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卢旺达:经济增长奇迹带动投资潜力

从2005年开始,卢旺达切实感受到一轮年均8%的经济高速增长带来的巨变...

卢旺达:经济增长奇迹带动投资潜力

中国国家领导人近日访问卢旺达,让这个上世纪90年代经历过大屠杀的非洲国家重新成为舆论焦点。乘坐卢旺达航空的波音737-800 NG型飞机抵达基加利国际机场,7月的卢旺达微风中带着一丝凉意。十余年来,这片土地已经浴火重生,不再是美国电影《卢旺达大饭店》当中的样子。从2005年开始,卢旺达切实感受到一轮年均8%的经济高速增长带来的巨变。中国企业能在这轮巨大增长中觅得什么商机?笔者带您一同感受。

基建行业机遇多

卢旺达深处东非内陆,平均海拔1600多米,虽然贴近赤道,但山峦起伏的地貌带来凉爽的气候,气候同中国云南昆明相似,但弊端就是交通物流成本居高不下。2.6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相当于北京市和天津市的总和,生活着1200万人口(截至2016年)。卢旺达是非洲人口密度最大的国家之一,人多地少的不利条件成为经济发展的瓶颈。

“要想富,先修路”,改善道路等基础设施成为卢旺达推动经济发展的优先项目。每年1/10的财政预算用于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世界银行、非洲发展银行和阿拉伯国家基金等也提供援助支持当地基建项目。不过,由于欧盟援助项目仅对欧盟内部企业开放,中国企业基本不能参加相关项目招投标。

如今,卢旺达完善的国内公路交通在非洲名列前茅,省会间以及边境与首都省会之间基本都有一条主要公路相连。中国企业在卢旺达公路建设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全长160公里的基加利至邻国坦桑尼亚的卢苏莫公路,是1974年由中国交通部援外办公室(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前身)援建,建成后成为卢旺达至坦桑尼亚的交通大动脉,建成通车时被誉为“非洲的样板路”。如今40多年过去,尽管交通量大、重型车辆多,这条路却始终保持良好的路况,保持着“样板路”的美名。

目前,中企承建公路突破1000多公里,占卢旺达沥青公路总长度70%以上。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92米高的“城市塔”,成为首都基加利最高地标建筑(如图②),不仅成为卢旺达经济奇迹的象征,还凸显卢旺达在建筑和房地产领域发展有巨大潜力。

农业加工前景广

卢旺达有一个古老传说:谁吃了蘑菇,谁家里的牛就会死亡。长期以来,蘑菇并不在当地人的菜单上。如今,蘑菇不仅成为民众增加营养摄入的健康美味,还是不少当地人成功致富的法宝。其中,中国的菌草栽培蘑菇新技术功不可没。

早在2006年,卢旺达政府就曾出资购买中国相关专利技术。2012年,中国援助卢旺达农业技术示范中心落户南方省布塔雷市鲁伯纳区,福建农林大学派出专家,现场指导这种“一看就懂、一学就会”的菌草技术。

当地农户在自家种植菌草,将坡地改成梯田,用菌草将套种的农作物隔离开来,为山地丘陵水土流失问题严重的卢旺达开拓了一条新的治理途径。生产的菌草不仅能发展菌菇种植,还是饲养牛羊优良的补充饲料。一些农户还办起蘑菇种植中心,发展企业化经营,通过销售菌袋,和农户签订订单农业收购蘑菇,加工干蘑菇和蘑菇粉等成功致富,如今一些邻国的商人还专门跑到卢旺达洽谈蘑菇粉合作。

经过多年培训推广,30多家当地公司开始生产菌种,1000多农户从事蘑菇种植。当地政府认为蘑菇种植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能为当地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增加居民收入,对人口稠密失业率较高的卢旺达十分重要。目前,菌菇行业尚处在发展阶段,不过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到延长行业产业链的潜在商机。

联合国粮农组织数据显示,农业约占卢旺达国内生产总值的1/3,卢旺达全国70%的人口从事农业。在卢旺达修建农田水利,坡地和沼泽地灌溉及水土流失治理等项目得到当地政府重视,世界银行等金融机构也大力出资支持。中国地质工程集团公司承建的东方省卢旺津戈—卡朗噶兹农田开发项目就是由世行融资。建成以来,水库和水渠为农田在旱季时提供充足的灌溉水源和便利的灌溉条件,水稻种植由原来一季变为两季。

今年6月,卢旺达总理启动为期5年的第四个农业转型战略(2018至2023),计划总投资2.7万亿卢旺达法郎(约合204亿元人民币)发展农业生产。如果成功实施该战略,将会有相当一部分卢旺达人民实现脱贫。目前,卢旺达农产品加工业面临的主要困难是粮食储存能力低,农产品损耗大带来的原材料不足,农产品加工技术水平低,自动化水平低下。如木薯加工方面,所有中小企业全部是手工操作,48%的玉米加工也都是手工完成。

税费风险要关注

卢旺达政府近年来设立经济特区,推进政府改革,提高政府效率,营商环境大为改善。特别是对任何腐败行为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政府官员贪污受贿违法行为,对行贿者也同样严惩不贷,外商亦不例外。

在卢旺达国家监察员办公室网站公布的2010至2013年间504起反腐败案中,南方省一名当地人因行贿5000卢旺达法郎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罚款1万卢旺达法郎。

卢旺达政府采取一系列吸引投资的措施,投资者进入卢旺达程序相较周边国家更为简便快捷。但卢旺达在税收、环保等法律对在卢旺达经营企业要求比较严格。2015年12月起,卢旺达实施严格的禁塑令,禁止使用100微米以下的塑料袋,同时禁止超市向顾客提供塑料袋。在税收领域,卢旺达税务局等执法规定严格,执法力度较强,处罚严苛,纳税者稍有不慎即被课以重税,对外国企业罚款较重。因此,在卢旺达经营期间,财税管理一般委托当地会计师事务所代为办理,以规避报税业务带来的损失。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