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近期中国企业赴肯尼亚商务活动需要特别注意

随着中肯之间的贸易往来愈加密切,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选择去肯尼亚参展、商务考察、投资建厂等。小编根据肯尼亚最新的时政与市场动态,为即将赴肯进行商务活动的企业提出几点需要注意的事项...

近期中国企业赴肯尼亚商务活动需要特别注意

近年来,中肯关系发展迅速,特别是去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习近平主席和肯雅塔总统一致同意将中肯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中肯关系未来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当前,中肯之间的贸易往来愈加密切,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选择去肯尼亚参展、商务考察、投资建厂等。小编根据肯尼亚最新的时政与市场动态,为即将赴肯进行商务活动的企业提出几点需要注意的事项:

一、签证问题

首先要跟大家说明的是,目前中国个人和企业赴肯尼亚的签证90%都是旅游签证,这是由于商务签证的办理流程较为繁杂,且肯尼亚对中国人开放落地签,旅游签证也可以满足大多数的商务活动需求。

但需要注意的是,肯尼亚内政部长弗德雷.马蒂安吉极在5月21日宣布,将启动对在肯尼亚非法务工的外国人的强力打击。那些持非法工作签的外国人一旦查实,将被驱逐出境。这是由于肯尼亚失业率处高位肯尼亚社会关于保护本国劳动者权益的呼声比较强烈——不希望小商小贩或其他低技能外国人进入肯尼亚,因为这些人会抢走当地人的工作机会。有关外国人持旅游签证在肯尼亚长期滞留,并从事商业活动问题是近期媒体讨论的热点。

恩乔卡说,移民局向外国人发放的真实工作签仅有34000个,远远少于在肯尼亚工作的外国人的人数(超过10万)。 其中,又以中国商人的问题比较突出,已经有在持旅游签证在肯尼亚非法工作超过一年以上的中国人被警察局扣留。

对于短期出差到肯尼亚的中国企业,也不必过分担心,只有你的离境日期不超过签证有效期,就没有什么大问题。但近期到肯尼亚参加展览会的企业要注意一下,据说有当地黑人到展会现场来“钓鱼执法”。在前不久举办的一个肯尼亚展会上,有当地黑人到外国展商的展位上假装要买你的展品,谈好价格付款的时候,他会问你是否有商务签证,并以此为要挟来索要钱物,有一位外国展商因为不满这种欺诈行为,发生争执后,被当地人报警以逃税和非法从事商业行为被扣留罚款。

在此,小编建议我们的参展企业不要在展会现场大张旗鼓的零售展品(按规定,所有展会都是不能现场销售的,涉及到逃税的问题),要仔细甄别买家的可靠性。如果是可靠的买家,可以约定他们在展会的最后一天来交易,也不要留下交易的证件给对方可乘之机。最好是请展会主办方来帮忙,他们一般都会和肯尼亚当地有正规执照和工作签证的人员帮忙,通过他们转一手,合法合规的完成交易。

二、“禁塑令”政策

肯尼亚施行的反塑料袋法令,号称是全球最严“禁塑令”。在肯尼亚境内禁止使用、制造和进口所有用于商业和家庭用途的手提塑料袋和平底塑料袋。中国公民赴肯要特别注意遵守肯禁塑令,勿携带被禁塑料袋入境肯尼亚,在肯尼亚购物、出行及处理日常生活垃圾时也勿使用被禁塑料袋。如违反规定,面临的最高面临4年有期徒刑或约400万肯尼亚先令(约合3.8万美元、人民币26万元)的处罚。

这是肯尼亚10年来第3次禁塑,前两次是分别禁止生产和销售厚度在30微米和60微米以下的塑料袋。肯尼亚之所以痛下决心禁塑,有其难言苦衷。 肯尼亚环境投诉机构今年发布的数据显示,每月肯尼亚人要使用约2400万个塑料袋;肯尼亚环境监管机构数据显示,肯尼亚超市每年发放1亿个塑料袋。肯尼亚政府表示,塑料袋对环境造成很大污染,堵塞了下水道和河道,造成洪水泛滥,且难降解。

最新一项研究表明,人们在肯尼亚各大城市近郊50%左右的牲畜胃里,都发现过塑料袋。当地媒体甚至报道称,在内罗毕的屠宰场,人们曾从一头牛的肚子里发现20个塑料袋。

肯尼亚是以旅游著称的东非国家,然而近年来白色垃圾却越来越多,严重影响游客观感和民众生活。据当地媒体报道,仅2016年,肯尼亚纳库鲁湖国家公园就收集了24吨塑料垃圾袋,园区内近百万只火烈鸟也相继飞离,致使旅游产业大受损失。在内罗毕郊区的一些道路或贫民窟,堆砌成山的垃圾中充斥着塑料垃圾袋。

“禁塑令”在肯实施后,警察有权逮捕任何一名手持塑料袋的公民。但肯环境监管机构称,法规将首先在生产和供应塑料袋的厂商间实行,民众暂时不会受牵连。目前,暂时还未有市民因使用塑料袋而被捕入狱的新闻。

从这严苛的惩罚中可以看出肯政府推动此次政策实施的坚定性,建议大家还是严格遵守,不要把任何的塑料包装带入肯尼亚的机场,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

三、“仿冒产品和知识产权”政策

在肯尼亚生成或者销售假冒产品是非常严重的犯罪行为。据工业贸易部部长Adan Mohamed透露,肯税务局(KRA)、标准局(Kebs)和反假冒委员会(ACA)三个部门目前正联手对肯仿冒品市场进行监管和打击。如果在展会展商假冒伪劣产品,会被扣留。

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经商处特别提醒:前不久,在肯雅塔国际会议中心,中国某企业参展商因涉嫌展出假冒产品而被捕,此事在肯媒体被曝光,对中国企业及产品形象造成了不良影响。因此,希望中国参展商务必一定要遵纪守法,参展产品不得违反知识产权。

四、安全问题

一般说来,肯尼亚市区的治安还是相对安全的,没有太大的人生安全问题。但是我们一般还是建议大家避免单人行动,尽量减少晚上外出,少去人群聚集地方,外出注意安全,切实提高自我防范意识,采取必要防范措施,避免遭受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

肯尼亚报警电话:999

驻肯尼亚使馆24小时领事保护协助电话:0719235543

外交部全球领保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责任编辑:Gulfinfoczyfq]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