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中东迈入可再生能源的新时代

在过去10年间,太阳能和风能扮演的角色逐渐从昂贵的、补充性的能源转变为主流能源,发电价格也逐渐趋近传统火电价格...

中东迈入可再生能源的新时代

近年来,随着竞争不断升级,价格持续下滑,可再生能源,特别是太阳能和风能,越来越成为全球范围内国家电网的优先能源来源。在过去10年间,太阳能和风能扮演的角色逐渐从昂贵的、补充性的能源转变为主流能源,发电价格也逐渐趋近传统火电价格。

得益于科技的快速发展和政府大力的支持,现在可再生能源正在经历第二次重大变革,并逐步成为发电的首选能源。

(图片来源:MIT Energy Initiative)

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组织(Inter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Agency,简称Irena)数据,2017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站新增装机量达167 GW,占全部新增装机量的61%,是矿石燃料发电站新增装机量的两倍还多。

尽管中东地区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尚处于起步阶段,但有望发展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收益最高的可再生能源市场之一。

2017年中东地区新增太阳能电站装机量2350 MW,新增风能电站装机量434 MW,较2010年有显著增长。目前中东地区有价值916亿美元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站项目在规划和执行中。

(图片来源:MEED)

发电能力攀升

需要认识到的是,中东北非地区可再生能源发电总量仍相对较低,不足6 GW,小于地区总装机量的2%。此外,中东北非地区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的增长速度也低于全球平均水平。2017年地区新增可再生能源电站装机量低于新增总装机量的6%。

(图片来源:Wall Street Journal

尽管如此,地区各国制定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规划可谓雄心勃勃。

阿联酋计划于2050年前达到44%;埃及计划于2022年前和2035年前分别达到20%和42%;摩洛哥计划于2020年前和2030年前分别达到42%和52%;阿尔及利亚计划于2030年前达到37%;突尼斯计划于2030年前达到30%。尽管沙特于2013年宣布了于2030年前达到54 GW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的计划,但现在又制定了更实际的目标,计划于2023年达到9.5 GW,相当于该年总发电能力的10%。

太阳能发电方面,目前约旦领跑本地区,太阳能发电量约为529 MW。

不过2020年前,阿联酋将以近3000 MW的新增光伏和光热太阳能发电量超越约旦,成为地区领先者。

沙特也将尽快完成300MW的Sakaka光伏太阳能电站项目,该项目报出电价2.34美分/度,创下新低。

此外,阿曼石油发展公司(Petroleum Development Oman)授标了100 MW光伏太阳能项目,这将成为世界首个油气公司作为单一购电方的大规模太阳能发电项目。

(图片来源:Arabian Gazette

风能发电方面,摩洛哥目前是地区的领先者,截至2017年底风能发电能力约为1000 MW,2020年前预计将再添1120 MW。

埃及目前在地区内仅次于摩洛哥,如果埃及制定的整合可持续性能源战略成功落实,2035年前埃及风能发电能力将超过20000 MW,将超过摩洛哥成为地区首位。不过这个目标相较于根据埃及目前装机量和授标项目量预估的2020年前的1500 MW,需要实现巨大的飞跃。

(图片来源:Phys.org

据《海湾时报》1月23日报道,迪拜水电局(DEWA)局长Saeed Mohammed Al Tayer表示,明年迪拜总发电量的8%或至少1000 MW将来自可再生能源,超过原定的7%的目标

他表示,DEWA今年将投资80亿迪拉姆(约合22亿美元)用于能源项目,包括马克图姆太阳能公园。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将达25%,到2050年占比将达75%。他强调,迪拜正从两方面向绿色经济过渡。一是减少能源消耗,预计到2030年能源和用水需求将降低30%;二是改善供给结构,增加供给渠道,特别是提升清洁能源占比。(往期相关文章:“绿色”迪拜的发展之路

(图片来源:Arabian Business)

价格不断走低

中东北非地区转向可再生能源的一个最重要原因就是不断走低的价格。当然2015年巴黎协定得到了地区性支持,减少碳排放越来越受到重视也是原因之一。

(图片来源:arstechnica.com

阿联酋咨询公司Qamar Energy公司首席执行官Robin Mills认为,可再生能源价格不断被压低,与传统油气发电价格相比更具有竞争力,而不断进步的科学技术则让市场对可再生能源的未来信心倍增。

Irena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光伏发电平准化电能成本已下降了73%,未来将进一步下降。

