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解读肯尼亚“四大发展目标”中的商机

从“四大发展目标”中的食品安全与营养(Food Security & Nutrition)着手,分析肯尼亚的潜在商机...

解读肯尼亚“四大发展目标”中的商机

从“四大发展目标”中的食品安全与营养(Food Security & Nutrition)着手,分析肯尼亚的潜在商机

大规模提高粮食产量

农业是肯尼亚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2016年,农业占该国GDP的32.6%。肯尼亚主要的粮食作物有玉米、水稻和小麦。“米以食为天”,为实现大规模提高粮食产量的目的,一方面肯政府计划通过PPP(公私合营模式)增加70万英亩玉米、土豆、水稻、棉花、水产、养殖业的种植和养殖面积。

另外,为实现至2022年灌溉系统覆盖耕地面积提高至120万英亩的目标,肯政府专门成立农业与灌溉部门专项工作组,以协调解决拓展灌溉系统覆盖率过程中的各项问题。此外,通过实施有利于提高农产品仓储技术的政策,减少因技术缺陷造成的农产品损失。相关的刺激政策包括,减免谷物干燥设备、谷物包装设备、粮食仓储设备、渔牧机械、饲料等关税。

提高农副产品附加值

目标:通过提高小作坊产量和农产品附加值,扩大农产品对外出口。

为实现上述目标,政府计划推行的政策包括:

一、扶助成立1000家符合产能要求的中小企业。

二、在生禽饲养领域建立商业化饲料系统,改变饲养习惯,形成肉食可追溯系统。

三、为农户和养殖户提供方便的资金和信贷支持。

四、渔业方面,建立东非顶级食品中心,为渔业投资者提供可信赖的投资环境,并增加国内捕捞船队至68艘规模化船舶。

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增加粮食产量等农业发展目标不仅是肯雅塔总统提出的四大发展目标涵盖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肯尼亚2030远景规划中的重要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肯政府实行了一系列的激励政策,其中包括减免农业发展相关设备和产品的进口关税。以下所列产品的进口关税大部分为零关税,少数为10%关税。

灌溉设备:

目前,肯尼亚广袤的可耕地中,灌溉系统覆盖率仅为50万英亩。肯尼亚工业基础较为薄弱,为实现2022年灌溉面积达120万英亩的目标,肯尼亚需大量进口灌溉设备包括水泵、水管、电机、水阀、太阳能灌溉系统等。

农业机械:

目前肯尼亚农机化水平较低,新的形势和政策下,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和花卉类对农业机械的需求尤其突出,是我国农机企业进入该市场的最佳契机。此类产品包括拖拉机、收割机、植保机、装载机等

农产品初加工、深加工机械:

为增加农副附加值,扩大农产品的产量和出口,肯尼亚需大量进口各类加工设备,包括农副产品清洗、脱皮、研磨粉碎设备,仓储设备、冷冻设备等。

农用化学品:

肯尼亚本土农用化学品产能匮乏,几乎所有的农药、肥料等农用化学品依赖进口,当地农用化学品市场前景广阔,值得中国企业进一步开发。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