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中国企业家在非洲建糖厂,为埃塞俄比亚每人每天早餐都加勺糖

在遥远的非洲大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埃塞俄比亚,有一份中国企业与埃塞人民共筑“甜蜜事业”...

中国企业家在非洲建糖厂,为埃塞俄比亚每人每天早餐都加勺糖

在遥远的非洲大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埃塞俄比亚,有一份中国企业与埃塞人民共筑“甜蜜事业”。
这家央企用多年的不懈努力,为一带一路建设添效益,为一亿非洲人民“加勺糖”——“
“你们中国有句老话叫先苦后甜,我们尝到甜了,这一切都是因为有很多中国工程师的付出。”这是国投旗下中成集团OMO3糖厂的非洲员工发自内心的点赞。
地处东非的埃塞俄比亚,人口是1.02亿,这里是享誉世界的阿拉比卡咖啡豆的原产地,但同时它也是全世界全球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魏涛是中国企业在埃塞俄比亚建设糖厂的项目经理,经过他和他的同事们数年的努力,终于是做到了让每一个埃塞俄比亚人每天的早餐里,都能够加一勺食糖。
本片的主人公魏涛2013年5月加入中成集团,11月即奔赴埃塞俄比亚,先后参与了肯色和欧姆地区糖厂建设。在肯色糖厂的建设过程中,魏涛与同事一起每天睡眠不足5个小时,仅用两个月就实现全厂水、电、汽、物料的全面贯通,并产出了白砂糖,实现了埃塞糖厂建设的“中国速度”,赢得埃方业主的一致好评。魏涛因此荣获“国投集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由于埃塞俄比亚国内基础建设才刚刚起步,农业和工业均处于初始发展阶段,埃塞俄比亚普通消费者的饮食结构相对单一,吃糖是当地人补充能力的最便捷途径。在巨大需求的推动下,埃塞俄比亚政府近年来多次举办糖厂建设招标活动,来自中国的国投中成集团,以高效的施工速度和优质的运营管理脱颖而出,承担起了为埃塞俄比亚建造糖厂,让每一个埃塞人早餐都能吃上糖的重任。
在短短四年时间里,他们完成了两座糖厂的建设,投产后,两厂的日均处理甘蔗的能力合计24000吨,年产食糖超过50万吨,按一勺糖15克来计算,产能基本可以保证,让每一个埃塞俄比亚人每天的早餐里都能吃上一勺食糖。此外糖厂的建成和生产,还拉动了当地甘蔗种植加工产业等上万个就业机会,为当地人补充能量的同时,还给当地经济提供了造血功能。
2016年11月,OMO3糖厂项目营地荣获2016年度中国海外工程优秀营地称号。多位埃塞高官和业主高层领导视察现场并为之震撼,业主厂长和法国监理多次满意地表示OMO3糖厂是他们见过的最先进最出色的糖厂。
负责糖厂的建设施工之外,魏涛还深入参与了对当地年轻人的技能培训,几年时间下来,魏涛多了一个名字——“魏糖糖先生”,就这样“魏糖糖先生”成为了糖厂最受欢迎的人。魏涛:我们为当地工人提供培训,一般半年左右就可以变成熟练工种,待遇也会相应提高,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培训了500人次以上的技术工人。
除了就业机会,糖厂承担起了不少当地的社会和社区责任,在过去,当地人只能就近取用河水,饮水卫生问题是巨大的安全隐患,而看病就更麻烦了,就诊人员必须步行数十公里路,到临近的金卡市才有诊所看病,这些问题在糖厂落成后都迎刃而解。

莫拉,埃塞俄比亚南欧姆地区首席行政长官,他说:“国投中成集团,是我们经济飞速发展的助力者,为南方州地区有抱负的年轻人提供了新的就业机会。”
常年生活在异国他乡,魏涛最牵挂的还是家乡的妻儿,糖厂园区信号微弱,他得驱车五公里到附近的山上,才能跟家里人通个话。回想过去几年工作和生活的艰辛,魏涛也曾经犹豫过,甚至想过放弃,但放眼望去,偌大的园区里,他是唯一一个制糖专业科班出身的施工管理人,不想辜负团队对他的期待,更不愿被当地人和其他国际合作方看低中国制造的品质!
在那里工作和生活的几年间,魏涛自豪的见证了中国企业建设的埃塞俄比亚非洲第一大水坝,第一条轻轨,第一条国标铁路等重大设施,作为一带一路项目的参与者与建设者,魏涛希望,所有糖厂工作人员这些年的付出能够为埃塞俄比亚的未来播撒下甜蜜的种子。
国投的“一带一路”答卷“一带一路”沿线涉及28个国家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国投进一步加快“走出去”步伐,重点推进境外直接投资、国际工程承包、国际贸易等业务。     
截至2017年底,国投国际业务涉及78个国家,其中“一带一路”沿线涉及28个国家;境外控股和参股企业69家,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境外控股和参股企业32家;驻外机构14家,其中“一带一路”沿线驻外机构11家;国际业务营业收入总额333.03亿元,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际营业收入总额255.60亿元,占比超过2/3;境外纳税总额2.20亿元,其中“一带一路”境外纳税总额1.69亿元。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