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摩洛哥这个市场并不像你想象中的那么小!

摩洛哥地处非洲西北端,成为连接欧洲、非洲和美洲三大市场的交通要道,同时也占据了地中海通往大西洋的门户,是中国走进非洲的必经之地。摩洛哥的文化包含了欧美文化和阿拉伯文化,摩洛哥的市场已经辐射到欧洲和非洲10亿人口中,与56个国家签订了自贸协议。中国政府支持企...

摩洛哥这个市场并不像你想象中的那么小!

这个非洲国家不“非洲”

很多人知道摩洛哥这个国家,可能一开始就会把对非洲的固有印象立马套上去,炎热、贫穷、战争这些早已经不是非洲的形容词怎么能成为你对摩洛哥的印象呢?

实际上,摩洛哥已经被评为最适合营商的北非国家、最具吸引力的非洲市场等,越来越多的人发现摩洛哥这个充满潜力的市场。

摩洛哥地处非洲西北端,成为连接欧洲、非洲和美洲三大市场的交通要道,同时也占据了地中海通往大西洋的门户,是中国走进非洲的必经之地。摩洛哥的文化包含了欧美文化和阿拉伯文化,摩洛哥的市场已经辐射到欧洲和非洲10亿人口中,与56个国家签订了自贸协议。中国政府支持企业“走出去”、“走进非洲”,未来的摩洛哥无疑成为重要的一站。

摩洛哥有较好的投资环境。摩洛哥政治稳定、经济增长、设施齐全,市场透明。摩摩洛哥政府实行有力的发展措施和体制改革,使摩洛哥经济强劲、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在最新的《中东和北非地区国家经济展望》报告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认为,摩洛哥是该地区“表现最好”的经济体之一。

“一带一路”倡议为中摩贸易发展注入新活力

早在十四世纪,中国与摩洛哥就有往来,“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更是为两国的进一步交往提供了新机遇。摩洛哥已经成为‘一带一路’中的一员,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包括经贸在内的双边合作文件,中摩两国经贸合作进入不断拓展的发展时期。

在 “一带一路” 倡议引领下,中摩两国经贸合作不断发展,亮点纷呈。摩洛哥是中国在非洲的第十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摩洛哥第三大贸易伙伴。 近年来,中摩双边贸易稳定发展,中国对摩洛哥出口额稳定在30亿美元左右,承包工程业务也有新的突破。山东电建三公司承建的杰拉达350兆瓦火电站项目在2017年底建成。电建三公司还与西班牙企业共同承建努奥太阳能光热电站二期和三期工程,其承建部分合同额达8亿多美元,这是目前世界上在建最大规模的光热电站之一。以华为公司为代表的中国企业成为摩洛哥三大电信运营商的主要合作伙伴。中国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相继在摩洛哥设立代表处,摩洛哥外贸银行也将在上海设立分行。

中国对摩洛哥投资合作主要涉及渔业、塑料加工、摩托车组装等领域。目前,中国企业正探讨与摩方合作建设工业区,在摩洛哥投资设立汽车配件生产厂,并积极寻求参与港口、电站、天然气、太阳能等一系列项目建设。中摩两国经贸合作正在提速,并向更广领域拓展,电力、港口、铁路、工业区、金融、新能源等领域的合作有望成为两国经贸合作的新动力。

此外,自2016年6月摩洛哥对中国公民实施免签政策后,中国赴摩旅游人数迅速攀升,这股热潮目前仍在升温。据摩洛哥国家旅游局中国代表处统计,2017年中国赴摩游客数量近12万人次,而仅今年1至5月,中国赴摩游客数量已经达到10万人次。

摩洛哥境内的中餐馆因中国游客的大量到来而发生明显变化。首先是中餐馆数量的增加。据了解,摩洛哥对中国公民免签之前,境内中餐厅数量不足五家,而目前摩洛哥的中餐厅数量已超过20家,仅旅游热点非斯一个城市就有六家中餐厅。

自摩洛哥对中国公民实施免签政策以来,访摩中国游客呈几何级增长,稳居访摩海外游客增幅榜首。中国游客的快速增长得益于摩洛哥稳定的政治经济形势,以及中摩两国良好的双边关系。2018年是中摩建交60周年,两国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包括旅游业在内的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丰富中摩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摩洛哥重点产业有哪些?

