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沙迦:一半文化,一半仓库

沙迦是仅次于阿布扎比和迪拜的阿联酋第三大酋长国,是唯一同时濒临波斯湾和阿曼湾海岸线的成员国...

沙迦:一半文化,一半仓库

沙迦是仅次于阿布扎比和迪拜的阿联酋第三大酋长国,是唯一同时濒临波斯湾和阿曼湾海岸线的成员国。沙迦地处阿联酋的中部,由于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成为了重要的国际交通枢纽。尽管各项数据都与迪拜和阿布扎比差很多,但是作为第三大酋长国,却能维持大城市的形态,而之后的酋长国大部分也只有“城乡结合部”的既视感。

曾经的经济走廊

英国人在作品中提到:从特鲁西尔诸国时代(阿联酋建国前的部落时代)早期开始一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在所有酋长国中沙迦与当时世界最强盛的英国联系最紧密。

它拥有该地区唯一的简易机场,它的港口停泊的船只最多,可以说那时的沙迦是外族人前往阿拉伯地区的第一站,其国内逐渐形成了颇具规模的外来人团体。可惜后来沙迦赖以生存的海湾逐渐变窄,一年中有好几个月无法通航。可是当权的酋长对此没有采取任何措施,结果导致这一问题变得越来越严重。

与此同时,迪拜湾也出现了淤塞的情况。当时迪拜的拉希德酋长立即看出了问题的紧迫性,不惜举债将其疏通。两相对比结果不难预测。不久之后,很多原来去往沙迦的货运转而来到迪拜,大量曾落脚沙迦的商人也随之而来。不过即使如此,沙迦也还没有完全没落,凭借着国内的机场,沙迦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继续保持着阿联酋旅游业的中枢地位。

沙迦的伊斯兰教缘故

20世纪80年代初期,沙迦陷入了财政混乱,阿布扎比出手解围,但是依旧没有脱离困境。后来经过沙特出手才得已还清债务,于此沙迦需要承担的代价是沙迦必须接受沙特的影响。

沙迦统治者只能通过一系列法规,严格推行伊斯兰教义,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全面禁酒,不但公共场所禁酒,私人住宅里也必须禁酒。而当时的迪拜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好运。它大声招揽饥渴的西方游客,”来我这里,这里的酒吧大门向您敞开。”就这样,迪拜一步一步走向繁荣。

所以直到现在,沙迦都是履行伊斯兰教最严格的一个酋长国,如果你从乌姆盖万酒窖买酒经过沙迦,被查到可以是要罚款的,游客去沙迦也会被告知要遵循更保守的穿着和举止。

用文化打造新的工业胜地

在经贸和旅游上不如迪拜,于是沙迦开始另辟蹊径,用文化作铺垫。毕竟沙迦还是有一些文化底蕴的,有非常多的伊斯兰文化设施,包括伊斯兰博物馆和古兰经广场,也经常举办伊斯兰文化活动,现在也吸引着许多文化型游客。

同时,由沙迦酋长资助建设的非盈利大学沙迦美国大学目前也是阿联酋高校界的明星,类似于北大清华之于中国的地位吧。另一方面,基于沙迦离迪拜很近,但租金却便宜很多,许多仓库和粗放型行业如重工和机械类均在沙迦设点,沙迦工业区也算是比较有名气。所以游客们谈起沙迦,因为那是一个文化味甚浓的地方;商人们谈起沙迦,因为他们的仓库都在那儿。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