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中非中医药贸易8000万美元

2017年中非之间中药进出口总额近8000万美元,较5年前增长了两倍,中医药服务贸易已经成为中非合作的新增长点...

中非中医药贸易8000万美元

2017年中非之间中药进出口总额近8000万美元,较5年前增长了两倍,中医药服务贸易已经成为中非合作的新增长点。日前在京举行的2018年中非卫生合作高级别会议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表示。

于文明说,中医药在防治重大传染病、常见多发病和医疗保健等方面,为非洲国家人民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医药在非洲重大传染病防治上发挥了关键作用。以青蒿素为基础的复方药物已成为治疗当地疟疾的首选药物。此外,北京同仁堂、天津天士力等中药企业在非洲设立分公司,相继开设了中医诊疗机构,为非洲提供安全有效的中医药服务。

据介绍,中国政府与加纳、坦桑尼亚、科摩罗、马拉维、埃塞俄比亚等国签订了传统中医药协议,为非洲人民提供医疗保健服务,至今已累计向非洲派出中医医生2000余人次。


相关新闻

非洲有97%的药品来自非洲之外的地区

15年底习近平主席在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元首峰会期间提出的中非合作“十大行动计划”,其中第八项行动即为“中非公共卫生合作计划”。

在这项计划中,中方将参与非洲疾控中心等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和能力建设;支持中非各20所医院开展示范合作,加强专业科室建设,继续派遣医疗队员、开展包括“光明行”、妇幼保健在内的医疗援助。

此外,行动计划还提出,为非洲提供一批复方青蒿素抗疟药品;鼓励支持中国企业赴非洲开展药品本地化生产,提高药品在非洲可及性。

“非洲仅3%药物是本土生产”

世界上70%的人口都缺乏足够的医疗服务,因为他们无法负担起费用,全球范围内有20亿人口仍然无法获得现代的医疗服务。

分析

中国如何支持非洲药品的供给?

中国支持非洲药品的供给有两个途径,一是中国制药产业的产能可以保障13亿中国人的药品需求,我们需要讨论政策,让中国的药品可以获得世界卫生组织(WHO)的预认证,从而可以进入非洲国家的市场,这是一个主要的挑战;二是希望通过中非发展基金的支持,鼓励更多的中国制药企业在非洲投资建厂,这样能促进非洲本土生产药品的能力。

事实上,中国在投资非洲本土药品生产已经有了探路者。在中非发展基金的支持下,2014年底,人福医药公司在马里首都巴马科投资,成立了西非第一座现代化药厂,进行本地化生产,同时也满足了非洲对价格相对低的药品的需求。

(海湾资讯网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