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展望:预计2018年地区经济增速将加快至3.1%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网站报道,该组织近日发布了最新一期《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展望》。得益于地区各国政策调整、全球经济稳定增长...

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展望:预计2018年地区经济增速将加快至3.1%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网站报道,该组织近日发布了最新一期《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展望》。得益于地区各国政策调整、全球经济稳定增长、大宗商品价格上行、外部融资环境保持宽松等因素,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增速将由2017年的2.7%加快至2018年的3.1%。从中期看,地区经济增速有望接近4%,但这个增速依然偏低,无法创造足够的就业岗位以满足不断扩大的劳动力规模。

报告认为,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的脆弱性主要表现在:(1)财政收入依然偏低。当前地区财政状况的改善主要是由于石油价格上涨及部分国家削减支出,而结构性调整所取得的进展微乎其微。因此,如何在确保债务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为国家发展所急需的投资创造更大的财政空间,将是一个难题。(2)金融部门仍十分脆弱。不良贷款占比居高不下,限制了对私营部门的信贷投放。(3)抵御外部冲击能力较弱。外汇储备缓冲建设明显不足,该地区超过一半国家的储备水平低于抵御外部冲击的要求,在面临美联储加息等情况下可能积聚较高风险。

报告指出,当前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前景面临的主要下行风险包括:(1)全球经济正进入政策不确定性异常升高的时期;(2)一部分发达经济体增长已经放缓,如果全球贸易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该地区增长速度可能会大幅放缓;(3)地区部分国家正进入大选期,选举前的民粹主义压力可能会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报告建议,撒哈拉以南非洲各国应大力维护经济复苏的良好势头,充分利用人口红利创造足够多的就业机会,以实现可持续性的包容增长。具体政策建议有:稳定财政收入,减小债务的脆弱性;提高财政支出的有效性,重点解决能源补贴问题;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实现汇率的灵活性;尽快弥补金融部门的短板;实行促进私人投资和提高潜在增长率的经济政策。

          报告同时还指出,未来二十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应利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契机,每年创造2000万个工作岗位,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其中,一体化和互联互通是支撑经济增长取得成功的关键,这包括完善传统基础设施及数字化设施、建立满足新技能要求的教育系统、不断提升智能城市化水平、地区贸易一体化等。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