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摩洛哥游客人数再增长,将促进酒店业发展

来摩旅游的外国游客增长了14%,海外定居的摩洛哥侨民游客增长了2%。这些增长主要来自传统市场,如意大利、德国、法国和荷兰...

摩洛哥游客人数再增长,将促进酒店业发展

截至到20189月,共计950万游客来摩旅游,同比增长了8%。根据摩洛哥旅游观察网站(lobservatoire dutourisme)统计,来摩旅游的外国游客增长了14%,海外定居的摩洛哥侨民游客增长了2%。这些增长主要来自传统市场,如意大利、德国、法国和荷兰。

相关新闻:

作为摩洛哥的经济支柱, 旅游业占到GDP的10%,雇佣劳动力达到40多万人。摩洛哥过去曾是法国和葡萄牙的殖民地,地理位置紧靠西班牙,从欧洲主要城市搭乘飞机只需要两个半小时。虽身处北非,但远离战火,成为不少欧洲人度假的首选。根据摩洛哥旅游局调查, 到访摩洛哥最多的游客来自于法国、西班牙和英国,而俄罗斯、捷克和中国是其正在着力开发的客源市场。

摩洛哥全面开放对中国公民的旅游签证之后,此前, 虽然不少中国人读过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对摩洛哥心驰神往, 然而护照办理和交通一直是去往摩洛哥的最大障碍。不开放个人签证, 游客只能以团队形式办理纸质签证,导致每年到访摩洛哥的中国游客数量仅有1.5万人次,而2015年中国出境旅游已达到了1.2亿人次。摩洛哥旅游部长拉森· 哈达德对此表示,希望两国早日开通直航,计划到2018年每年吸引10万名中国游客。一旦免签政策落实,将为摩洛哥带去大量自助游的游客。

▲很多人对摩洛哥的认识始于卡萨布兰卡,图为当地地标哈桑二世清真寺

如今,这个国土面积约46万平方公里、人口3000万的北非小国,正以追击者的姿态一路过关斩将,拔得头筹。在最新公布的非洲十大旅游目的地国排名中, 摩洛哥居首位。今年年初,非洲发展银行(AfDB)公布第三个年度大陆旅游报告,摩洛哥继续保持自2014年以来非洲大陆国际游客量最多的国家,其连续两年国际游客量超过1000万。除此之外,摩洛哥还被世界最大私人旅游指南出版商——孤独星球评为“ 2015年度十佳旅行目的地” 之一。

世界旅游组织认为,摩洛哥政局稳定,环境安全,旅游资源丰富,加上政府采用多种多样的旅游营销措施,是其在非洲旅游业独树一帜、外国游客数量增长的主要原因。法国和英国外交部更已将摩洛哥列入推荐国民到访的安全旅游国家名单中。

政府助力如虎添翼

摩洛哥当局为旅游业专门制定了一项十年发展计划,即《摩洛哥旅游业2020年远景发展战略》。在这份报告中,摩洛哥提出了一系列愿景,包括:2020年使摩洛哥成为最具吸引力的20个世界旅游目的地之一,吸引游客2000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收入达到1400亿摩洛哥迪拉姆,并提供47万个新的直接雇用工作机会,并增加200,000个床位。

“ 我们非常重视中国,随着中产阶级的兴起,这里正在迅速成为一个庞大的新兴旅游市场。我们一定要通过中长期的努力,在这个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摩洛哥旅游大臣拉森·哈达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马拉喀什集市狂欢从黎明到深夜

拉森·哈达德指出,摩洛哥有意与欧洲联合开发新的旅游路线。“ 让前往摩洛哥旅行的中国游客可以顺道看看西班牙、法国、土耳其、突尼斯、阿联酋等地的美景。” 他说。这样的底气来自于摩洛哥与欧盟在2006年开始执行的“ 天空开放协议”(Open Skies Agreement)。在协议中,双方开放各自的航空市场,双方的航空公司可以自由地使用对方的机场。也正是因为该协议,为摩洛哥的旅游业打下了良好基础。

目前, 摩洛哥境内共有机场27个, 其中国际机场11个。摩洛哥王家航空公司已开通了75条航线, 辐射四大洲共计32个国家,总航线达到30多万公里。摩洛哥通过开放空中交通市场吸引到了更多的客运量,据统计,2015年摩洛哥所有机场的客运量为1800万人次,与上一年相比增长了8%。

由于摩洛哥的官方语言为阿拉伯语,通用语言为法语,语言成为不少中国游客的门槛。摩洛哥政府决定给旅游业界的人员培训, 旅游局将与孔子学院合作, 开启中文导游培训计划,以培养摩洛哥汉语导游人才。

为了达成2020年的一系列目标, 摩 洛 哥 政 府 已 投 入105亿美元,用以开发摩洛哥北-中-南轴线项目,并将丹吉尔(Tangier)、得土安(Tétouan)、拉巴特(Rabat)、阿加迪尔(Agadir)等地开发成为新的旅游热点城市。在计划中,摩洛哥政府与相关基金会和地区银行将合作筹集240亿旅游专项基金,并成立专门的摩洛哥旅游发展基金。

除了喊出十年口号,摩洛哥当局在经营本国旅游产品上也开始更新思路,大胆出招,如推动本国历史遗迹私营化改革,在社会上公开招标,让私营机构负责文化遗产的运营工作。

不仅是政府,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也对本国旅游业颇为重视。由穆罕默德六世发起的 Wessal Capital投资基金专为摩洛哥的转型旅游业与房地产项目融资设立。这是非洲最大的投资基金, 持有总值达25亿欧元。2014年4月, 穆罕默德六世宣布将投入5.3亿欧元重新改造卡萨布兰卡的核心区域麦地那(Medina)。兴建邮轮码头,改造后将有一条长达3.7公里的观光路径贯穿整个麦地那地区,连接所有重要的文化遗址。这个项目也希望能让就业机会翻番,在建设阶段已经创造了2000个就业岗位,还有6000个就业岗位在安排中。2011年政治改革后,摩洛哥保证了安全的政治环境,从北非国家中脱颖而出,吸引了大量前来投资的目光。为此,摩洛哥设立了专门的投资发展署,设定了行业激励政策,吸引外资。

从旅游业角度来说,摩洛哥对酒店业的招商不遗余力。从获得第一笔以外币支付的住宿费的当年起,五年内酒店企业的外币营业额中的服务性收入(SI)全部免税,在此期间减少纳税17.5%。这让近几年高端奢侈酒店在摩洛哥形成了井喷式的增长,马拉喀什的五星级酒店一度超过世界上其他任何一座城市的五星级酒店数量。诸如万豪国际、卡尔森、希尔顿、喜达屋等国际高端酒店集团均有意投身其中。

除此之外, 摩洛哥投资发展署还为投资人标注了明确的可投资计划,比如蓝色2020计划,建立一个相当有国际竞争力的摩洛哥海滨; 遗产计划, 通过对摩洛哥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系统组织和估值,设计紧密关联并富有吸引力的旅游产品; 还有为商业用途打造的高附加值的利基计划,加强摩洛哥作为商务、福利和健康旅游目的地的地位。

可以看出,摩洛哥对自身的发展定位详细且明确,这个北非小国正企图从全方面增强自身的国家竞争力。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