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阿联酋教育产业面面观

教育是衡量一国综合国力和未来发展潜力的最重要指标之一。自建国以来,阿联酋政府不遗余力提高人民受教育水平...

阿联酋教育产业面面观

教育是衡量一国综合国力和未来发展潜力的最重要指标之一。自建国以来,阿联酋政府不遗余力提高人民受教育水平。

1975年,阿联酋男性识字率仅为54%,女性仅为31%,而今已提高至近乎90%。目前,阿联酋已为其国民提供了从幼儿园至高等教育的完整教育链,并免除一切学费。

2018年9月,阿联酋内阁批准了总额603亿迪拉姆(约合143亿美元)的2019年联邦预算,其中17%将分配至教育领域。

(阿联酋2019年联邦预算图表)

“阿联酋愿景2021”对于教育方面的发展目标为:使学生在阅读、数学和科学知识方面名列世界前茅,并具有扎实的阿拉伯语知识;将中学毕业率提高到国际水平,并为所有学校配备优秀管理者和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的教职员工。

(图片来源:worldteachers.net)

阿联酋教育体系

阿联酋教育体制主要分为两大类(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和四大版块(中小学、高等院校、技术学院和特殊学校)。

两大类:公/私立学校

公立学校由政府资助,对阿联酋公民免费,课程设置必须符合阿联酋发展目标和价值观,以阿语教学为主,英语为第二语言。2001年,内阁决定禁止外籍学生进入公立学校,2006年取消了该规定。从2006/07学年开始,外籍学生的录取取决于成绩,并将收取一定费用。

私立学校在阿联酋教育体系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不少优秀的欧美教育集团纷纷进驻阿联酋,一方面拓展业务,另一方面也为阿联酋培养了不少优秀人才。

据阿教育部最新统计显示,阿联酋目前共有公立学校639所,私立学校580所;公立学校就职教师2.3万名,私立学校就职教师4.7万名;公立学校在读学生28.8万名,私立学校在读学生79.3万名。

四大版块:教学阶段

中小学:阿联酋中小学阶段被称为K12,其中小学6年(6岁入学)、初中3年(12岁入学)、高中3年(15岁入学),与我国相同。

高等院校:阿联酋高校也分为三类:公立、私立和全球合作伙伴(Global Partnerships)。其中,公立高校中比较知名的有:阿联酋大学(UAE University)、扎伊德大学(Zayed University)和高等技术学院(Higher Colleges of Technology)。知名私立高校包括:沙迦美国大学(American University of Sharjah)、沙迦大学(University of Sharjah)、阿布扎比大学(Abu Dhabi University)等。

此外,还有不少国际高校在阿联酋设立分校或者教学项目,称为全球合作伙伴(Global Partnerships),这类学校或教学项目主要设立在各自由区。例如,纽约理工学院(NYIT)自2005年起为阿布扎比应用研究与训练中心工业园(Center of Excellence for Applied Research and Training Industrial Park)提供学位课程。

技术学院:阿联酋比较知名的技术学院有:石油学院(Petroleum Institute)、阿联酋航空大学(Emirates Aviation College)、迪拜政府学校(Dubai School of Government)。

特殊学校:2006年11月,阿联酋签署了《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议定书》(Protocol to the UN 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 ),并颁布了《阿联酋残疾人法》(UAE Disability Act),以保护特殊人群的需要。《阿联酋残疾人法》在教育方面做出了如下规定: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必须为所有儿童提供平等的入学机会;任何学校不得拒绝接纳有特殊需要的儿童;学校必须得到教育部的批准,才能向家长收取特殊教育服务的额外费用。

此外,阿联酋还设有许多为特殊学生提供针对性教育的学校,如阿布扎比未来学校、迪拜孤独症中心、迪拜特殊需要中心等。

阿联酋教育管理部门

联邦层面

阿联酋教育部负责境内所有阶段的教育,包括学校、学院、大学和研究生课程,并负责监督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对于私立学校,教育部虽不直接审定课程(除了阿拉伯语、社会研究和伊斯兰研究),但它规定了私立学校必须遵守的总体指导方针。

酋长国层面

阿布扎比:

阿布扎比教育主管机关为教育和知识局(Department of Education and Knowledge),成立于2005年,前身为阿布扎比教育委员会(Abu Dhabi Education Council)。该部门负责监管和领导阿布扎比教育事务,包括公立和私立学校。2010年,教育和知识局为应对公立学校面临的挑战推出了新学校模式(New School Model)。

迪拜:

迪拜的教育主管机关有两个——迪拜教育委员会(Dubai Education Council)与知识和人类发展局(Knowledge and Human Development Authority, KHDA)。教育委员会的职责是配合阿联酋教育部制定迪拜教育发展规划,提高迪拜教育的国际化水平并保持当地文化传统,偏重于宏观指导。KHDA主要负责迪拜私立学校的发展,但有权监督审核所有学校。其下属的迪拜学校检查局(DSIB)负责制定迪拜教育服务质量标准,下属的迪拜学校管理局(DSA)负责监督迪拜教育发展。

其他酋长国:

其他各酋长国也各自设立了教育主管机构,如沙迦于2018年11月设立了沙迦私立教育管理局(Sharjah Private Education Authority),对私立教育事务进行专门管理。

阿联酋教育发展趋势

阿联酋教育市场发展潜力巨大。KHDA数据显示,迪拜私立学校2017/18学年学费总额高达20亿美元。此外, 2017/18学年,迪拜新增11所学校,学校总数达到194所;入学人数增长2.9%,达到28.1万人。据波士顿咨询公司(BCG)报告显示,阿联酋2017年私立K12教育市场价值44亿美元,到2023年有望增长到71亿美元。今后一段时间,阿联酋教育市场将呈现以下几个发展趋势:

私立学校就读率越来越高:

2017年,阿联酋就读私立学校的学生比例高达73%(其中迪拜高达90%)。阿布扎比教育和知识局预测,该酋长国2017-2023年私立学校入学率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

(GCC公、私立学校学生比例)

学费日益高昂:

近年来,阿联酋学费增长显著,2017年迪拜平均学费高达8700美元,为地区之首。在2017/18年间,由KDHA评定为“优异”(outstanding)的迪拜学校被允许将学费提高4.8%;被评定为“非常好”(very good)或“好”(good)的学校可分别提高4.2%和3.6%的学费。

虽然迪拜王储在2018年6月表示,禁止2018/2019学年的学费增长,但该禁令恐无法长久维持。预计2017-2023年,迪拜平均学费将保持4%的复合年均增长率。

(2017年GCC各国平均学费水平)

教育市场竞争加剧:

受以下因素影响,阿联酋教育市场竞争日益加剧:

1、私立学校数量不断扩张;

2、外来人口多元化导致对教学多元化的需求日益迫切;

3、阿联酋近期经济表现不佳且生活成本升高,导致外来人口流失,影响生源数量;

4、学费不断增长导致家长择校态度更加谨慎。

(迪拜2016/17学年各学制学校占比)

为增强竞争力,不少被评为“优异”或“非常好”的学校,不得不放缓学费增长速度,并适当降低入学要求。LEK咨询公司(LEK Consulting)表示,阿联酋教育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学校经营者必须对未来市场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并加大差异化经营力度。甚至有人提议,应在5年内禁止开办新学校。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