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埃塞俄比亚咖啡的本初之味

到了埃塞俄比亚,你就会看见五步一个咖啡店,店门口都是端着咖啡聊天的人,十步一个卖咖啡的流动提篮...

埃塞俄比亚咖啡的本初之味

“一杯水洗耶加雪菲能够带出来的精致花香和香甜果味,堪称无与伦比;或是日晒处理的希达莫,甘甜、大气,都是埃塞俄比亚咖啡最具经典的顶级代表。”

到了埃塞俄比亚,你就会看见五步一个咖啡店,店门口都是端着咖啡聊天的人,十步一个卖咖啡的流动提篮。店里的咖啡是10比尔一杯,折合人民币2元钱左右,流动提篮咖啡5比尔一杯,折合人民币1元钱左右。路边都是喝咖啡的人,保安也好,小贩也好,甚至路边无业游民都是三三两两懒懒幽幽的端杯咖啡闲谈,很是惬意。

在埃塞俄比亚乡村,咖啡经常与一种被称为“亚当的健康”的香草一起饮用:新咖啡豆烘烤后与香草一起捣碎,再将混合物冲调,用小茶杯饮用,这经常当作薄煎饼的配餐,可提吊出薄饼中的甜椒味。

埃塞俄比亚拥有3000年文明史的古老国家,被誉为“起源之地”。320万年前的“露西”—地球上已知最早的直立步行人类的化石遗迹,就是在这里被发现的。埃塞尔比亚也是咖啡的发源国,同时也是世界上重要的咖啡生产国,产有很多品质卓越的咖啡。埃塞咖啡产量居世界第七、非洲第一,年均产量年39.6万吨左右,其产量占世界产量的15%。咖啡出口年均创汇超过7亿美元,占出口创汇的25%。

传说在公元六世纪时,埃塞俄比亚有位牧羊人,某天他发现自己饲养的羊忽然异常兴奋不停地四处乱蹦,经仔细观察发现:羊是因为吃了一种红色的果实才有此反应。他试着将这种果实分给周围的人们吃,结果所有人吃过后都觉得神清气爽精神振奋。这种果实就是咖啡果。慢慢地,人们开始把咖啡和香料一起咀嚼,猎人们出门前必将腊肉用咖啡裹起来当作最好的干粮,因为这样既可以吃饱又可振奋精神。人们把发现这种魔鬼豆地方的名字赐予它,它被叫做——卡法。

后来,卡法人慢慢尝试着用水煮卡法喝,这种风气从埃塞俄比亚吹起,远征阿拉伯,很快便迷倒众生,成为全世界的饮料——它就是咖啡。

直到今天,只要一提到咖啡,埃塞俄比亚人总会自豪地说:“咖啡是我们送给全世界的一件礼物。”

在埃塞俄比亚可找到各种咖啡栽培方式:从成片的野生咖啡树林和半开发土地,到传统经营的小块土地,直至现代种植园,应有尽有。大约50%的咖啡种植在海拔2000米以上的高原,大产区有季马、甘比、叶尔尕车法、西达摩和哈拉尔。其中,哈拉尔的黑山地区至今仍是世界上唯一有野生咖啡的地方,那里的野生咖啡每年都要拿到伦敦去拍卖,拍卖价高得惊人。

 哈拉尔咖啡是埃塞俄比亚所有咖啡中生长地域海拔最高的一种,可分为长咖啡豆和短咖啡豆,其中,长咖啡豆最受欢迎。它有着柔软的口感,带有原野气息的酒香,且略呈酸味,喝过以后令人难以忘怀。

 季马咖啡生产在海拔1200多米的地方,以利马咖啡和巴贝卡咖啡两个品牌出售。其他咖啡品名有来自中部的西达莫咖啡,以品脾名伊尔加查菲出售;还有来自拉卡姆蒂的具有独特风味的咖啡。季马和西达莫咖啡豆的外表不大讨人喜欢,但口味甚佳。

 中国的咖啡消费需求正在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一个潜力巨大的咖啡消费市场正在崭露头角。地处中国西南内陆的重庆并不出产咖啡豆,然而自2016年6月重庆咖啡交易中心成立后一年间,已累计实现咖啡现货交易额52.68亿元人民币。该中心与埃塞俄比亚商品交易所、咖啡与茶叶局等机构开展合作,促进埃塞俄比亚精品咖啡进入亚洲市场。

 埃塞俄比亚商品交易所的竞价体系管理着当地大约80%的咖啡出口,它为出口商提供销售渠道,为种植户提供出口市场。只有能够自行处理咖啡的合作社和大型私人农庄可以在这个体系之外销售咖啡。但是,因为从收获到出口(收款)可能需要好几周,所以,许多种植户还是会选择通过交易所交易,这样第2天就可以获得收益。进入交易所的咖啡,会以等级(大小)分类混合出售,咖啡的产区难以追溯,很多好咖啡因此不能扬名或者被埋没在拼配咖啡里。

 目前,埃塞俄比亚的咖啡品种已记录在册的有近2000多个,其中1927个原生品种,128个外来引进品种。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