摩洛哥是一个以第三产业经济为主,居中等收入的发展中国家,是非洲第五、北非第三大经济体。2003年以来,摩洛哥经济保持稳定增长。

【 采掘和半加工业 】摩洛哥是世界磷酸盐大国。已探明磷酸盐储量达1100多亿吨,是世界第二大磷酸盐生产国,仅次于美国,也是世界第一大磷灰石和磷酸盐衍生产品出口国。其它主要矿产资源还有铅、铸、铁、锤、钻、荧石、重晶石等。采掘业以磷酸盐的开采和加工为主,年磷灰石产量 3000多万吨,其中一半供出口。

【农产品加工业 】摩洛哥重要的传统加工行业,近10多年来发展很快。 主要从事农产品和海产品加工,产出随着农业收成的好坏波动。目前,全国约有企业2000家,产值约80创乙迪拉姆,约占工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 其中25%用于出口,出口产品的80%是鱼和果蔬罐头。全国有20家糖厂, 大约能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一半,该行业面向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出口产品主要有:橄榄泊、罐头水果、蔬菜和水产。摩洛哥生产的沙丁鱼罐头一半以上出口到欧盟,约占欧盟市场供应的25% ,对欧盟出口没有上限, 而且为零关税。面向国内市场供应的主要是:面粉、意大利面制品和蒸粗麦粉 ( 摩洛哥传统食品)、糖、奶制品、植物油、饮料和烟草。

【 纺织品和制革】 摩洛哥重要的传统支柱产业,出口导向行业的增长骨干。多数原材料和半成品靠进口,如纺纱和衣料,而生产的衣料和服装则多数面向出口。其出口产品以梭织服装为主,多采用来料加工的贸易方式。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的一些知名品牌都有在摩洛哥加工制作。全国现有纺织企业约1900家,提供17.5万个就业岗位,是摩洛哥工业中第一大就业产业。

【 化工及其相关产业】摩洛哥重要支柱产业,据工贸部网站资料,全国现有化工企业约1627家,占工业企业总数的20.5% ,产值占工业总产值 的16.1%。其中,大部分都是摩洛哥磷酸盐集团OCP的产值

【汽车产业 】该产业是摩洛哥政府重点发展的产业,近年来依靠吸引外资发展很快。目前摩洛哥境内共有150余家汽车产业相关的公司,相关从业人员达到10 万人。根据摩洛哥政府2014-2020加速工业发展计划 ( PAI ) ,摩汽车产业到2020年将达到年产80万辆,行业出口额1000亿迪拉姆的目标。摩洛哥每年新建10余家相关工厂,主要集中在丹吉尔和卡萨布兰卡,另外还有盖尼特拉和梅克内斯。

【冶金和机械】 主要生产金属制品和各类机械设备,全国现有企业约 1500家。近年来,在汽车工业的带动下,全行业发展较快。全国主要有3个钢铁企业,分别为Maghreb Steel、Sonasid和Univers acier。

【 电气和电子】 产品包括:电气设备、电子元器件、精密仪器、光学仪器和钟表制造设备等,其中主要生产电线、电缆和电子设备,用于出口和当地消费。全国现有电气和电子企业200多家。该行业占GDP的比重较小,但是重要性在不断增长。近年来,许多欧洲制造商和电子公司将其电缆和部件生产转移到摩洛哥,以利用其接近欧洲的地理优势和廉价而具备熟练技能的劳动力(丹吉尔保税区吸引了大量这类投资),大大促进了摩洛哥电气和电子行业的发展。

【手工业 】手工业是摩洛哥的传统行业,是吸收就业的重要部门,也是外汇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手工制品中最负盛名的是摩洛哥地毯,年产量达30万条以上。此外,还有陶器、铁艺制品、侧柏木制品、传统服装、藤柳编制品、皮件、铜制品等。主要出口市场为欧盟、北美、中东及非洲阿拉伯国家。

【旅游业】 摩格哥是世界著名胜地,旅游业历来是摩洛哥重要的经济支柱,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全国旅游从业人口达40多万。

(数据:2017年1-12月摩洛哥自主要贸易伙伴进口额)

(数据:2017年1-12月摩洛哥自中国进口的主要商品)

摩洛哥是一个不可错过的巨大市场

随着中摩双方贸易关系的不断发展及摩洛哥对于中国企业的开放与优惠政策,中国企业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必将是一种趋势。摩洛哥良好的投资环境与巨大的市场,正在等待更多中国企业的开发。

在去年,就已经有百余家企业参加了在卡萨布兰卡举办的摩洛哥中国贸易周,产品涉及建筑建材、工程机械、食品农业、家用电器、家居用品、汽摩配件等,吸引三千余名观众参会。展会也得到了摩洛哥当地政府、行业协会及官方媒体的大力支持。专业的展会平台是搭建中摩企业交流合作的有效桥梁。

[责任编辑:Gulfinfoczyfq]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