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经济增长率接近8.5%,埃塞俄比亚已是“非洲的中国”

随着经济增长率接近8.5%,埃塞俄比亚已是“非洲的中国” 埃塞俄比亚会成为“非洲的中国”吗?这个问题经常在经济语境中被提出来...

经济增长率接近8.5%,埃塞俄比亚已是“非洲的中国”

随着经济增长率接近8.5%,埃塞俄比亚已是“非洲的中国”  埃塞俄比亚会成为“非洲的中国”吗?这个问题经常在经济语境中被提出来:埃塞俄比亚的经济增长率预计今年将达8.5%,超过中国预计的6.5%增长率。过去10年来,埃塞平均增长率约为10%。


在这些光鲜数字背后却是被低估的中埃共同特点:两国都对各自的历史感到心安,都对未来有明确的愿景,都相信他们注定要成为伟大的国家。


首先来看看中国。这个民族国家已连续存在数千年。大多数中国人认同历史上的王国和王朝。比如位于山东的孔子墓是个重要旅游景点,人们纷纷前往那里向这位中国文化创始人表达敬意。


早期历史意味着,中国具备良好条件可以快速建设一个现代、高效的民族国家。改革开放大大增加了GDP,这带来基础设施和教育等方面的迅猛发展,为中国成长为全球最大经济体之一铺平道路。一路走来,中国人始终抱着一种强烈的感觉:中国应该再次成为一个伟大国家。


埃塞也在相当早时就是一个相对成熟的民族国家。按照地区标准,埃塞的基础设施相当好,其政府也以实施相对成功的产业政策而出名。与我交流的埃塞人都对他们的国家和文化表现出相当高的热情。这或许在快速发展的国家里是常见现象——就像是在中国。中国人都坚持一种意识形态信仰:他们的国家注定会再次伟大。


中国与埃塞还以另一种方式交集:中国人帮助埃塞逐步建设该地区,推动当地发展。亚的斯亚贝巴散布着新的现代化建筑,当地的轻轨系统在任何国家都会显得很不错,那里有令人叹为观止的水力发电大坝,还有连接吉布提和海岸的高速铁路,这些都是中国人帮助建造的。


埃塞人对自己国家历史和摆脱殖民获得自由的自豪感,有助于解释为何该国如此接受中国参与其基础设施建设,却不像非洲其他一些地方那样存在担心焦虑。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