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寡头的双人舞:阿联酋的电信行业

2017年,电信行业为阿联酋GDP贡献了460亿迪拉姆(约合125亿美元),同比增长2.2%...

寡头的双人舞:阿联酋的电信行业

2017年,电信行业为阿联酋GDP贡献了460亿迪拉姆(约合125亿美元),同比增长2.2%。尽管阿联酋的电信市场是中东地区最先进的市场之一,但它的自由化程度却很低,目前市场上只有两家电信运营商Emirates Telecommunications Corporation (Etisalat)和Emirates Integrated Telecommunications Company PJSC (Du),均为政府所有,形成了双寡头垄断的局面(另外,从2017年起还有一家虚拟运营商 Virgin Mobile 开始提供服务,但其和 Du 同样使用 EITC 的网络)。


(图片来源:TAKtical Realty Group)

阿联酋电信行业的主管政府部门是电信管理局(TRA),该局根据联邦2003年第3号法令成立,主要职责分为两部分,一是规范电信行业,二是推动政府的数字化转型。在阿联酋电信行业的发展过程中,TRA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Etisalat

Etisalat(Emirates Telecommunications Corporation)公司于1976年成立,是新兴市场中全球领先的电信集团之一,也是阿联酋第一家电信运营商。在阿联酋的另一家电信公司Du成立之前,Etisalat持续垄断阿联酋电信行业长达30年。作为一家国际化企业,Etisalat的用户分布于中东、亚洲和非洲地区的16个国家,总人数超过1.4亿人次。

图片来源:thenational.com)

2016年,该公司市值已超过1,560亿迪拉姆(425亿美元),2017年该公司的阿联酋本地用户群体达1260万人次,年增长率3%。根据该公司公布的截至2017年底财报,该公司2017年总收入达312亿迪拉姆(约合85亿美元),年增长率3%。扣除联邦特许经营费后,该公司2017年净利润达82亿迪拉姆(约合22.3亿美元),年增长率5%;未扣除联邦特许经营费前,其净利润达174.5亿迪拉姆(约合47.5亿美元),年增长率3%。

Du

du(Emirates Integrated Telecommunications Company PJSC)公司成立于2006年,该公司的成立打破了Etisalat在阿联酋电信行业持续了30年的垄断地位。尽管在很长一段时间里,Du出现互联网连接困难等问题,不过仍然占据了阿联酋移动市场份额的近50%。

根据该公司网站公布的数据,截至目前,Du拥有超过650万移动用户、55.5万固话用户、18万家庭用户和超过7万家企业用户,2017年年收入达130亿迪拉姆(约合35.4亿美元)同比增长2.2%,其中固话收入23亿迪拉姆(约合6.3亿美元),移动收入97亿迪拉姆(约合26.43亿美元),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52亿迪拉姆(约合14.17亿美元),同比下降3%。扣除联邦特许经营费后,该公司2017年净利润达17.12亿迪拉姆(约合4.66亿美元)。未扣除联邦特许经营费前,其净利润达37.49亿迪拉姆(约合10.2亿美元。

(图片来源:OnlineLatestJobs.Com)

在ARCChart进行的一项调查中,Du被评为2012年中东和非洲地区最佳宽带网络。

特许经营费

Etisalat和du垄断了阿联酋的电信行业,每年需要向政府支付数额庞大的特许经营费。

政府规定2017年至2021年期间,两家运营商支付特许经营费的比例为公司在本地市场产品和服务类收入的15%和公司国际业务利润的30%。在此之前,财政部对两家公司在2012年至2016年期间缴费比例的规定有所区别:两家运营商在2012年至2016年期间支付特许经营费共计370亿迪拉姆,其中Etisalat公司支付约300亿迪拉姆,Du公司支付约70亿迪拉姆。

2017年,阿联酋两大电信公司Etisalat和Du向联邦政府支付特许经营费共计80.77亿迪拉姆(约合22亿美元),比2016年的71.2亿迪拉姆增长13%。财报显示,Etisalat公司支付特许经营费60.39亿迪拉姆(约合16.5亿美元),比2016年的50.1亿迪拉姆增长21%,Du公司支付特许经营费20.38亿迪拉姆(约合5.6亿美元),比2016年的21.1亿迪拉姆下降3%。

关于在阿联酋办理电话卡:

