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卡塔尔:能源生发沙漠花

美国《金融杂志》公布最新全球最富有国家排行榜显示,海湾阿拉伯国家卡塔尔名列第一。其2010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高达9.0149万美元。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0年国际竞争力报告》,卡塔尔在国际竞争力排名中位居世界第十七位,在中东地区的阿拉伯国家中排名第一。  近...

卡塔尔:能源生发沙漠花
美国《金融杂志》公布最新全球最富有国家排行榜显示,海湾阿拉伯国家卡塔尔名列第一。其2010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高达9.0149万美元。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0年国际竞争力报告》,卡塔尔在国际竞争力排名中位居世界第十七位,在中东地区的阿拉伯国家中排名第一。

  近几年,卡塔尔经济一直保持着两位数的高速增长,连金融危机都没有对其经济造成太大的影响。根据汇丰银行的数据,卡塔尔经济在过去10年翻了六番。这些成就的取得,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卡塔尔丰富的油气资源及其科学的开发利用。

  卡塔尔半岛表面多沙漠荒原,自然条件恶劣。丰富的能源改变了卡塔尔人的命运,并成为其经济支柱,使卡塔尔跃居全球富国之列。

  能源——卡塔尔的经济支柱

  卡塔尔已探明石油储量为257亿桶,居世界第十三位;已探明天然气储量约910万亿立方英尺,居世界第三位。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加之卡塔尔政府相关政策得当,卡塔尔的经济稳步快速发展。

  首先,卡塔尔将石油作为发展经济的突破口,不断加大对石油及其相关产业的投入。同时,政府还制定了开发天然气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使天然气成为经济腾飞的又一引擎。卡塔尔现任埃米尔(国王)哈马德自执政以来改革的核心就是加大天然气的投资开发力度。卡塔尔的天然气储量仅次于俄罗斯和伊朗。恰逢西方国家纷纷强化对温室气体排放的控制,清洁的天然气备受推崇。现在的卡塔尔有望成为世界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再加上每天百万桶左右的石油产量,卡塔尔已是一个重量级能源生产国。

  其次,卡塔尔政府未雨绸缪,将发展石油天然气之外的工业作为实现国民经济多元化、摆脱石油依赖的主要途径,进一步提升了民众的生活水平,从而保障了卡塔尔经济的稳步向前发展。据统计,当前来自石油、天然气的收入在卡塔尔国民收入中所占比重不断减少。

  能源——国泰民安的保障

  今年年初以来,中东北非地区局势的动荡席卷了阿拉伯世界的不少国家,但卡塔尔仍然稳如磐石。国际会议按部就班照开不误,各行业展览会有条不紊陆续开幕,国际赛事接二连三举办,百姓依然像往常一样开着豪华车去上班、郊游,过着富裕而又多彩的生活。究其原因,用卡塔尔人自己的话说:“我们没有抗议的理由。”

  此次中东、北非一些阿拉伯国家发生动荡的起因是民生问题,比如在突尼斯和埃及,最初只是大批民众走上街头要求改善民生,没想到最终引发了社会动荡。而在盛产石油的卡塔尔,由于国民收入普遍较高,生活比较富足,因而百姓无须上街示威。在卡塔尔,随着物价和国际油价的飙涨,卡塔尔的人均收入也随之水涨船高,政府数次给国民加薪。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2004年到2010年的6年里,卡塔尔的人均收入翻了一番。除了工资高外,卡塔尔公民还可以享受免费的水、电、医疗和教育等福利。在修建私人住宅时,甚至能够从政府那里获得免费的地皮和长期低息贷款。

  大批青年失业也是导致很多中东国家发生动荡的重要因素。目前,一些阿拉伯国家的年轻人失业率达到30%。但是,卡塔尔人可以十分肯定地说:“卡塔尔没有失业问题。”因为卡塔尔现有人口170万左右,其中本国人约占1/3。在一些工厂和企业,外籍雇员占大多数。政府为了保证本国公民的饭碗,号召各单位、企业尽量雇用本国人,所以卡塔尔人都能找到工作。

  由于本国百姓衣食无忧,外籍人员的生活也能得到保障,再加上法律制度比较健全,慈善业非常发达,一些慈善协会经常为本国的贫困人群提供帮助,也向外国穆斯林伸出援助之手。因此,卡塔尔的犯罪率很低。这个面积狭小的中东小国,面对别国的动荡仍然能处变不惊,国泰民安。

  能源——全面发展的基础

  当今的卡塔尔,可谓“小国,硬实力,大名气”。其以丰富的能源为依托,全方位打造国际大品牌,其中文化牌、新闻牌、体育牌都是卡塔尔名扬世界的法宝。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尽人皆知,被称为阿拉伯世界的CNN。本世纪以来世界上每有大事发生,一定能在第一时间看到半岛台的身影,其报道迅即、精准且注重细节。时至今日,半岛电视台已呈现出挑战西方强势媒体之势,大大扩大了卡塔尔的国际知名度,提升了国家的软实力,并成为国家招商引资的重要工具。

  卡塔尔还十分重视民族文化。2008年底正式开放的伊斯兰艺术博物馆,由享誉全球的建筑大师贝聿铭设计,整座建筑与卡塔尔的人文、社会和宗教环境相契合,成为卡塔尔的地标性建筑。类似的建筑还有不少,都反映出卡塔尔对民族文化的重视。卡塔尔政府有意把这些“文化名片”打造成提振经济的“新着力点”。

  近年来,卡塔尔首都多哈频繁承办世界级重大体育赛事。仅今年,2011年足球亚洲杯、网球ATP巡回赛卡塔尔公开赛同时在多哈上演。此前,2004年乒乓球世锦赛、2006年亚运会、2010年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已经让卡塔尔这片曾经的“体育荒漠”呈现一派生机。加之2022年即将在多哈举办的世界杯足球赛,面积只有北京市朝阳区1/3的多哈,已经成为亚洲体育中心之一。

  除了重大体育赛事之外,多哈还于今年承办了第九届世界体育与环境大会。近年来,通过举办体育赛事,卡塔尔正产生着巨大变化。这些变化大多是好的,但也有一些问题产生。如今,人口和交通的压力正在不断给多哈施压,随之带来的环境和污染问题也前所未有地困扰着卡塔尔人,在国际体育与环境大会中寻找答案,或许是最为直接有效的办法——在一掷千金的豪爽背后,也不难看出卡塔尔人的精明。从体育中获利、受益、享受快乐,从体育中感悟、思考、做出修正,卡塔尔人的体育脚步快速而并不忙乱。

[责任编辑:milky]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