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肯尼亚禁塑令让剑麻种植现商机

肯尼亚于去年8月起,全面禁止塑料袋使用,在肯尼亚生产、销售或使用塑料袋将面临1年至4年的监禁或最高400万肯先令(约合人民币26万元)的罚款...

肯尼亚禁塑令让剑麻种植现商机

为应对塑料袋给环境带来的严重污染,肯尼亚于去年8月起,全面禁止塑料袋使用,在肯尼亚生产、销售或使用塑料袋将面临1年至4年的监禁或最高400万肯先令(约合人民币26万元)的罚款,手持塑料袋的公民有可能遭到警方逮捕。禁塑令的出台虽然让长期使用免费塑料袋的当地居民少了些“方便”,断了塑料生产销售企业的生路,却给肯尼亚农民带来一个替代包装产品的意外商机——剑麻种植。

  剑麻原产于墨西哥,现主要在非洲、拉丁美洲、亚洲等地种植,是当今世界用量最大、范围最广的一种硬质纤维。剑麻硬质叶纤维可用来制成袋子,取代被禁用的塑料袋。据全球天然纤维组织今年4月30日发布的报告,肯尼亚2017年共出口2.0144万吨剑麻,此前一年的数据是2.1250万吨。60%的肯尼亚剑麻出口至沙特、尼日利亚和中国。肯尼亚是继巴西、坦桑尼亚后,世界第三大剑麻生产国,每年产量在2.3万吨左右。

  塑料禁令新法生效后,肯尼亚许多超级市场开始用布袋取代塑料袋,促使剑麻等植物纤维的需求量大增。肯尼亚南部城镇基布维兹的一名农夫慕加拉表示,过去剑麻每公斤售价只有30肯尼亚先令,但政府实施塑料禁令后,其价格飙升至每公斤100肯尼亚先令。他说,以前自己主要种豇豆和高粱,现改为大量种植剑麻。“种植前景很好,甚至有一些买家直接来我的田里购买。”

  尽管产量大,但肯尼亚剑麻的单产水平一直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目前约为850公斤每公顷,而肯尼亚只有800公斤不到)。与单产5000公斤每公顷级别的中国相比,更是相差很大。由于生产效率上的巨大差异,外加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剑麻纤维进口国,亟待跨过中间商以控制原料成本,越来越多的中企走入肯尼亚,将中国的种植技术与肯尼亚丰富的土地资源、廉价劳动力结合,逐渐形成“大资本、大机器、大种植园”的生产格局。据肯尼亚《民族日报》报道,一家来自中国南方的剑麻企业计划在肯尼亚恩布郡投入大笔资金,最终形成约每公顷7万吨的剑麻产能。目前,该项目处于租地协商的关键阶段。

  上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间,曾有一家印度公司在肯尼亚做过类似尝试,但大规模购地过程中,未能处理好与肯尼亚当地社区及农民个体之间的关系,被迫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关闭。肯尼亚目前土地共分国有土地、社区土地和私人土地。种植剑麻所需的农业用地一般为社区土地,涉及此种土地的交易一般需要征得家族、社区的同意。由于当地现行政策规定,一般人(包括外国人和本国人)能购买的只有私人土地,生产剑麻的中企至多可以长期租赁土地。

  在肯尼亚种剑麻,除土地租约风险外,另一大不确定因素来自剑麻自身。剑麻纤维与合成纤维的制造商间,长期存在较为激烈的竞争关系,且合成纤维常得到限制性贸易政策和补贴的支持。20世纪70年代, 世界剑麻和灰叶剑麻纤维年产量约为75万吨。之后, 由于替代天然纤维产品的化纤产品问世, 世界剑麻纤维产量持续下滑,到1999年,年产量锐减为26.1万吨。

  此外,尽管剑麻纤维制成的袋子更环保,但和塑料袋相比,价格也更高。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非洲区负责人比奥表示,这种环保袋的成本比塑料袋要贵,而这对穷人来说,无疑加重了生活负担。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