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银幕里外:聊聊迪拜的电影产业

根据Majid Al Futtaim集团电影部的数据,目前迪拜有超过400块电影屏幕...

银幕里外:聊聊迪拜的电影产业

随着人口增长和商业地产项目的不断开发,2018年迪拜电影业票房稳步增长。根据Majid Al Futtaim集团电影部的数据,目前迪拜有超过400块电影屏幕(包括未来短期内计划开放的)。考虑到迪拜常住人口300万,每百万人拥有电影屏数量(Number of cinema screens per million population)较高(可对比下图),且人均观影量也在地区处于领先位置。

(2015年部分国家每百万人拥有电影屏幕数量)

(图片来源:statista.com

迪拜比较著名的电影院品牌包括VOX Cinemas(Majid Al Futtaim集团)、Reel Cinemas(Emaar集团)、Roxy Cinemas(Meraas控股公司)和Novo Cinemas(Gulf Film LLC公司)。Majid Al Futtaim集团电影部首席执行官CameronMitchell表示,两个小时10美元的票价,使电影业一直都是迪拜最赚钱的娱乐行业,尽管自2011年起电影票几乎没有涨过价。

西北大学卡塔尔分校联合多哈电影委员会2014年发布的《中东地区娱乐媒体使用报告》显示,阿联酋受访者82%表示有去电影院观影的经历,这个数字远远高于中东地区的平均水平(45%)。阿联酋的外来人口与阿拉伯人相比,去电影院的比例更高,99%的西方外来人口表示有去电影院观影的经历,97%的亚洲外来人口表示有去电影院观影的经历,而这个数字在本土及外来阿拉伯人口中仅为67%和68%。至于去电影院观影的性别比例,男女基本持平。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除了去电影院观影,在家中通过电视观影也是中东影迷最常见的方式之一。不过阿联酋影迷在电视上观影的比例相对较低,受访者中表示每日通过电视观影的比例仅为23%,远低于沙特(64%)、埃及(67%)等阿拉伯国家。此外,阿联酋影迷在网上观影的比例则相对较高(87%)。

虽然中东地区观众更倾向于看阿语电影,不过调查显示,由于外来人口比例较高,阿联酋影迷的英语及其他语言的接受度相对较高,有79%的受访者表示会看英文电影。

(图片来源:Time Out Dubai

迪拜:阿拉伯风情取景地

2017年,迪拜影视制作业预算开支达1.5亿迪拉姆(约合0.4亿美元),2015年这个数字超过了2亿迪拉姆(约合0.5亿美元),主要是由于当年电影《星际迷航3:超越星辰》在迪拜取景。

《星际迷航3》在迪拜拍摄的3个月中,开支超过1.1亿迪拉姆(约合0.3亿美元),雇佣工作人员超过1500名,这些人员拉动了一系列的消费以及住宿、租用工作室的需求,还常常通过阿联酋航空进行长线交通往来(摄制团队中有超过150名工作人员来自美国和加拿大);除此之外,为了护航拍摄项目,迪拜还新成立了3家公司。这一次的拍摄对于迪拜来说,经济效益无疑是巨大的。

(图片来源:搜狐)

正如迪拜电影电视委员会主席兼迪拜创意产业委员会首席商务官Jamal Al Sharif所说,除了电影行业,可能没有其他一个行业能够在短短3个月内给一个城市创收超过1亿迪拉姆了。

《碟中谍4》在迪拜拍摄期间,为了保证拍摄胶卷能够每天准时送回美国做后期,甚至长期购买了阿联酋航空每天晚上飞美国航班上的一个座位。

(图片来源:Union Films)

据不完全统计,有超过50部外国电影在迪拜取景拍摄。

阿拉伯广播电视台(Arab Radio & Television)广播业务总监、获奖电影制作人Mustafa Tell归纳了几个迪拜作为取景地的优势:迪拜干旱少雨,除了夏季,这里的天气非常适合拍摄,迪拜兼具阿拉伯风情的河流、沙漠和摩天大楼等环境要素,再加上交通便利、基础设施条件优越,此外工作室、演职团队配备齐全。

Jamal Al Sharif指出,近年来,好莱坞和宝莱坞电影来迪拜取景的数量在逐渐增加。

迪拜最早出现在宝莱坞电影中是1979年到1980年。相近的文化背景、便利的营商和贸易环境以及仅三四个小时的飞行距离,都使迪拜对宝莱坞电影拍摄取景具有吸引力。与此同时,摄制组的工作许可和签证也是比较方便获取的,迪拜政府为他们提供48个小时出签的服务。

(图片来源:The National

而对于好莱坞电影人来说,迪拜在基础设施条件、社会安全、经商便利度方面都能够满足他们所需。

当宝莱坞、好莱坞电影想描绘阿拉伯风情的大漠黄沙和光怪陆离的城市风光时,迪拜无疑成为他们的首选。派拉蒙和华纳兄弟分别在迪拜取景过三四次,华纳兄弟还几次在阿布扎比取景。

宝莱坞电影注重外景,对迪拜的奢华五星级酒店情有独钟,很多歌舞场景都是在酒店拍摄的。好莱坞电影则对电影工作室设施设备要求较高,他们希望能在迪拜的工作室完成全部摄制工作。

