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迪拜之北——富查伊拉的“三驾马车”

富查伊拉(Fujairah)是阿联酋北部酋长国之一,在人口、面积和经济体量上与阿布扎比酋长国、迪拜酋长国有一定差距...

迪拜之北——富查伊拉的“三驾马车”

富查伊拉(Fujairah)是阿联酋北部酋长国之一,在人口、面积和经济体量上与阿布扎比酋长国、迪拜酋长国有一定差距,长期以来受外国投资者和游客的关注度相对较低。但近几年来,富查伊拉逐渐找准自我定位,把握自身优势,将油气运输和储存、港口业和生态文化旅游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默默发力,发展速度逐步加快。

(图片来源:thenational.ae)

油气运输和储存

富查伊拉从1995年一个原油储存区发展至今,已成为阿联酋最重要的进口石油物流和中转枢纽之一。鉴于伊朗为回应美国制裁,再次威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背景,富查伊拉作为海湾石油另一条中转和出口的安全线路的重要性愈加凸显。

据《中东经济文摘》(MEED)的数据,目前富查伊拉储油能力达到880万立方米,是继新加坡之后全球第二大储油枢纽。来自标普全球(S&P Global Platts)的数据则显示,2010年富查伊拉的商业储油能力仅为300万立方米,这意味着过去几年其储油能力提高了约200%。

(下图:2016年全球港口油罐销售排名)

富查伊拉港有10个泊位,其中1个可以停泊满载的超大型油轮(VLCC)。2010年至2017年间,富查伊拉港口运量复合年增长率达近15%。

(图片来源:《中东经济文摘》)

富查伊拉Brooge Petroleum& Gas Investment Company公司(以下简称BPGIC)首席执行官Nicolaas Paardenkooper表示,回顾一下2007年至2008年美国对伊朗制裁的历史情况,由于富查伊拉位于霍尔木兹海峡之外,在制裁期间富查伊拉在液体散装储存和分销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尽管这次的制裁力度可能跟上次无法相比,但他们相信富查伊拉的重要性将再次显现出来。

(图片来源:Business Insider)

他指出,每天从中东地区出口到亚洲的原油约1332万桶,成品油约143万桶。富查伊拉未来潜力是巨大的,不仅仅对于阿联酋,也对于整个地区来说。

2015年3月,中石化冠德公司(China’s Sinopec Kantons,占股50%)、澳大利亚Prostar Capital公司(占股40%)和富查伊拉政府(占股10%)三方合资成立了富查伊拉油储公司(Fujairah Oil Terminal,以下简称FOT)。FOT已使用了其油储设施的95%。FOT目前储油能力达120万立方米,其中一半储存原油,一半储存精制石油产品,如汽油、柴油、燃油等。

(图片来源:fot.ae)

今年9月,富查伊拉BPGIC公司宣布扩大产能,计划在已有的14个储油罐基础上再增加8个,目前建设工程正在进行中。该公司CEO表示,在2020年一季度,2期工程将完工,届时该公司储油能力将达到100万立方米。一艘VLCC一般可以装载200万桶油,产能扩建后该公司每周可处理几艘VLCC的运量。

(图片来源:bpgic.com)

此外,阿联酋中游服务供应商GP Group集团在富查伊拉也有足够的土地修建储油罐,未来储油量可达70万至80万立方米。

港口业

富查伊拉港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其位于中西航线交汇处,联通南亚次大陆和东非市场。同时,富查伊拉港是阿联酋东海岸靠近阿曼湾一侧唯一的多用途港口,距北部的霍尔木兹海峡约70海里,一旦霍尔木兹海峡被封,富查伊拉港将成为阿联酋唯一的对外能源输出港,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此外,随着公路条件的改善,富查伊拉港距除阿布扎比以外各酋长国公路距离均在100-130公里,陆上交通十分便捷。

(图片来源:谷歌地图)

从业务范围来看,作为多用途港口,富查伊拉港可提供普通货运、散装货运、集装箱运输、港口设备等多种服务。

2017年6月,阿布扎比港与富查伊拉港签署了一项35年的开发和运营特许协议。协议规定,阿布扎比港将向富查伊拉港投资10亿迪拉姆(约合2.7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预计到2030年,富查伊拉港年均业务量将达100万标箱,货运量将达70万吨。同时,阿布扎比港将升级富查伊拉港现有基础设施,包括加深泊位吃水至16.5米、建造1000米长的码头和建造30万平米的堆场,以满足后者未来航运量增长的需求。

(图片来源:Port of Fujairah)

生态文化旅游

随着全球旅游市场逐年升温,阿联酋各酋长国对旅游产业的重视程度和支持力度也越来越高。迪拜政府近日设定了旅游业发展新目标,预计到2025年,迪拜游客总量将达2300-2500万人次。

与此同时,北部酋长国也将发展旅游业提上日程。与迪拜大力推动购物旅游不同,北部酋长国深挖天然风景资源,主打生态旅游概念。

(图片来源:Time Out Dubai

与迪拜相比,富查伊拉天然旅游资源相对丰富。今年7月,富查伊拉Wadi Wurayah国家公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全球24个生态保护区之一。Wadi Wurayah占地12700公顷,栖息着81种鸟类、20种哺乳动物、至少9种爬行动物和两栖动物以及467种无脊椎动物。友情提醒:该国家公园目前正在整修,尚未向公众开放…)

(图片来源:TripAdvisor)

此外,富查伊拉还有丰富而独特的海底珊瑚资源。为保护海底珊瑚,阿联酋气候变化与环境部于今年6月与富查伊拉探险中心(Fujairah Centre for Adventures)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将在富查伊拉海岸线上培育全球最大的珊瑚礁公园并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

(图片来源:《阿拉伯商业周刊》)

不仅如此,富查伊拉还保留了不少颇具阿拉伯风格的早期建筑(如古代碉堡)和文化遗址(如古代房屋),成为对本地历史文化感兴趣的外地游客值得一去的目的地。2012年,富查伊拉旅游文物局启动了一项综合计划,对该酋长国内20多处古堡等遗址进行修复。

(Fujairah Fort,经商室摄影,转载请注明出处)

为配合旅游业发展,提升服务质量,富查伊拉酒店业也在积极扩张。近期,新建的费尔蒙酒店和洲际酒店相继开业,富查伊拉酒店房间总量达到了5000间。

不过可以看到的是,富查伊拉生态旅游业起步较晚,目前仍处于初期阶段,在生态环境保护、景点开发、商业化运作、后勤服务等各方面仍有较大改进空间。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