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中国和埃及的纺织服装业合作蓄势待发

中国和埃及都是历史悠久的传统纺织业大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埃及苏伊士运河走廊开发等发展战略契合度高,为两国的纺织业合作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当前,埃及是中国纺织行业对非洲投资第二大目的地,中国是埃及最大的纺织品服装进口来源国,两国纺织服装产业全方位...

中国和埃及的纺织服装业合作蓄势待发

中国和埃及都是历史悠久的传统纺织业大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埃及苏伊士运河走廊开发等发展战略契合度高,为两国的纺织业合作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当前,埃及是中国纺织行业对非洲投资第二大目的地,中国是埃及最大的纺织品服装进口来源国,两国纺织服装产业全方位开展产能合作充满潜力。  

  中国是埃及纺织品服装进口的主要来源国,2017年,埃及从中国进口纺织品服装16.26亿美元,同比增长17.1%,占埃及进口纺织品服装总额的46.7%。

  近三年中国在埃及进口市场中的份额有所下降,从2015年的50.5%下降至2017年的46.7%。2017年,埃及向中国出口的纺织品服装为0.37亿美元,占埃及纺织业出口比重的1.3%左右。

  埃及从中国进口的纺织品主要为化纤长丝及短纤面料,其次是梭织类服装和棉纺产品。

  埃及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其发展经济的强烈诉求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高度契合,纺织领域与中国具备优势互补和产业对接的可能性。

  相较其他非洲国家,埃及工业基础较好,推进工业化愿望强烈,适合我纺织企业上下游抱团“走出去”,搭配全产业链共同发展。根据商务部数据显示,2015至2017年9月,中国对埃及的纺织服装业投资总额为1.22亿美元,排名中国纺织业对外投资目的地第八位,在非洲地区排名第二,仅次于埃塞俄比亚(1.36亿美元)。  

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

  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是中埃两国在特区开发、产能合作、吸引外资等经贸领域的重点合作项目,也是目前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在埃及投资的主要选择区域之一。

  2018年2月12日,绍兴柯桥雷楚针纺有限公司举行了埃及纺织项目入驻合作区扩展区的签约仪式,这也是合作区扩展区的第一个入驻纺织企业。雷楚公司埃及纺织项目总投资3000万美元,该项目主营业务为原料涤丝加弹、整经,织造胚布,印花、染色一体,生产能力预计达到年产3万吨。项目建成投产后,计划实现年产值4000万美元,解决当地就业500人以上。

  中国纺织业“走出去”领军企业山东如意也正在计划在该区投资,建设全产业链专业纺织工业园,打造纺织服装产业集群,该项目预计占地约1平方公里。


[责任编辑:Gulfinfoczyfq]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