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CTW分析| 非洲被誉为“希望的大陆”——经济结构接轨中国模式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近几年来非洲各国的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的姿势,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那么非洲是如何成为人们瞩目的“希望大陆”呢?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如何接轨的中国模式?...

CTW分析| 非洲被誉为“希望的大陆”——经济结构接轨中国模式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近几年来非洲各国的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的姿势,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那么非洲是如何成为人们瞩目的“希望大陆”呢?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如何接轨的中国模式?

非洲现状:资源充足,发展不均衡

在人们印象之中,非洲除了贫穷还是贫穷,当然这与过去一段时间媒体报道的议程设置有关。在人们眼中,重复的镜像出现三次就被认为是真实的。但是进步中的非洲却突破了人们的想象。

数据显示,发展中的非洲各国的经济呈现飞速的上涨,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等过的GDP指数曾经突破10。世界开始将眼光聚焦这块“希望的大陆”,创造世界经济的增长模式成为非洲的代名词。

当然,非洲本身并不贫穷,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巨大的人口红利以及深厚的人文,除去政治带来的影响,非洲本身是一块值得向往的地方。而从全球经济来看,欧美等国经济出现饱和和瓶颈之期,美国2017年GDP增速仅为2.3,一些国家甚至出现负增长。市场疲软也让投资者转向非洲。这就促进了非洲经济稳中有进的姿态。

另一方面,尽管资源充足,但是发展不平衡的现象也成为非洲政府寻求发展的原因。

宏观经济:中国模式引导非洲转型

非洲的两大强国尼日尼亚和南非,GDP占据了非洲的29.3%和19.1%,可以说,这两大国拉开了和非洲其他一些过的差距。但这两大国依靠的单一的经济结构,未来经济增速可能会放缓。

相对于南非、和尼日尼亚,那些经济模式改革的国家更为抢眼。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加纳等国年经济增长率超过6%。这些国家的经济结构主要为消费市场和基础设施的建设。政府致力于多样化的发展模式,从中国引进成熟的经验,制定长远的计划,完善宏观经济体系,从而加快经济改革的步伐,实现经济强劲的增长。

譬如,肯尼亚《愿景2030》中指出,到2030年将肯尼亚建设成为一个中等收入的新型工业化国家。埃塞俄比亚在其“增长与转型计划”中强调实现“现代高效的农业和工业起主导作用的经济,人均收入达到中等收入国家”...

走中国模式的工业化建设

“一带一路”在非洲早已经耳熟能详,自2013年“一带一路”的提出,中东非沿线就成为重要的贸易路段。中非合作创造不少的佳绩,多数国家对中国进行免签,中国成为受到非洲各国欢迎的为数不多的国家之一。

连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和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港的蒙内铁路,开启了非洲的“世纪们梦想”,也激活了东非的商业版图。埃塞俄比亚的亚的斯亚贝巴至吉布提铁路(亚吉铁路)、尼日利亚阿卡铁路、安哥拉本格拉铁路....均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极大促进了非洲工业化的建设进程。

据报道,截至目前,中国铁建业务遍及非洲46个国家,在非洲累计建成铁路与城轨10605公里、公路4800公里,在手合同规模560亿美元,在非员工约5万人。

对于2018年的非洲经济来说,消费和投资将是其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在追求眼前经济发展红利的同时,也要下大力气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创造就业,改善投资环境。这样才能为今后的经济发展打下更好的基础。贸易领域,应保持目前快速发展的势头,追求“两个多样化”。(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