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绿色”迪拜的发展之路

随着迪拜经济发展脚步不断加快,切实保障能源安全以更好地服务当地居民生活和经济增长,已成为迪拜政府急需解决的问题...

“绿色”迪拜的发展之路

能源是国家和城市发展的命脉。随着迪拜经济发展脚步不断加快,切实保障能源安全以更好地服务当地居民生活和经济增长,已成为迪拜政府急需解决的问题。

迪拜统计中心数据显示,2017年迪拜电力、天然气、空调等能源供应产业占GDP比重为2.2%。然而迪拜油气储备并不丰富,因此必须走一条高科技、高效率、低污染、低排放的绿色能源之路。

能源需求


近年来,迪拜经济发展水平越来越高,外来人口也越来越多,导致能源需求和消耗日益增大。据迪拜水电局(DEWA)2017年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迪拜电表用户总数已达79.7万户,同比增长5.9%。其中,居民用户占比74.54%,商业用户占比24.17%,工业用户占比0.36%。

(图片来源:Dubai News Gate)

2017年,迪拜总用电量为45162 GWh(千兆瓦时),同比增长4.8%。其中,居民用电占比29.23%,商业用电占比47.55%,工业用电占比6.66%。用电高峰期需求达到8232兆瓦,同比增长3.1%。

(图片来源:DEWA)

在电费方面,迪拜实行阶梯电价。对于居民用电和商业用电,价格分为四档:23菲/度(月用电量2000度及以下)、28菲/度(月用电量2001-4000度)、32菲/度(月用电量4001-6000度)、38菲/度(月用电量6001度及以上)。对于工业用电,价格分为两档:23菲/度(月用电量10000度及以下)、38菲/度(月用电量10001度及以上)。(注:1迪拉姆=100菲)

(图片来源:J2C)

截止2017年底,迪拜水表用户总数为70.5万户,同比增长5.8%。其中,居民用户占比81.31%,商业用户占比18.08%,工业用户占比0.21%。2017年,迪拜总用水量为121270MIG(百万加仑),同比增长3.4%。其中,居民用水占比61.34%,商业用水占比27.26%,工业用水占比3.26%。

(图片来源:DEWA)

水费方面,同样采用阶梯式收费。居民用水的收费标准为:3.5菲/加仑(月用水量6000加仑及以下);4菲/加仑(月用水量6001-12000加仑);4.6菲/加仑(月用水量12001加仑及以上)。商业和工业用水的收费标准为:3.5菲/加仑(月用水量10000加仑及以下);4菲/加仑(月用水量10001-20000加仑);4.6菲/加仑(月用水量20001加仑及以上)

能源供给


报告显示,截止2017年底,迪拜电力装机容量达到10200兆瓦,同比增长2%。其中天然气发电能力为7448兆瓦,蒸汽发电能力为2542兆瓦,太阳能发电能力为210兆瓦,较2016年飙升20倍。

(图片来源:DEWA)

水利方面,截止2017年底,迪拜淡化水供应量为470MIGD(百万加仑/天),井水供应量为32MIGD,淡化水需求峰值为362MIGD,同比增长4.3%。

(图片来源:DEWA)

发展战略


为保障能源安全,实现可持续发展,阿联酋和迪拜政府先后推出了多个能源战略,其中影响力最大的为以下两个:

联酋能源战略2050

2017年,以迪拜酋长为首的阿联酋政府内阁发布了阿联酋能源战略2050(UAE Energy Strategy 2050),这是阿政府发布的第一份能源方面的整体规划。战略提出,到2050年,清洁能源占阿联酋能源比重将达到50%,碳排放量将减少70%,节省相关费用可达7000亿迪拉姆(约合1907亿美元),能源使用效率将提高40%。同时,阿联酋将加大在能源方面的投入,预计到2050年,阿政府将投入6000亿迪拉姆以满足国民的能源需求。

根据阿联酋能源战略2050,阿联酋未来能源结构将主要由清洁能源、核能、清洁煤、天然气四部分组成,占比分别为44%、6%、12%和38%。

(图片来源:迪拜媒体办公室)

迪拜清洁能源战略2050

2015年,迪拜政府发布了迪拜清洁能源战略2050(Dubai Clean Energy Strategy 2050)。战略提出,到2020年,迪拜清洁能源占比将达到7%,到2030年将达到25%,到2050年将达到75%,届时迪拜将成为全球最清洁最绿色的城市之一。

(图片来源:DEWA)

迪拜清洁能源战略2050包含5个方面:基础设施(建设马克图姆太阳能公园)、立法、资金(设立价值1000亿迪拉姆的绿色基金)、人力资源(与国际再生能源机构等开展培训合作)、环境友好型能源结构(到2030年,太阳能、核能、天然气、清洁煤占比将分别达到25%、7%、61%、7%)。

重点项目


阿联酋属于热带沙漠气候,常年日照充足,适宜发展太阳能产业。Business Monitor International数据显示,阿联酋2016年非水力发电再生能源有效装机量为148兆瓦,预计到2021年将达到3057兆瓦,年均复合增长率为83%。因此,太阳能发电将成为迪拜电力建设的重中之重。

(图片来源:utilities-me.com)

马克图姆太阳能公园

马克图姆太阳能公园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基于IPP模式的单体太阳能公园,总投资500亿迪拉姆(约合136.2亿美元),预计到2030年全部建成。根据规划,到2020年该项目发电量将达1000兆瓦,到2030年将达5000兆瓦。

(图片来源:Arabian Business

其中,一期13兆瓦的光伏电厂和二期200兆瓦的光伏电厂已分别于2013年和2017年3月投产。三期800兆瓦PV计划分三阶段完成:第一阶段200兆瓦已于2018年5月投产,第二、三阶段分别计划于2019年和2020年完工。第四期为太阳能公园内首个CSP光热项目,计划装机量为700兆瓦,开工仪式已于2018年3月举行,由沙特ACWA Power和上海电气的联合体中标,购电价格为7.3美分/度,刷新历史低价记录。

(图片来源:Gulf News

Shams Dubai计划

除公共水电部门外,迪拜政府也在大力支持和鼓励独立水电厂(Independent Water and Power Producers, IWPPS)发展,由迪拜监督管理局(Regulatory & Supervisory Bureau)负责发放牌照并进行管理。

为减轻在公共电网建设方面的负担,迪拜政府于2014年启动了名为Shams Dubai的屋顶太阳能系统建设规划,鼓励家庭住户和建筑业主在屋顶安装光伏面板发电,可就地使用,余量可输入迪拜水电局公共电网。

可以预见,迪拜炎热缺水的自然环境、成为地区枢纽的发展雄心和永不停步的创新精神,必将为迪拜的水利、电力市场带来广阔的前景。同时,迪拜开放的政策环境、严格的技术标准和良好的宣传效应,也带了激烈的市场竞争。我们欣喜地看到,在迪拜的重大能源项目中已经出现了中国企业的身影。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能发挥自身优势,在做好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积极走进迪拜市场。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