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中国人远赴非洲种菜,竟然赚得盆满钵满!

非洲从事农业温馨提示:政治环境。选择政治环境相对稳定的国家;当地消费水平很有限。酒店的服务员一个月大约5、6万西非法郎...

中国人远赴非洲种菜,竟然赚得盆满钵满!

张峰华,生于湖北省孝昌县丰河乡张家村。30年前,他随父母在武汉的一个农场承包了一块地种菜。不到20岁的他,就成了一个熟练的菜农。几年后开着一家生意不错的小店。后来张峰华远赴非洲从事农业,在非洲苏丹尼罗河畔租下了2000亩地,成为苏丹最大的外资农场。他在过去的5年里靠种菜,收入颇为丰厚。

放弃生意 远赴苏丹种菜

张华峰本来在汉口经营一家玻璃店,2002年的时候,他有个在非洲工作的老乡从苏丹回国看望他。老乡向他谈起了苏丹的情况,表示当地蔬菜贫乏,但并不缺水,主要就是没有人种植,开拓土地。听到这里,张峰华心里便有了主意:自己擅长种菜,如果去国外种菜,应该会有一个很好的发展商机。于是,他的心里萌发了这样一种想法,甚至铁了心的要去。为此,他还专门在家苦学英语和阿拉伯语。

其实非洲国家大部分是农业国,但是很多地区依然停留在刀耕火种的原始状况,种植作物单一生产力十分低下,基本上靠天吃饭。所以非洲大部分国家都是很缺粮食的,大部分国家粮食都靠进口,粮食缺口仍很大。

就这样,张峰华的计划开始了。他辞去了工作,专门做起菜园子的研究工作,他用自己赚的钱承包了一片土地。虽然这期间他遇到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比方说有机肥缺乏、资金不足、土壤状况差等,但最终这些问题在他的努力下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半年过去了,张峰华承包的劣质红土地,变成了一块块良好的高产田。再加上这里日照充足,水源丰富,所以很多蔬菜种子都能在此生根发芽,并且长出丰收的果实来。

让当地人随时可以吃到新鲜的蔬果

张峰华种植出来的这些水灵灵的新鲜蔬菜一运到喀土穆农贸市场,立刻就被抢购一空。喀土穆的市民们并不是不想吃青菜,而是吃不起那些价格昂贵的空运青菜。张峰华种的菜虽然价格和肉类相当,但还是比空运进口的青菜便宜许多,因此很快在喀土穆热销。

张峰华种的青菜更使在喀土穆的数千中国人受益。以前他们生活在这里,没有青菜吃,只得吃水果;有的熬不住,不得不回国。现在,他们终于吃上价格可以承受的当地青菜了!不仅是中国人,美国人、欧洲人和其他国家在苏丹的工作人员也一样为之激动。过去,吃青菜就是吃“山珍海味”,可现在,他们每天都可以随意吃青菜了!

共同受益 互惠互利

张峰华的农场魔术般地急剧膨胀,他飞速地扩大青菜种植面积。今年3月他又租下了2000亩地,成为苏丹最大的外资农场。他在当地共计种了30多种中国蔬菜,并且获得丰收的收入。

张峰华致富的榜样作用,带动了不少中国人远赴非洲种地,他们都不同程度地获得了成功。现在在苏丹,阔叶青菜绝大部分都是中国人供应的,欧洲阔叶青菜一统苏丹市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从原始的开荒耕地,到后来的先进大棚。中国人在非洲的土地上留下浓厚的一笔,让非洲黑人吃上便宜蔬菜,再也不是梦。

非洲从事农业温馨提示

一、政治环境。选择政治环境相对稳定的国家。

二、当地消费水平很有限。酒店的服务员一个月大约5、6万西非法郎,相当于人民币5、6百块钱,公务员收入大概是2000元左右。高消费人群数量有限,整个市场消费环境还是非常有限。

三、生产条件差。土地基本属于私有的,只能租用土地。而且化肥、机械等农业生产资料紧缺,灌溉、水利等农业生产设施也是非常匮乏。

四、品类选择。当地的饮食习惯以米面消费也以木薯粉和面包为主,注意选择菜的品种。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