和云计算服务,并负责数据中心建设工作。

2016年11月21日,阿里云宣布迪拜数据中心开始启用,该数据中心由 YVOLV 运营,为中东地区首个由本地数据中心托管的成熟公共云。利用迪拜建立的数据中心,以及阿里云的弹性计算与大数据服务,为中东、北非地区的用户以及政府机构提供以云计算为底层支撑的系统集成服务,实现“2020年云上迪拜”这一目标。而迪拜作为能够辐射到海湾地区和非洲国家的最佳跳板,也将成为我科技企业在中东地区的“先遣部队”。

通过迪拜数据中心加速“互联网+”创新在中东非洲地区落地和商业运营,阿里云积极参与到了迪拜智慧城市建设当中。据悉,阿里云计划将于2018年在迪拜建设第二个数据中心,并将迪拜打造成全球化标杆城市。

(图片来源:YouTube

据互联网数据中心(Internet Data Center)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云计算收入将达1410亿美元,虽然我国内云市场规模目前较小,但增速极快,而国内云供应商也逐渐开始将目光放在了全球市场上。

放眼全球云计算市场,第一梯队已经形成,成员涵盖微软、亚马逊及阿里云。

(图片来源:The National

今年3月14日,美国微软公司(Microsoft)宣布,将在阿联酋建设两个数据中心,分别设在迪拜和阿布扎比,并凭此向地区客户提供包括Azure、Office 365等在内的各项云服务,预计数据中心将于2019年初正式投入运行。据悉,这是Microsoft在中东地区的首个数据中心项目。

(图片来源:Kuwait Times

随着云计算技术的不断发展,必然会越来越契合企业需求。可以预估的是,云计算的应用影响范围正逐渐扩大,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