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智能交通,迪拜先行

迪拜一直致力于开发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如一方面提供智能手机实时交通信息服务,一方面积极开展陆地和空中无人驾驶交通工具的试验...

智能交通,迪拜先行

过去30年,我们的出行方式似乎变化不大。不过,受到人口增长、消费者预期、财政压力、越来越高的环保和社会要求以及其他部门的影响,交通部门似乎也开始了创新改革。

交通部门相关的科技发展,如自动驾驶系统、自动驾驶车辆、超级高铁等新技术相继推出。“移动性”的概念,对用户服务体验的日益重视而非仅仅运输本身,成为了交通运输市场的主要趋势,也就是所说的移动性即服务(Mobility as a service,简称MaaS)。

迪拜的探索

迪拜一直致力于开发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如一方面提供智能手机实时交通信息服务,一方面积极开展陆地和空中无人驾驶交通工具的试验。

迪拜道路交通局(RTA)近期宣布成立1亿美元的EC3中心(Enterprise Command & Control Centre),可以整合管理各类公共交通系统,预测短期交通状况,并在迪拜道路交通局推出的出行规划移动应用Wojhati上及时更新相关信息。迪拜道路交通局还计划将传统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如将所有的交通信号灯与EC3中心相连,实现远程控制。

(图片来源:Gulf News

迪拜2020世博会期间,多款向来访者提供信息并实时更新数据的应用也将届时推出。

与此同时,为支持数据在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间的共享,提高公共交通运输效率,迪拜政府也对相关政策、规定做出了调整。迪拜希望在2030年前,将全部交通工具的四分之一实现自动驾驶化。

此外,迪拜道路交通局还在推行一站式Nol卡交通支付系统,在迪拜乘坐地铁、公交车、出租车、水上巴士以及交停车费均可使用此卡。目前迪拜道路交通局正在小范围试行Nol移动端服务,此服务正式推广后,用户就无需再随身携带Nol实体卡。

(图片来源:My Dubai Metro)

与此同时,迪拜还在积极开发超级高铁项目(Hyperloop)。超级高铁速度理论上可达1220公里/时,可将迪拜与阿布扎比之间的交通缩减至12分钟,大大节省通勤时间。(更多关于超级高铁及迪拜海陆空交通项目信息,可查看往期文章海陆空并进:阿联酋巩固全球枢纽地位的雄心

阿布扎比交通局则于2014年推出了移动应用Darb(在阿语中意义为“路”),为了向用户提供实时数据,起初只提供交通和道路拥堵信息,现在还增加了停车位、公共交通、拼车等其他信息服务。

中东城市交通的变化趋势

与迪拜类似,其他经历了快速城市化发展的中东城市,由于解决交通拥堵、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和提升道路交通安全等因素的需求,都把通过使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提高交通服务效率提上了日程。

相比世界其他地区,中东地区车辆拥有率较高,在部分城市区域甚至已超过了每1000人500辆车。再加上能源集中型的工业和高度的制冷需求,意味着中东城市的人均碳排放量高居世界榜首。除此之外,中东地区道路交通状况堪忧,与欧洲普遍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及自行车等非机动车辆交通方式出行不同,中东地区交通设施主要为车行设计,交通事故频发。

(图:每10万人每年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数据来源:MEED

业内人士指出,中东地区的快速城市化意味着,政府必须重新考虑仅仅通过投资道路等传统交通基础设施,从供给方面解决道路拥堵的老办法是否仍然可行。

中东北非地区项目追踪机构MEED Projects数据显示,2003年至2017年,中东北非地区授标的道路项目金额,包括隧道、路桥、停车场等在内,超过了2650亿美元,其中海合会国家占到76%。此外该地区还有价值1720亿美元的道路项目在规划中。

(图片来源:emarat-news.ae

然而尽管投资如此巨大,登记增长的新车数量仍旧超过了道路交通网络扩容的速度。以迪拜为例,2006年至2014年间,迪拜道路交通网络容量扩大了36%,但在此期间在迪拜登记的新车数量增长了一倍。分析人士指出,在面临交通拥堵问题时,政府常常会选择快速的、本地的解决方式,如新修道路、升级道路交叉口等,但其实更重要的是寻找问题的根源,采用新的交通方式,在政策和法规上做出调整,以改变居民的出行习惯。

(图片来源:Gulf News

迪拜从供给和需求两方面入手,建立交通生态系统以缓解道路拥堵的战略是有效的。在过去几年中,迪拜道路交通局采取的改善道路交通状况的方式除了投资基础设施外,还不断扩大公共交通服务体系,包括建立地区内第一个无人驾驶地铁系统,试验如无人驾驶车辆等创新技术。