作为地区的旅游中心和商务中心,便捷的通信服务是必不可少的,因此两家电信公司也根据自身的业务专长,为阿联酋的居民和访客提供了一系列的通信服务选择。虽然两家电信公司与各国的主要电信公司建立了广泛的合作,为国际访客在阿联酋继续使用本国号码提供了便利,但由于本地号码服务更具灵活性且性价比相对较高,很多外国访客仍选择重新办理本地电话卡。

(图片来源:federicomahora.us)

在阿联酋,电话卡的办理实行强制性实名制,不管是使用护照或者身份证,都需要进行实名认证。根据用户自身的消费习惯,可以选择预付或者后付,通常后付的用户可以享受相对优惠的费用价格,但是需要随时关注消费情况是否在可承受的范围内。

(预付和后付用户数量,单位:百万人次;图表来源:TRA网站)

受阿联酋居民和访客多元化影响,阿联酋的电信服务行业国际化程度也相对较高,主要用户群体集中为印度籍和巴基斯坦籍。

投诉和解决

截至2017年12月31日,阿联酋电信管理局(TRA)收到用户对阿联酋电信公司Etisalat和Du的服务投诉共计28088起。其中,收到Etisalat用户投诉15760起,收到Du用户投诉12328起。投诉涉及电信运营商在手机、固话和互联网领域提供的各项服务。其中,Etisalat的投诉解决率98.5%,5个工作日内的投诉解决率为0.56%,Du的投诉解决率98.85%,5个工作日内的投诉解决率为0.33%。

(图片来源:Emirates 24/7)

报告表示,用户对Etisalat投诉解决的满意度为38.04%,不满意度为33.34%,对Du投诉解决的满意度为40.77%,不满意度为30.81%。

互联网服务

据阿联酋《宣言报》报道,经过过去几年的持续投资,阿联酋的网络已经成为地区范围内发展最快的网络之一,在人口集中居住区域,3G网络覆盖率超过99.6%,4G网络覆盖率超过98.3%,光纤网络入户率达94.3%。

(网络总用户数量,单位:百万;图表来源:TRA网站)

阿联酋互联网的使用成本取决于用户申请的套餐和带宽,使用流量包相对更加优惠,要求的带宽越大,相对费用也更高。

(居民和企业宽带用户数量,单位:千;图表来源:TRA网站)

(居民和企业宽带用户选择不同带宽的比例;图表来源:TRA网站)

阿联酋在网络审查方面仍然存在一些争议,普通外籍人士虽然可以访问互联网和大多数网站,但是审查仍然很严格,例如在中国广泛应用的视频电话和语音电话,在阿联酋目前仍然无法使用。其他限制使用的网站类型还包括与当地传统文化有冲突的网站、色情网站、以及出于政治原因,如任何具有以色列域名(.il)的网站等都已被完全禁止。

电信业的发展趋势

►打破行业垄断,增强市场活力

鉴于行业双寡头垄断局面,为增强市场活力,TRA在2010年至2015年期间向部分其他企业颁发了特殊许可证,包括Al Yah Satellite Services Company PJSC公司(2010年)、Al-Yah Advanced 公司(2010年)、Star Satellite Communications公司(2010年)、Al-Maisan Satellite Communications 公司(2011年)、Media Zone Intaj FZ LLC公司(2011年)、Thuraya 公司(2013年)和 Inmarsat 公司(2015年)。虽然此举并未给行业垄断现状带来很大改善,但对促进业内正面竞争仍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图片来源:亿欧)

资本参与逐步开放

在资本参与方面,新政策的出台也再次验证了阿联酋电信行业发展的逐步开放趋势。据阿联酋《宣言报》报道,今年10月,阿联酋电信集团Etisalat公司董事会决定取消对外国股东投票权的限制,允许其享有与本国股东同等的权利。Etisalat公司曾于2015年宣布允许外资在资本总额中占比20%,但根据该公司1991年修订的1号决议规定,外国投资者虽然有权参加股东会议,但无权参与投票。

(图片来源:Arabian Business

►加大新技术投资,推动产业发展

在技术发展方面,据阿联酋《宣言报》报道,Etisalat集团首席执行官Saleh Al Abdooli于今年2月底宣布,2018年将投资36亿迪拉姆(约合9.8亿美元)用于移动通讯网络、光纤网络的现代化改造以及基础设施的升级,并通过加大对如物联网、人工智能、机器人系统等新科技的投资,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

(图片来源:Gulf News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