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快速兴起的穆斯林旅游业

穆斯林旅游者们在其出行、住宿和参加各类活动时,都需要对其友好的产品和服务——即符合伊斯兰教法...

快速兴起的穆斯林旅游业

到2030年,预计全世界穆斯林总人数将占到全球总人口的26%。穆斯林旅游者们在其出行、住宿和参加各类活动时,都需要对其友好的产品和服务——即符合伊斯兰教法(Sharia law)。

在全球旅游市场日益繁荣的大背景下,随着以穆斯林居多的国家的中产阶级逐渐壮大、获取旅游相关信息更加便捷、穆斯林友好的旅游服务和设施不断增加,穆斯林旅游业也成为继清真食品行业和伊斯兰金融之后,伊斯兰经济正在兴起的支柱之一。

全球市场规模

万事达和伊斯兰旅游发展专业公司Crescent Rating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穆斯林游客数量达到1.31亿人次,同比增长8.3%;旅游消费1800亿美元,同比增长16.1%。

在48个伊斯兰合作组织(Organisation of Islamic Cooperation,简称OIC)成员国中,沙特毫无悬念地拿下穆斯林旅游热门目的地名单榜首,土耳其、马来西亚、阿联酋和巴林紧随其后;而在82个非伊斯兰合作组织国家中,俄罗斯位列第一,西班牙、法国、泰国和新加坡分列2至5位。

同时,沙特也是最大的穆斯林游客出境国,其后为马来西亚、阿联酋、土耳其和哈萨克斯坦,中国列第24位。

预计到2020年,全球穆斯林游客数量将达到1.56亿人次,占全球游客总量比重为10%,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旅游消费可达2200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9%(高于4.3%的全球旅游市场平均增长水平),到2026年有望增至3000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大多数穆斯林游客都来自新兴经济体,其消费能力也相对较高。从人均消费来看,2016年穆斯林游客人均消费为1281美元,2017年为1374美元,预计到2020年将增至1410美元。而根据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World Travel & Tourism Council, 简称WTTC)的年度报告,2016年全球游客的人均消费为1077美元,2017年为1078美元。

(2017至2020(预计)穆斯林旅游市场规模)

(图片来源:迪拜工商会援引自GMTI 2018)

行业增长动力

2018年全球穆斯林旅游报告指出,得益于以下因素,穆斯林旅游市场将继续保持增长趋势。

穆斯林人口不断增长

目前,穆斯林人口占全球总人口比重近1/4。预计到2050年,全球穆斯林总人口将达到28亿,占全球人口比例将达1/3。

中产阶级/可支配收入增加

消费能力不断增强。在海湾国家、印尼和马来西亚,穆斯林中产阶级不断壮大;在欧美地区,穆斯林专业技术人才越来越多,促使穆斯林群体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可支配收入越来越多,为旅游消费提供了良好的经济基础。

更加年轻的人口

穆斯林人口结构中年轻人占据更大比例,2015年的统计数据表明穆斯林人口的年龄中位数为24岁。这些穆斯林的“千禧一代”和刚刚成年的年轻人,构成了穆斯林旅游业的未来。

(图片来源:ABC)

获取旅游信息更加便利

社交媒体和人工智能在为穆斯林游客提供所需的旅游信息方面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客户的态度和选择将会越来越多的受到数字技术和体验的影响,那些已经在研发和创新上加大投入的旅游目的地无疑会占据先机。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穆斯林友好的旅游服务和设施增多

随着穆斯林旅游市场的持续增长,越来越多的商家和旅游目的地开始调整其产品和服务以符合穆斯林的需求。下一个重要阶段将是针对穆斯林游客提供更具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

(图片来源:Daily Mail

斋月旅游

尽管2018年的斋月不再处于绝大多数国家的学校假期期间,但是在斋月期间出行寻求独特体验的趋势依然强劲。在此期间进行副朝(Umrah)、增多的商务旅行以及极端天气或把斋时间过长等因素也推动了斋月旅行。

商务旅行

大部分穆斯林来自发展中经济体,如印尼、马来西亚、土耳其和海湾地区国家等,可预见他们的商务旅行将快速增长。新一代的穆斯林专业人才(包括男性和女性)开始工作,还有会展行业的穆斯林商务游客也将推动该行业的健康增长。

(图片来源:iStock

GMTI 2018结果

GMTI 2018采用了最新的衡量体系,一共分为四个大项:准入(总分10分,包括签证要求、航空联结、交通设施三个小项)、通讯(总分15分,包括拓展服务、通讯便利度与数字化三个小项)、环境(总分30分,包括安全与文化、游客抵达与能力建设三个小项)、服务(总分45分,包括核心需求、核心服务与独特体验三个小项)。结果显示,马来西亚连续8年蝉联榜首,印度尼西亚和阿联酋并列第二位。

从分项指标来看,在准入便利度方面土耳其居首,阿联酋排名第四。

在通讯便利方面马来西亚居首,阿联酋排名第六。

在环境方面新加坡居首,阿联酋排名第二。

在服务方面马来西亚居首,阿联酋排名第四。

阿联酋在穆斯林旅游业中的重要地位

旅游业一直是阿联酋支柱产业之一。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7年旅游业竞争力报告》,阿联酋2017年旅游市场总额176.6亿美元,占GDP比重为4.2%;全球排名第29位,在中东北非地区居首。具体来看,阿联酋在旅游商务投资环境方面排名全球第5位,在高端信息技术方面排名全球第15位,在航空基础设施方面排名全球第3位,在安全方面排名全球第2位。考虑到阿联酋本身就是穆斯林国家,其在GMTI 2018评分中获得第二名的成绩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图片来源:《2017年旅游业竞争力报告》)

同时,阿联酋也是最大的穆斯林旅游出口市场之一。数据显示,阿联酋出境游客2017年旅游总开支为176亿美元,居全球穆斯林国家之首。其后分别为沙特(161亿美元)、科威特(104亿美元)、印尼(79亿美元)、伊朗(77亿美元)等国。

(图片来源:迪拜工商会援引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数据)

机遇与挑战

分析显示,穆斯林旅游未来十年的支出增长热点将集中于下列国家:

印尼(年均复合增长率12.3%)、马来西亚(年均复合增长率9.3%)、印度(穆斯林人口占比13%,年均复合增长率8.9%)、新加坡(年均复合增长率7.4%)、埃及(年均复合增长率10%)、土耳其(年均复合增长率7.9%)。

为抢占日益增长的伊斯兰旅游市场,不少国家都积极调整策略。例如,印尼旅游部与万事达卡和Crescent Rating公司合作,联合发布了印尼穆斯林旅游指数(IMTI),对全球穆斯林旅游亲和度进行排名。

(图片来源:Tanjung Ocean View)

但是,全球伊斯兰旅游市场在快速发展中也面临着一些问题,特别是在市场推广方面,无论是旅行社还是酒店或其他服务机构,普遍存在对潜在的年轻穆斯林游客发掘不足的问题。

在传统旅游市场,新媒体、自媒体的运用比较成熟,涌现许多旅游达人,向游客推广旅游经验,对景点进行点评,引发青年游客追捧。但在穆斯林旅游市场,这些手段的运用仍远远不足。

(图片来源:Middle East Eye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