(图片来源:Icon Art Production

基于以上提到的种种优势,越来越多来自世界各地的电影人开始将目光投放到迪拜来。其中不乏中国电影,比如由唐季礼执导,成龙等参演的中国电影《功夫瑜伽》和孙健君执导,刘德华、林志玲等参演的中国电影《天机·富春山居图》也都曾在迪拜取景。

(图片来源:娱乐前瞻

Jamal表示,2017年迪拜电影电视委员会收到1080份拍摄申请,比上年增长了20%,申请拍摄的体裁种类也很多,除电影外还包括广告片、纪录片、电视节目等等。

迪拜的很多著名地标都是热门的电影取景地,其中扎耶德路是最热门的地点,另外迪拜市中心(Downtown Dubai)、哈利法塔、商业步行街区City Walk、迪拜乐园等在过去一年都榜上有名。

从被取景向自主创作转型

当然,迪拜发展影视业的雄心不仅仅停留在作为取景地而存在。

2012年,在迪拜王储、迪拜执行委员会主席哈姆丹授意下,迪拜电影电视委员会(Dubai Film and TV Commission,简称DFTC)正式成立,目的是为给制片人、演职人员和电影创作者们提供一站式服务,为他们提供便利的营商环境。此前这部分职责归属迪拜电影工作室城自由区(Dubai Studio City)。

(图片来源:DFTC)

迪拜电影电视委员会主席兼迪拜创意产业委员会首席商务官Jamal Al Sharif介绍,为吸引全球相关领域投资,2000年初,迪拜成立了媒体城(Dubai Media City),在2000年至2005年间迪拜媒体城注册公司超过了700家。目前在迪拜注册的媒体公司已超过2000家,注册的电视台、广播台120家,制作公司180家,专业媒体人愈2万名。根据迪拜电影电视委员会数据,自2005年起,在迪拜拍摄的电影电视、广告片等总数已超过6000部。在此期间,迪拜政府认识到内容生产业的需求与日俱增,于是Tecome集团决定建立一个独立的自由区来满足这部分需求,迪拜电影工作室城自由区就此应运而生。

(图片来源:Arabian Marketer)

迪拜电影工作室城自由区目前设有隔音摄影棚、电影工作室、仓库、工作坊、演员化妆室、办公区域、用于拍摄水下场景的室内水箱、以及占地3万英尺的外景场地。如果摄制公司希望使用这些设施,只需登录迪拜电影电视委员会网站提交申请,对于在阿联酋合法注册的公司,申请材料只需企业证书号、电影脚本、个人信息,一般3个工作日内能够得到处理,若为无脚本的真人秀节目,最多48小时内就可得到处理;对于注册在海外的企业,则需要寻找一家阿联酋本土与该公司业务相关的公司(电视公司、广告公司、影视创作公司等)代表其进行申请。

(图片来源:GMB.mag)

Jamal也指出,由于阿联酋影视产业起步晚,只有15至20年的发展历史,本土相关领域人才紧缺,不过政府正在通过形式多样的工作室、举办相关活动等方式,推动影视产业稳步、有机的发展,培育阿联酋本土人才。至于电影投资,他也指出,需要的不止是政府努力,更多的是私营部门、银行业的参与,而这方面目前在阿联酋还是空白。相比于美国好莱坞和印度宝莱坞的成熟体系,阿联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影视合作方面,迪拜影视业兼收并蓄,一方面与小规模工作室、独立电影人、线上内容制造者如Youtube博主合作,一方面与大型影视工作室如派拉蒙、梦工厂等合作。

(图片来源:The National

国际平台:迪拜国际电影节

经过近两年的筹备工作,迪拜国际电影节(DIFF)于2004年始创,首届电影节展映电影76部,有来自阿联酋及世界各国的13000人参加。

(图片来源:迪拜国际电影节)

2006年,迪拜国际电影节设立“马驹奖”(Muhr Awards),以表彰和鼓励获得优异成绩的阿拉伯电影工作者。

2007年,为持续推进地区电影业生产和贸易发展,迪拜国际电影节启动了迪拜电影市场(Dubai Film Market,简称DFM)。DFM致力于打造一个提高阿拉伯电影在地区和国际知名度的独特平台,自设立至今已支持了超过300个电影项目,赞助资金大多来自政府及准政府机构。DFM通过展会、社交活动、电影博物馆等形式,向电影买家、卖家、服务供应商、专业电影人提供交易平台。

(图片来源:迪拜国际电影节)

2016年12月举办的第13届迪拜国际电影节吸引了4000名电影人参加,展映电影156部。名单中显示的名字几乎半数都来自阿拉伯国家。

2018年4月,迪拜国际电影节官方推特账号发推文称,为顺应电影业发展变化,迪拜国际电影节将从原来的一年一次,改为两年一次。

Mustafa Tell表示,“迪拜国际电影节正在成为最重要的阿拉伯电影节。它抢走了开罗电影节的一部分风头,后者曾是阿拉伯世界的第一。”

总而言之,迪拜电影产业规模目前仍相对较小,发展历史短,未形成成熟的运作模式,相关人才匮乏,阿拉伯电影在好莱坞、宝莱坞大片的夹缝中竞争激烈、生存艰难。不过,可以看到的是这个市场的需求呈稳健的增长趋势,尤其在沙特开放第一家电影院后,必然对地区电影业起到不小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