(图片来源:Arabian Business

中东地区在拉动可再生能源价格下降的趋势中起到重要作用。2015年起,迪拜、阿布扎比、沙特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相继打破了世界价格记录。

最新太阳能发电价格记录是由2017年初沙特Sakaka 300 MW光伏发电站项目打破的,该项目也是沙特国家可再生能源规划(NREP)下的第一个项目。该项目开发商为沙特Acwa电力公司,创下了2.34美分/度的电价纪录新低,较2015年迪拜太阳能公园(MBR)二期200 MW项目价格纪录的5.85美分/度低了一半还多。

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组织数据,最新的光伏发电价格已远低于使用液化天然气(8.2美分/度)和石油(9.8美分/度)的平准化电能成本。

(图片来源:irridiation middle east

与此同时,中东北非地区风能发电价格也不断创下新低。2015年法国Engie牵头组成的联合体提交了4.1美分/度的低价,而这个记录很快于该年8月被法国电力公司和阿联酋马斯达尔集团牵头组成的联合体承揽的沙特第一个风能发电站的2.996美分/度打破。


(图片来源:globalwindatlas.info

Acwa电力公司首席投资官Rajit Nanda表示,中期来看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电价仍有下降的空间,不过下降速度可能会放缓。风能发电价格将在近期成为价格下降的亮点。

能源安全的考虑

除价格下降的因素外,地区可用于发电的天然气资源短缺,亟需推动能源来源多元化也是转向可再生能源的一大原因。为满足天然气需求,阿联酋和科威特等地区产油大国已经开始进行液化天然气进口,沙特则开始重金投资加大对非传统天然气资源的开采力度。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地区各国对能源多元化的重视源于日益紧缺的天然气供给,其中一个原因在于政府希望保留部分天然气资源用于高价值的石油化工和工业项目;另一个原因在于国际和地区的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地区各国政府需要考虑扩充自己的能源篮子。这也是为什么可再生能源、核能甚至煤炭均被用于发电考虑。

(图片来源:Utilities Middle East

石油市场波动频繁也增加了地区对可再生能源的需求。政府希望治理碳氢化合物市场,以保证经济稳定。业内人士认为,油价下滑刺激了经济改革,对可再生能源的重视也是其中一部分。油价回升时中东产油国收入增长,可再生能源需求也会同步增长,因此不管油价如何波动,可再生能源需求的增长不会停止。

储能技术的提升

尽管太阳能和风能发电价格不断创下新低促使了地区大范围启动清洁能源项目,但可再生能源供能缺乏持续性的特性使其与基载电力需并行使用。因此,地区各国公共事业部门将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与燃气电站、核能电站和燃煤电站配套建设。

不过,对于在成本合算基础上的可再生能源储存技术的探索已经在进行中,这将使可再生能源能够24小时供能。

2017年末,迪拜授标了其首个光热发电站(CSP)项目,成为地区可再生能源储存的领跑者。该项目可储存热能15个小时,夜间也可持续供电。该项目金额44亿美元,并以7.3美分/度的最低光热电价打破记录。开发商Acwa电力公司表示,类似项目也可在地区内其他城市推广。

(图片来源:Gulf Construction

虽然CSP提供了一种可再生能源的储存方案,不过对于风能和光伏太阳能储存来说,蓄电池仍是更广泛被接受的选择。2018年初澳大利亚Hornsdale风能发电站使用的特斯拉100 MW蓄电池系统为未来的清洁能源储存描绘了蓝图,此前清洁能源的储存由于效率低、价格高,一直饱受争议。

通过积极推进安曼西南部马安(Ma'an)开发区电力蓄能项目的授标,2019年约旦将在中东地区大规模电力蓄能领域成为领头羊。该项目计划太阳能、风能储存量达到30 MW,于1月20日截标。

(图片来源:PV Magzine)

地区展望

尽管中东北非地区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发展速度相对缓慢,但未来几十年地区部分国家仍需要调整电力系统运营,采用新技术来适应太阳能和风能发电的缺乏持续性的特点。

(图片来源:The National

数据显示,当超过10%至15%的电力来自非持续供电能源时,电力系统就必须加装稳定性措施。很多种方式,如从供给侧、需求侧、电力储存、电网基础设施方面进行调整,都可以实现这一目的,采取何种方式需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未来保障电力系统在供能来源变化中平稳过渡将成为中东北非国家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