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中国正扩大在非洲的影响力,对非洲发起外交新攻势

“北京峰会”是指在中国主导下于2000年以部长级会议形式开始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借助三年一度的论坛,中国切实加深着与非洲的关系...

中国正扩大在非洲的影响力,对非洲发起外交新攻势

据《日本经济新闻》6月16日报道,6月上旬访问南非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指出,中国正在全力推进北京峰会的筹备工作,期待着届时非洲各国领导人聚首北京,把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升到新水平。

“北京峰会”是指在中国主导下于2000年以部长级会议形式开始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借助三年一度的论坛,中国切实加深着与非洲的关系。

报道称,今年在北京召开的峰会,对中国来说具有特别意义。

报道称,西非国家布基纳法索5月与台湾地区断绝“外交关系”,与中国建交。在非洲,与台湾地区保持“外交关系”的国家只剩斯威士兰,在全世界与台湾地区保持“外交关系”的国家变成了18个。

报道称,中国共产党最高领导层接连访问非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5月访问了埃塞俄比亚等3个国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则从本月11日至20日访问刚果(布)等3个国家。

报道称,2017年中国与非洲贸易额达到1700亿美元,与10年前相比增加了1.2倍。随着贸易规模扩大,美元被取代,使用人民币的交易增多。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相关的基础设施投资也在扩大,中国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越来越强。

报道称,非洲被中国吸引的不只是经济。在非洲国家看来,与美欧不同,中国模式很具吸引力。

据《中国日报》报道,4月初访华的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高度评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表示“我国也会发展具有津巴布韦特色的社会主义”。

报道还称,对于中国来说,在非洲扩大影响力可以对美国实施牵制。

美国特朗普政府不仅对中国发起了贸易战,还在台湾、南海问题等安保领域对中国施压。特别是介入台湾问题,是中国绝对不能容忍的。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