地区范围内为改善城市交通,采用的其他方式还包括:收取交通拥堵费、鼓励开发商建造自行车道和人行道、搭建价格可负担的基于轻轨系统和公交车系统的公共交通网、鼓励车辆共享模式如Uber和Careem等。为增加民众使用已存在的公共交通网络出行的比例,道路交通管理部门更是在各方面开始广泛的应用数字技术。

新型商业模式的诞生

推行智能交通解决方案的最重要原因之一是节省长期成本。通过智能交通,估计每年全球可节省成本达8000亿美元,主要由于劳动力的节省,以及交通事故、医疗成本、保险及燃料费用的降低。

为提升公共交通安全,鼓励私营部门参与交通项目建设和维护,需求面的规则改革是必须的。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全球自动驾驶推广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就是基于过去交通方式的传统法律法规不再适用。

然而,落实新的法律法规需要时间,也需要政府的大胆决策,尤其对于这些过去对车行重视大于人行的中东城市,要改变决策者长久以来的想法并不容易。

(图片来源:MEED

不过,不仅仅迪拜,本地区其他政府也逐渐开始关注这个问题。举例来说,巴林推出了公交运输网一期项目、利雅得和多哈也将分别于2019年和2020年交付公交系统和第一个无人驾驶地铁系统。正如巴林交通和通信部长Kamal Bin Ahmed Mohammed所说,不能再一味靠新建公路了,那只是推迟问题而非解决问题,交通拥堵的问题仍将继续存在。

(图片来源:Gulf News Journal

迪拜的经验显示,智能化的交通基础设施网不仅仅需要政府制定新法规,还需要大量的科技投资。预计到2023年至2024年,全球年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市场规模将达到2800亿美元,包括交通和停车管理系统、监控、安全摄像头、资产管理系统、数据库等。

根据此数字,《中东经济文摘》预计,到2023年,中东地区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年投资将需要75亿美元左右,包括对软件和硬件的投资,但不包含如地铁线路、电车线路、自动驾驶线路、电动车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开支。

(图片来源:Daily Post

由于国际油价持续低位徘徊,地区各国政府不得不收紧财政支出,公私合营及特殊融资工具就成为智能交通项目能够落地的重要因素,除了为了填补资金缺口外,还为了分担风险。这些模式有一个优势就是可以在更长时间内来分期开支,减少了一次性支出的财政压力。新的科技消费模式,如基于云技术的服务,也可以帮助减轻资本开支压力。

对于如地铁项目等超大型项目,土地价值捕获成为越来越流行的趋势,房地产开发商和其他项目受益方被要求负担部分项目交付成本,而科技公司在提供技术的同时,有的也会参与部分投资。

(图片来源:The Middle East Magzine Online

围绕“移动性”要考虑的问题是全方位的,需要全新的商业模式。

科技手段将产生海量数据,这些数据需要被合理使用。此外,私人拥有的自动驾驶汽车增多也将成为城市管理者的一个痛点,他们必须制定相应的政策、规定,来避免出现大量私人自动驾驶车辆在道路上行驶,使交通拥堵更加严重的情况。正如巴黎副市长所说:“如果不在2020年前制定相应的规则,这将是一片混乱。”迪拜政府在宣布计划于2030年前实现25%无人驾驶的目标时并没有明确表示将采取何种方式落实,不过采用共享车辆或多人使用的无人驾驶车辆模式将更容易实现此目标。

(图片来源:Wheels

迪拜此前发布了公开数据法(open data law),这有利于移动性的发展和增强,不仅可以提升公共交通用户体验,支持“移动性即服务”,还有利于寻找新的融资方式。这其中可以包括与数据电信公司如Etisalat和Du合作,共享数据以服务于一系列应用软件,向企业提供用户出行行为模式信息,帮助他们升级服务。

世界其他国家已进行的相关领域试验为中东地区提供了可学习和借鉴的成功经验。新加坡的公交车服务众包平台Beeline,能够提供城市出行者的需求数据分析,这个模式对中东地区也极有参考价值,可以以此取代私人运营的迷你巴士服务。此外,将行驶里程数与环境影响、基础设施费用挂钩的机制也可以借鉴:美国俄勒冈州有一个OReGO项目,通过车载USB记录仪记录车辆出行里程,对每公里征收1.5美分,该笔费用用来公路维护,此种收费方式比传统的固定收费站或车辆登记费更加灵活合理。

(图片来源:If Only Singaporeans Stopped to Think

中东地区很多城市的道路条件其实非常适合设计、架设、运营智能交通系统——道路宽敞、车道多,有条件给自动驾驶车辆提供单独的车道,此外,共享车辆、拼车车辆、电动汽车也可以有专属车道。

在城市范围内全面推广新型交通出行模式必然会存在风险,因此在特定区域内或专属车道上进行试运营是比较理智的做法。迪拜在这方面无疑是地区的先行者。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