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中国民营企业成为中国对非洲投资的重要力量

2018年1-7月,中国与非洲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1161.7亿美元,同比增长18.7%...

中国民营企业成为中国对非洲投资的重要力量

在2018年9月3日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的主旨讲话中提到重点实施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八大行动”。这“八大行动”中,有不少涉及经济合作部分。经济合作是中非合作的核心环节,据中国海关最新数据统计,2018年1-7月,中国与非洲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1161.7亿美元,同比增长18.7%,中国对非洲贸易涨幅仅次于对拉丁美洲涨幅,进口涨幅则是最高,且高出中国同期外贸进口涨幅10.3个百分点。可以看出,中国与非洲经贸合作发展势头良好。

在大家印象认识中,近些年中国主要通过大型国有企业承接对非洲的投资,但是实际上据美国咨询公司麦肯锡统计,在整个非洲已有的超过一万家中资企业中,90%是民营企业。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也在今年8月底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这几年民营企业对非投资也快速增长,而且逐渐成为对非投资的生力军。民营企业、民营资本已经成为了中国对非洲投资的重要力量,也将成为中国与非洲命运共通的重要载体。在这样的大趋势下,更多的中国民营企业应该把握时代赋予的机遇,走向非洲。

营商环境逐步改善

非洲国家虽然同处一片大陆,但是各个国家之间政治、经济、法律、文化等方面不尽相同。总体上说,非洲投资环境相对发达国家是有较大差距的,但非洲国家营商环境在逐步改善。由世界银行每年发布的《2018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综合了法制、安全、基础设施等众多因素的排名,整体上看其得分相比上年度有所增加。

近几年来,随着中国与非洲达成的一批重要基础设施合作项目的落地,其基础设施完善度有了一定增加。如2017年5月竣工的蒙内铁路,和2018年1月正式开始商业运营的亚吉铁路,一个连接了联通了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与东非第一大港口蒙巴萨港,另一个联通了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个东非重要国家,铁路的建成大大加强了货运能力,使非洲货物能运出去,外国货物能运进来。这将推进东非地区的互联互通和一体化建设,促进区域内各国经济发展。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快速推进以及金融技术的逐步普及、可以预见人民币在中非经贸合作中将作为主要的直接结算货币。津巴布韦也希望能纳入非洲离岸清算中心,采用人民币结算,而包括津巴布韦在内的14个国家均希望将人民币列入外储货币。这将大大减小企业面临的由于非洲单个国家经济总量较小,货币波动较大所带来的结算风险和外汇风险。

政策条件持续利好

中国方面,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到要鼓励中国企业扩大对非投资,在非洲新建和升级一批经贸合作区,并表示继续加强市场监管及海关方面交流合作,为非洲实施50个贸易畅通项目。另外,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政策,放宽了境外投资程序的规定,以促进对外商业活动。加上国家金融行业如中非发展基金和各大银行对中非合作领域的支持,民营企业投资非洲的整体条件持续利好。

同时,非洲各国也都开出了丰厚优惠吸引外国投资,优惠政策遍布各个行业。坦桑尼亚主流媒体《公民报》报道,坦财政部长姆潘戈于今年6月14日向议会提交2018/19财年预算案,该预算案拟调整部分税率,以促进工业投资及旅游业发展,这些措施包括免除为本地药品制造商生产包装材料的增值税,免除进口畜禽饲料的增值税;津巴布韦政府则发出通知,拟对所有权许可法规作出修改,除钻石和铂金行业,津巴布韦国有经济不得在其他任何矿业企业持有多数股份,境外投资者可以全资持有除钻石和铂金以外的任何矿企股份;肯尼亚在乌胡鲁·肯雅塔总统上台之后的两个任期内大力加强与中国合作力度,在全国设有十多个出口加工区,在出口加工区内投资的企业可享受一系列优惠政策,包括10年内免征企业所得税,10年后按25%的税率征收等。

产业缺口带来机会

非洲国家整体发展程度普遍偏低,各大产业基础薄弱,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八大行动”中各个方面都有可以与非洲进行深入合作的空间,可以说机会无处不在。农业方面,由于非洲气候本就不适合种植传统粮食作物,再加上农业基础较弱,粮食问题一直是困扰非洲的重要课题。农业机械设施、灌溉设备等是非洲人民亟需、并热切期盼的产品。另一方面,非洲水果、咖啡、棉花等品质优秀,2017年中国自非洲进口大概753亿美元,同比增长33%,高于外贸进口增长17个百分点。其中,水果、海产品、咖啡、棉花进口增长更快,比如水果增长将近80%,咖啡增长40%左右,提升经济作物生产效率将有助于非洲经济增长。 工业方面,非洲目前处于人口红利期,劳动力成本相对低廉,在非洲建厂,引进中国生产和管理技术,培养当地人才,转移国内过剩而非洲急需的产能,是既对企业有利,更对非洲人民有益的模式。比如深耕非洲市场,在非洲无人不知的手机品牌传音,2017年出货量超过1.2亿部,2018年一季度的出货量高达2538万部,其就在埃塞俄比亚就设立有工厂,并雇佣了1600多名当地员工,即收获了经济利润也创造了社会效益。

服务业方面,越来越多民营企业已经开始流向餐饮、零售业、酒店等领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非洲旅游资源发达,2018年前7月,通过携程旅游平台购买各类旅行产品前往非洲的游客,比去年同期增长约40%。由于增长的客流带来对酒店业旺盛需求,肯尼亚政府在全国范围内对和酒店业给予100%的补贴,旅游产业值得投资、潜力无穷。

非洲目前营商环境稳步提升,政策条件利好多多,产业发展空间很大,中国民营企业去非洲发展可以说是民心所向,更是大势所趋。民营企业是国民经济中最充满活力的一部分,相信会有越来越多民营企业关注非洲、了解非洲、走进非洲、扎根非洲、融入非洲,中非命运共同体一定会更具生机活力!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